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身女子俱乐部 七。改名

(2009-10-18 22:11:00) 下一个

七。改名

 

新来的学生需要填写一张入学登记表,我一再强调每个学生在姓名一栏里一定要将中英文的姓名都填上。因为有些学生虽然自己起了英文名字,实际上却并没有办理更改姓名的法律手续,这些英文名字是不作数的,用这样的名字填了表交上去,会给学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带来诸多麻烦。

Cindy交来的入学表上却还是只有Cindy这个英文名字,连Last Name(姓)这一栏中填的李,也是用美国人的拼法Lee,而不是我们中国人的Li。我隐约觉得有些蹊跷,于是走到她身边轻声问:“Cindy,你是不是忘记填中文姓名了?”

Cindy咬着嘴唇,犹豫了片刻,垂下眼帘,语调深沉地说:“老师,从我踏上美国国土那一刻,我就只是Cindy了,今后我永远是Cindy ,我把以前的事统统都忘了,把我的中文名字也忘了。”

说着,她的嘴唇微微颤抖,泪水滴在了桌面上。我不想惊动其他同学,只是理解地拍了拍她的肩膀,从兜里掏出纸巾递给她,然后小声说:“下课以后一定等着我。”她感激地看了我一眼,点点头。

我得在这儿插上几句,中国人到美国长期居住,到底是改成英文名字好,还是不改好?众说纷纭。改的理由是入乡就该随俗,而且汉语拼音里的j, q, x, z, c, s 这些音美国人发不好,改了名字方便和美国人打交道。不改的理由是,爹娘给的名字就是不能改,大丈夫坐不更名,行不改姓。其实我是觉得改不改名字这件事很Personal,就像唐装换洋装一样,想换就换想改就改,用不着想那么多。名字不就是一种记号一种形式吗?形式永远不如实质的内容来得重要。那首《中国心》是怎么唱的?"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就算我们改了个洋名,可永远也改不了的,不还是那颗中国心吗?

我的名字里也有美国人念不出的x,可我没改名,这倒不是说有多么留恋自己的中文姓名,真正的原因是我比较懒,改名之后有一连串的麻烦,所有的个人文件,财产,银行账户等都要统统改过,想想就头大,另外我还有那么一点儿恶作剧的心理:每次看到美国人手里拿着我的文件想叫名字的时候,龇牙咧嘴的s, sh, zu的一通乱试,我觉得特好玩儿,心里偷着乐:“不会念了吧?难死你!”我可舍不得把这“乐儿”给丢了。

每个改名字的人多少都会经历一些思想斗争,这是可以理解的。可我有一种预感,Cindy改名这里面一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

下了课,学生们都走了,我邀请Cindy去我那儿吃饭,“晚上去我那儿吃饺子吧,”我说,“吃完了我们一边聊天一边和两个小公主玩儿,你看好吗?”

“太好了,我也早想找人好好聊聊了。”Cindy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