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淘宝实录

介绍在美国收藏中国古玩的经历,分享收藏的快乐。欢迎交流cnantique@gmail.com。
正文

原创:海外淘宝实录之11:ebay淘宝记(上)

(2009-08-26 08:43:09) 下一个

最早注册上Ebay,大约是98年了,当时从Ebay买过别人自己攒的电脑,收到后大约用了1个星期,主机烧坏,交涉退货无效,于是从此远离Ebay。从02年开始玩瓷器,注意到Ebay有列有不少中国古玩,于是半懂不懂的开始瞎买一气,记得大概开始买的10件, 后来证明都是新仿,买了一阵,有些灰心丧气, 于是罢手,请人从国内寄了一大堆瓷器鉴赏的书,开始研究 。经过几个月学习之后,自觉眼力有所长进,于是再度出手,从容易辨认, 价格也较低的晚清粉彩开始入手。 有了实物后,可以和书本互相映照,更加直观,等把晚清粉彩搞清后,再过渡到清中期粉彩,最好发展到自己一直心仪的康熙青花和五彩, 价格也从开始百十元左右一件,逐渐过渡到数千美元一件。这样买下来几个月,感觉渐入佳境,兴味盎然,但是看看银行账户上的balance, 正大踏步的向0逼近。我辈工薪阶层,还要养家糊口,这种爱好未免有些奢侈。这样再买下去,大概老婆孩子都要抱着康熙的碗,去沿街乞讨了。

当时在Ebay上竟拍这类的,大多是几个中国国内的ID,那时国内到Ebay上竟拍中国古玩的还很少,来回就那么几个ID,都是在北京和上海做古玩生意的,其中有几个ID发信给我,要求与我合作,这样既可以避免相互之间拍卖时抬价,另外我人在美国,操作起来比较方便。这对于正在和账户上的balance做斗争的我,当然是正中下怀。从大处讲,这是促进祖国文物回归的好事(往自己脸上贴金),从小处讲,这种以藏养藏,正是解决我辈工薪阶层收藏资金问题的不二法门。经过一些考察,选定了一个合作对象。合作对象当时很大度,说是只要我看上自己想收藏的,他绝不和我争,我自己不收藏的,那可以一起买回来, 运到国内,由他负责销售, 利润均分。当时是04年,国内收藏热持续升温,Ebay上的大部分中国古玩价格,要远低于国内古玩市场的价格。但这也是个眼力活,Ebay上列的中国古玩,大约80%是新仿,剩下的20%, 有一半以上是外销瓷,没多大收藏价值,剩下的非外销瓷,又有一大半是过于普通,或是品相太差,也没多少收藏价值。100件中,顶多能挑出1件乎标准的。记得第一次合作,选了一对瓷板,刚好没人争,300多美元拍下,我收到检查无误后,重新加固了包装,运到国内。没几天,合伙人就发信给我,说是收到当天就出手了,卖了1万5人民币。然后把我的一半,折成美金,用paypal寄给了我。首次合作,是出奇的顺利 (后来想想,大概是人家想提高我合作的兴趣,先号称卖了)。


早年购自ebay藏品:康熙五彩笔筒

早年购自ebay藏品:康熙青花天圆地方大瓶

早年购自ebay藏品:嘉庆粉彩盘

于是就这样开始了合作,我们挑好东西后,用我的ID拍下,然后我收到检查,重新包装,寄到中国,由合伙人负责销售,出售后把我的一份,折成美金寄我。这样合作了一阵,账户上的balance逐步回升,并且再买自己喜欢的藏品时,也心安理得,没了后顾之忧。还有个好处是能上手接触到很多各类藏品,对于提高自己眼力大有帮助。否则的话,自己能买的毕竟有限,上手的机会大大减少。而收藏眼力的提高,主要得靠做看,多上手。当收到不错的藏品时,自己先留下把玩几天,等玩差不多了,再寄出, 古玩行有所谓过我手者,皆为我所有。

从04年起,最初的1年多里,可以算得上我Ebay淘宝生涯中的黄金岁月(其实04年前更容易,但可惜那时自己还不懂。我这个合伙人03年曾在Ebay捡一个大漏,一个碗,卖家以为日本的,列在日本古玩里,被他看到,几百美元拍到,其实是雍正斗彩精品,后来在上海一场大拍中以50多万人民币成交)。当时一方面Ebay上还是有些不错的东西,而且竞争还不算激烈,经常能以不到国内价格一半的价钱拍下。另一方面,当时国内的古玩市场也很火爆,寄回去的东西,往往很快就能出手。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两个方面都在发生变化。

合伙人ebay上几百美云购得的碗,拍了50多万人民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柳畔微醺 回复 悄悄话 I am sorry I missed a number there!:)
柳畔微醺 回复 悄悄话 合伙人ebay上几百美云购得的碗,拍了50多万人民币。

----------单子上的成交价怎么是RMB39000?
victoriaimari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空也上EBAY,怪不的有些东西眼熟.
BTW, 这篇该是十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