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在岛上(二)

(2011-01-02 11:09:24) 下一个

活在岛上(二)

—— 做自己的朋友

     国内朋友问:在岛上习惯吗?

     ----阳光清澈,碧海蓝天,就算是放逐,也是一种美丽的放逐。时间长了,回去反而不习惯了。

人就是这样不厚道,得便宜卖乖,熟悉的地方无风景,真住进天堂也是一样。

⋯⋯

光阴蹉跎,世界喧嚣。小岛依然孤独而忧伤。

也许是我的天性不宜交际、不善应酬,置身于热闹的场合常常让我觉得不舒服不自在, 人多的地方我仿佛丢失了自己,变得茫然不知所措。 

    所谓的大场合,很多陌生人,你被介绍来介绍去,到头来却记不住几张面孔。男人们谈房价、谈股市,女人们谈时装、谈美容。人们显得快活而兴奋,曲终人散后,留下的却是彻骨的空虚。我没有表现欲或倾诉欲,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去那里干什么。

     我弄不懂为什么人们会把自己的时间、精力挥霍在这样的社交场合(朋友们小范围聚会就有意思的多)。人群聚集处总是沸腾出一种平庸与乏味,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没有深沉的情感,没有真诚的关怀,更没有精神与永恒。

     孤独小岛,寂寞人生。在一片孤寂中,我觉得一个人最好的出路便是渐渐习惯下来,安下心来做自己的朋友。

    当寂寞形成自身独特的风景,一种思索的契机悄然而至,引发出很多的思考和体验。

   谁也不能否认朋友的重要,但再好的朋友也难免有分歧。唯有做自己的朋友才是坚实牢靠的。

一个人和自己交流、倾听自己心声是一种别样的情感体验:你和另一个自我旗鼓相当,不用任何形式的沟通和交流,你就能读懂自己。你们是一对分不开的精神密友,你甚至可以站在一个比自己更高的高度来审视自己,和自己对话,给自己以最诚恳的忠告,这样的视角独一无二,没有人可以替代。

我不相信一个对自己都无话可说的人,会对别人说出什么有意思的话。

     独处的时间多了,你的思想、你的爱好在你的生活中也变得更加有意义。你为它们花费了时间,便对它们有了更深的感情。它们就比任何值钱的东西都更有价值了。

     一个人活在世上,总有些事很要紧,而另一些事就不那么要紧,孰重孰轻还得自己拿主意。

     我不想拥挤在众人竞相角逐的那条路上,是为了能悠然自得、不慌不忙地独行在自己生命的小路上,也许路上会遇上个伴,也许就永远只有孤独的自己。

这种孤独充实而圆满。

我是自己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amoon的评论:
喧嚣的生活未必圆满,孤独的生活也未必有缺憾,对生活的体验每个人不同,即使同一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感受也会有不同。对吧?
dreamoo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孤独充实而圆满."
很喜欢这句话,意味深长!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九月豆,谢谢你!我觉得你这句话加得特好,比我看得更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