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淘宝实录

介绍在美国收藏中国古玩的经历,分享收藏的快乐。欢迎交流cnantique@gmail.com。
正文

原创:海外淘宝实录之14:Florida追踪乾隆御制宝盒

(2010-02-24 08:26:20) 下一个

一个外州的dealer发信来,说是在当地一个藏家那里看到一个乾隆宫廷御制的漆雕盒子,但价格很高,问我有没有兴趣。以前从这个dealer手上买过一些东西,但都是普通的,对他说的所谓宫廷御制的漆雕盒子,当然也是比较怀疑的,但兴趣肯定是有的。于是让他去照些照片发来看看。第二天照片发来了,那个dealer说这个盒子是当地一个老太60年代在宾洲一家古玩店买的,dealer说他做了很多研究,认定是真品无疑。照片打开一看,是一件剔彩的捧盒,盒盖上是个大大的春字,边上是双龙捧着中间的寿星。这个图案很熟悉,是著名的乾隆春寿宝盒。我数年前曾在一次小拍上拍到过一个,但那个残得厉害。再看盒底,虽然图片不太清楚,但可以依稀辨认出大清乾隆年制单行6字款和春寿宝盒双行4字款。仔细看了几遍照片,的确和真品完全一致, 而且也有器物的老包浆,不由得一阵激动,连忙去问价格。dealer发来几个近几年类似器物拍卖成交价格的连接,然后说根据近年来的成交价格,这件盒子最低要10万美元。10万美元当然不便宜,我自己也查了一下拍卖记录,同类春寿宝盒近3,4年来大概成交价格大多在100-120万人民币之间,但最近一次的香港佳什德拍到了500万港币,这1,2年来宫廷器物走红,拍卖价格屡创新高,所以10万美元的话,也还是有利润空间的。当然,这个价格的东西,必须谨慎。刚好认识的国内古玩圈里的一个资深玩家在美国参加拍卖,于是电话联络了一番,朋友很感兴趣,把照片转给他后,他也认为东西是真品,但必须上手去看,主要是怕东西是修复件,这个照片上是看不出来的。和朋友说好合伙购买这件东西,朋友让我赶紧安排去见面,说是这样的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省得夜长梦多。


收到盒子的正面照片

收到盒子款的照片,比较模糊

08年香港苏富比拍卖的春寿宝盒

于是又和dealer一番联络,dealer要求必须全部现金付款,并且说盒子的主人比较谨慎,不愿意陌生人去她家里,只能在外面找个地方。我提出要找个比较繁华点的地段,毕竟我们带着大批现金,要是去个偏僻的地点,别回头被人做了。dealer后来找好了一个Malll里的咖啡馆。说是这家咖啡馆在Malll里但生意清
淡,也算闹中取静了。而且这家咖啡馆的座位比较高,一般也没服务员打搅,有点privacy.约好了周日中
午在咖啡馆碰头,我赶紧把飞机票定下,和朋友约好了在Miami机场碰头,然后一起开车去和dealer碰头。

我周六晚上赶到了Miami,朋友则是座了red-eye的航班周日早上到了Miami。在机场取了租的车,就往dealer在的城市开去,路上开了约2个小时。提前1小时到了约定的咖啡馆,于是给dealer打了个电话,问问能否提前碰头,dealer说没问题,15分钟后就到。于是我们点了咖啡,找了个角落的空桌座下。过了没多久,看到dealer夫妻俩捧着个纸箱子进来了,赶紧招呼过来座下。寒暄几句后,dealer把箱子打开,取出了一个包裹,一层层打开,落出了一个漆雕的大捧盒。我和朋友拿过来,一人看盒盖,一人看盒底。我拿着盒盖,第一感觉就是这件漆雕捧盒雕的很浅,比我原来买过的那件春寿宝盒浅多了。看了一阵,越看越觉得不对,这个年份的漆雕都会有漆面的细小开裂,这件完全没有,雕刻的画面虽然和真品很像,但感觉很僵硬。看着朋友也在一边摇头叹气,于是换了盒底来看,盒底的款当时图片上比较模糊,这回一看,款刻的比真品细而且浅,似是而非。朋友和我说没戏了,这件肯定是后仿的,到也不是全新的,是5,60年代根据故宫藏品仿了出口创汇的。他说曾在国外拍卖会上见过类似仿品,但不如这件仿得好。dealer看我们的表情,问哪里不对,我跟他说了。dealer很吃惊,他说盒子主人60年代购于宾州,一直认为是真品。我跟他指出了问题,他说他确实不知道是仿的,要不然不会让我大老远跑一趟,再三表示歉意。

过了大约几个星期,看到dealer把这个盒子放到EBAY上,起价1000拍卖。但说明上写了年份是20世纪的,并且让买家仔细看图片和说明才出价,不能因年份问题退货。dealer写的也算明确了,但我估计肯定会有人抱着博一把的心理来出价的,果然,列出不到半天,就看到这件盒子被人加了一口价1200买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听着就呆了~
你的经历可以出章回小说!
落木千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errocks的评论:
Yes, during the last couple of years, many dealers from China flocked to US and raised the price significantly.
deerrocks 回复 悄悄话 Last November to be exact, I prefer Yuan period lacquer box! Just to say I am new here, and I enjoyed your blog. I collected antiques for some years. It's too expensive to bid at auction nowadays. Ten years ago I can almost get the best items in local auctions most of the time! Good old day no more...
deerrocks 回复 悄悄话 did you notice the auction result of Christies HK last December?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dealer 很诚实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