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用心看世界

感謝特意或不經意到訪的每位客人,尤其是留言的朋友。雖然我沒有一一回復,但心里的感受相信你們都會明白:非常感激和溫暖!
正文

百合花豬骨湯

(2009-06-09 13:35:54) 下一个

在大陸看香港的英文臺,看到了這種外形像朵花的特別食物——洋薊(美國的唐人叫其百合花,其實那不是它的正確名字),英文名是artichoke。看西餐的做法,就是把外面的層層花瓣型的苞片都唰唰切掉,就吃中間的肉肉,看著覺得很浪費,也很想知道它的味道。

來美後,雖然看到有賣的,但因為不知如果做,總是沒敢買。(英文臺是教西餐的,很專業的,沒敢學。)

直到有天在292長途巴士上認識了英姐
——一位很會做美食的越南華僑。當時因為覺得上火,就請教她有什么好方法改善。

 

以前廣州,我會用西洋菜煲臘鴨腎,那湯好喝的不得了,香噴噴的西洋菜和湯渣都是我的至愛。但是美國的西洋菜總是木木的,煲不爛還沒有西洋菜特有的香味,煲出來的湯極其遜色。

于是英姐就教我,用百合花(后來我查過,其學名就是洋薊)煲湯。

以下是我煲
N次之后總結出來的:

 

材料:

洋薊                3-4個大的

(差不多11個的個頭。也可以用小的,如小拳頭尺寸的品種味道

   更香,只是吃起來麻煩。)

瘦肉                1

豬骨頭            3磅(西施骨或豬脊骨)

胡蘿卜            2

無花果            1-2

                    4-5加侖

                    1中塊

 

做法:

將洋薊洗凈后,連水一起放在鍋內大火煮開,將飛水后的肉和骨頭連所有材料都放進去,中大火煲2小時即可。

 

注意:是否放鹽隨意。我喝湯是不放鹽的。吃洋薊的時候小心苞片尖上的倒勾,還有花心上面的一層密密麻麻的毛刺,生的時候很難除掉,熟了以后很容易一大撮一大撮地掀掉。洋薊呢,只要你能咬掉咬爛的都可以吃,不能吃的拿去堆肥(這樣真是沒有浪費,符合我愛惜食物的原則!)。

 

 

功效與口感

此湯清潤降火。(用本土的東西降產于本土的火,應該很科學!(*^__^*) 嘻嘻……)

其特有的甘味和香味很好喝,全家大小都適合。

 

后話:終于有一天,看到洋薊開花的樣子,LG說有一個詞很適合形容——妖艷。我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