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用心看世界

感謝特意或不經意到訪的每位客人,尤其是留言的朋友。雖然我沒有一一回復,但心里的感受相信你們都會明白:非常感激和溫暖!
正文

愚公移山司徒拔!

(2008-09-24 12:28:33) 下一个

"愚公移山”——從小就要聽的故事,在中國長大的孩子哪個沒有聽過?用意是被教育成有恒心的人。前些日子,兒子的和他奶奶到圖書館也借了本中文書,其中一個就是這個故事。在給兒子講的時候,我發現了問題——這樣教他豈不很“司徒拔”?哪有這樣處理問題的?真不知創作這個故事的人的用意是什么!如果是教育人要有恒心和毅力也應該想些別的故事吧?我邊念邊想,等把故事念完了,就馬上接著說道:其實,愚公這么做真是很笨的,其實他應該想到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你覺得他應該怎樣做?5歲的兒子當然想不到什么好方法了,只能說“用鏟泥車”——不對!“找多些人來幫忙”——也不是最好的方法。我只能給tips啟發一下了:你說搬家容易還是搬山容易?這回他就不含糊了——搬家!對了,即使搬房子,也比搬山聰明吧?最簡單的就是搬家了,為什么用了這么笨的方法還要千年流傳,代代相授這個不怎樣的故事呢?要知道這樣的故事真會讓很多純真的小孩從此走進黑暗,還以為自己忙得有價值呢!嗚呼,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些懶,這樣才能想到更多的好點子改進工作方法,用更少的時間賺更多的錢!我很現實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