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兔琛琛

但愿我在成长的变得现实的时候,梦里童年的妖精不是在哭泣。。。。。。
正文

重回汉唐zt

(2008-01-31 14:46:01) 下一个
重回汉唐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广袖飘飘,今在何方?
几经沧桑,几度彷徨
衣裾渺渺,终成绝响
我愿重回汉唐,再奏角徵宫商
着我汉家衣裳,复我礼仪之邦
我愿重回汉唐,再谱盛世华章
何惧道阻且长 看我华夏儿郎 "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诗经 秦风》




当我登上那古老的城墙,
当我抚摸着腐朽的柱梁,
当我兴奋的倚栏远望,
总会有一丝酸涩冲上喉头,
总听到有一个声音大声的说:
记得吗?
你的祖先名叫炎黄。

有人跟我说,
曾经有一条大鱼,
生活在北冥那个地方,
它化作一只巨鸟,
在天地之间翱翔。
巨鸟有如垂天之云般的翅膀,
虽九万里亦可扶摇直上。
圣贤赋予我们可以囊括天宇的胸襟,
为我们塑造一个博大恢弘的殿堂。

那时候,
有个怪异的青年名叫嵇康,
他临刑前,
弹奏了一曲绝响,
那宽袍博带在风中飞扬,
他用了最优雅的姿态面对死亡。
几千年过去,
依旧有余音绕梁,
只是他不知道,
真正断绝的不是曲谱,
而是他的傲骨,
乃至他身上的衣裳。

我也曾梦回大唐,
和一个叫李白的诗人云游四方,
他用来下酒的是剑锋上的寒光,
他的情人是空中的月亮。
我曾见他在月下徘徊、
高歌吟唱,
长风吹开他的发带,
长袍飘逸宛如仙人模样。

可是后来换了帝王,
他用一杯酒捧起了文人,
摒弃了武将。
他的子孙最终躲进了人间天堂,
把大片的土地拱手相让。
然而在寒冷的北方,
正有一支军队征战沙场,
敌人都说,
有岳家军在,
我们打不了胜仗。
可叹英雄遭忌,
谗士高张,
一缕忠魂终于消散在西湖之傍,
一个民族的精神就这么无可逆转的消亡。
然而血色夕阳中,
我依稀见到,
有人把它插进土壤,
那是将军用过的,
一支宁折不弯的缨枪。

时间的车轮悠悠荡荡,
终于在甲申那里失了方向。
于是瘦西湖畔,
梅花岭上,
为纪念这个悲剧建起一座祠堂。
那个叫史可法的文弱书生,
他不愿散开高束的发髻,
更不能脱去祖先留给他的衣裳,
于是他决定与城共存共亡,
丢了性命,
护了信仰。
残酷的杀 戮,
如山的尸骨,
并不能把民族的精神埋葬,
有人相信,
千百年后,
它依然会在中华大地上熠熠发光。

就在千百年后的今天,
我坐进麦当劳的厅堂,
我穿起古奇牌的时装,
我随口唱着my heart will go on,
却莫名其妙的心伤,
因为我听到一个声音大声的说:
忘了吗?
你的祖先名叫炎黄。

我记得了,
一群褐发篮眼的豺狼,
带着尖船利炮,
拆了我们的庙宇,
毁了我们的殿堂。
于是百年之后的今天——
我们懂得民 主自 由,
却忘了伦理纲常,
我们拥有音乐神童,
却不识角徵宫商,
我们能建起高楼大厦,
却容不下一块公德牌坊,
我们穿着西服革履,
却没了自己的衣裳。

在哪里,
那个礼仪之邦?
在哪里,
我的汉家儿郎?
为什么我穿起最美丽的衣衫,
你却说我行为异常?
为什么我倍加珍惜的汉装,
你竟说它属于扶桑?
为什么我真诚的告白,
你总当它是笑话一场?
为什么我淌下的热泪,
丝毫都打动不了你的铁石心肠?

在哪里,
那个信义之乡?
在哪里,
我的汉家儿郎?
我不愿为此痛断肝肠,
不愿祖先的智慧无人叹赏,
不愿我华夏衣冠倒靠日本人去宣扬。
所以,
我总有一个渴望,
有一天,
我们可以拾起自己的文化,
撑起民族的脊梁。

记住吧,记住吧,
曾经有一个时代叫汉唐,
曾经有一条河流叫长江,
曾经有一对图腾叫龙凤,
曾经有一件羽衣——
名叫霓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