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八卦

我是一个德国人,住在柏林,喜欢中文,喜欢政治,喜欢哲学。写中文博客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希望网友们指正吧!
正文

老板,我们关门了吧!

(2008-08-08 10:33:27) 下一个
 
    有的行为对自己蛮有利,但是给大部分的人带来麻烦。腐败是一个例子,公立和私人学校的混浊制度也是一个例子。我在一个私人学校工作。我老板和我不吃亏,他有他的盈利,我有稳定的收入。谁吃亏呢?

我想,大学的存在并不是只是因为教学生能用的知识。它培养出来一些优秀分子。这些优秀分子有专门知识的,他们是真真的专家,所以应该有比较高的社会地位。可以说,大学是一种滤波精华的机构,把正个社会的地位金字塔扰乱了。现在有好多权利的、有高社会地位的人不能保证他们的孩子也会这样幸运。连他们自己的地位也受到危险。在市场经济国家有不同成功的条路,大学是成功之路之一。能画画的,能唱歌的,能写小说的人也是得到社会很多关注的。他们的收入也不低,他们社会的地位也很高。但是对贫穷老百姓来说,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一点知识,得到一个文凭,后来有一份好的工作。因为成功的可能性通过这条道路大一点:发展中和发达国家都需要很多专家的。对画家的需求不是那么大。

我老板说得很好听:有的学生需要多一点的关注,私人学校挖出来他们隐藏的才能,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能力。我同意这个观点。但是他们得到的文凭跟公立大学一样。我们在德国不分别学历和学问。在私人大学有很多影响成绩的可能性。学生是顾客。我们卖的是知识还是文凭?富有的人的孩子通过辅导老师已经有很大的便利。如果私人大学现在卖的是文凭,那本来已经不太公平的教育比赛给富有的人一个更好的机会拿到所有高收入、高层次的社会地位。然后所有人的公平机会的可能性还存在吗?

我的老板并不是只是说得好听,他也能给我具体的例子看,为什么私人学校给人和社会带来了好处。比如说,我自己有过一个学生得到了癌症,好几次不能参加高考。在中国,这个学生,无所谓他聪明还是不聪明,病治疗以后能通过中国的高考吗?不太可能。所以呢,给他一些方便吧,我的老板可能会这样说的。但是我们为了可怜人,真的需要一个私人大学或者私人学校吗?其实德国给这样的人很多其他的机会。我很欣赏德国得到文凭的很多方法。在德国,你先可以参加企业培训。虽然你没通过高考,工作了一定的时间以后你有机会读出来跟你的行业有关的大学文凭。如果你是非常有特色的一个人才,你不必须参加高考而可以参加大学进门考试,也可以读大学。

我老板觉得非常有说服力的论点也是另外的一个:多种多样的学校培养出来各种各样的学生,适合我们多种多样的工作机会。

我们多元化的社会真的需要不同想法,不同才能,不同知识的冲突和结合。

但是这也是我们在德国教育制度多元化的经历:我们在德国每个州都自己能决定要什么课程表。我们在不同州多试多样的学校水平已经开始让人糊涂。公司老板抱怨,有的州初中毕业的学生阅读能力差,不能写字。另外,大学大大淘汰学生,因为有的州的高考水平让教授没办法教学生更深刻的知识。这是对公司和大学不太好的现象,对学生非常不好的现象:有的学生努力地学而得到高考证明,但是德国大学给他们一种非常消极的感觉:我们不要你们。我认识一个生物学的老师,他跟我讲,他自己学习生物的时候,他的教授在第一堂课上给他们看失业统计:他也跟学生说,生物学多么没有未来的。应该得到多一点的关心的外国学生也受影响:在德过50%的外国学生离开公立大学以后没拿到文凭。

我可能想得太简单。问题可能不是在于不同水平的学生,而在于大学没有足够多的钱调和、关心这一些有不同前提的学生。但是我的感觉还是是我们不单一标准的高考水平给德国人带来很多不方便。

私人学校鼓励人学,它的心理作用很大。但是我可能梦想一个世界,无所谓你在什么环境之下长大,无所谓你有什么家庭背景,所有的人都有一样的,平等的机会。我当然也希望,每个人吃得饱,穿得暖以后能把自己怀里的亮的灯拿出来,给世界带来一些光彩。就是每个人能发挥他的才能把我们的世界改善了。但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的强烈的感觉是,私人学校德国不是最需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