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谁把咱旅行社和导游挤兑成“活雷锋”的?

(2010-02-19 01:27:44) 下一个

是谁把咱旅行社和导游挤兑成“活雷锋”的?

 

  春节期间,有人回国过年,把我拉去当炮灰,客串了一把文秘加导游。这几天我对于旅行社和导游为了生存而苦苦挣扎的艰辛有了切身的感受,并看到了他们许多难言的辛酸与无奈。这其中种种,实在令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213号大年三十,我接来了一对从美国大陆来玩的母女,客人很好,温文尔雅,态度谦和。可当我把她们从机场接来并办完酒店入住手续之后,按旅行社要求收取那几天的服务费用时,客人忽然抱怨费用太高了,原因是本土那边的旅行社给她们的报价是一人四天的夏威夷游览加四晚酒店才400多美元。

   我一听立马晕菜!咱夏威夷是有天堂岛之称,可这天堂岛上的人也是要吃饭的呀!导游是人,故导游也需要吃饭;旅行社是公司,故旅行社也需要雇人、交房租水电、汽车保险,这个推理没错吧?夏威夷的酒店有多贵,网上一查就明了;夏威夷的生活消费有多高,超市一逛就知道;4天才400多块?导游、司机、车、酒店加起来?喊出这个价的旅行社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明摆着赔本赚吆喝,整个一活雷锋呀!

   我一打听,才知道这旅行社的“活雷锋”现象是由来已久了。据说还有更低的呢,每天80

   难怪中国旅行社租的净是些破烂木板房,难怪导游们一个个都租住在政府救济的低收入房里,拿着政府免费的医疗保险。当然不排除导游的收入中有些现金部分不用交税,可说实话,人往高处走,真要现金拿足了,谁会甘心去住那种环境的破房子?

   现在就这对母女的费用来说吧。第一天,我带她们去小环岛,3个小时,每人收35元,270元;又去了趟珍珠港,往返也是3小时,还是270元。一天的活动加起来是140元。我不知导游能拿多少,估计到手的也就是70吧,一小时10块,接近最低收入线了。

   另一天,我带她们去了文化村,在岛的另一边,路远、活动时间又长,我那天是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半,最后开车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了。算8小时吧。收费一人98元,2196元,其中文化村门票就60多元,2人就120多了,196120,还剩可怜的60元,这60元还要去掉汽油和车辆折旧费,汽油要30元吧,最后就还剩下让我欲哭无泪的30元了,如果还要我和公司分,也许我只能拿15元?

   天地良心!我搭进8小时,晚饭都没吃(以前文化村是让导游一起吃饭的,可能这次是看我才带两个客人,怕赔本,就没让我吃),晚上回来的时候,我开车开到手脚发麻浑身发抖,搞得客人直说,要不我替你开得了,于是我越发的紧张……

   是的,也许公司不会只付我15元,可明摆着如果超过这个数支付我的结果就是公司赔本。

   还有她们去大岛的行程收费,公司其实也只加了很少的一点。

   再说酒店住宿部分,公司是加了点费用,可公司给客人的价格,还是比网上便宜些,旅行社和酒店有合同不假,可要是再不让我们加点费用进去,旅行社真就只有关门这一条路了。

   这几天忙下来,无论导游还是公司,收入都少得可怜。

   中国客人喜欢讨价还价,喜欢找便宜,就算这是人之常情,可也得近近人情吧?把旅行社和导游们逼成“活雷锋”,不是杀鸡取卵吗?可别忘了,他们也是人,要生存,要吃饭呀!饿极了就得办法,歪门邪道自然就出来了。以前听说过导游把客人凉在沙滩上“反省”的,那时我站在游客一边骂导游不对,现在想想会不会是因为那位导游没挣到当天的饭钱而“揭竿而起铤而走险”了呢?有时候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呀!

旅游业恶性竞争,彼此拆台,竞相走低价路线,谁都知道先报个最低价把客人拉过来再说。拉过来会怎样呢?这里的游戏规则很多人知道,但便宜这个诱饵在前面引诱着,就忘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的教诲了。

导游们水深火热在贫困线上挣扎,想生存就得不择手段,在导游界要想当一个正直善良的导游,想来是和在被污染的河里做一条干干净净的鱼有着同样难度。

而这一切究竟是谁造成的?是谁把咱旅行社和导游挤兑成“活雷锋”的?

还用说吗?归根结底还是那个“贪”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恩,原来这么辛苦啊
谁都不容易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