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八卦

我是一个德国人,住在柏林,喜欢中文,喜欢政治,喜欢哲学。写中文博客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希望网友们指正吧!
正文

“活”,“根”和 “飘”

(2008-08-07 13:06:18) 下一个
       我上高中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写一篇文章,题目是“什么是政治”。我们当时在德国还没有思想教育课,只是一门社会学课。我当时已经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就是大家都受政治影响很深。我们学什么,我们后来是不是有工作机会,我们环境是被保留下来还是被污染,都是跟政治有关。当然不能说政治是唯一的因素,但是调控因素之一。所以我当时就写,我们离不开政治。买什么东西是政治决定,成家,单独生活是政治决定,有还是没有孩子跟政治有关。我当时发现,我其实是一个政治动物。

二十年以后我重视家庭的温暖。我不参加任何政治运动。奥巴马在柏林我也没去。我还发现,现在宗教对我很重要。并不是因为宗教安慰人,让人安心,而是因为否则我就会像没有根一样飘在世界里。“漂”可以给你带来比较“活”的生活方式,很刺激。谁说,安全感是很重要?你可能不知道天天欣赏而不考虑是多么开心的生活方式。说到爱呢?爱吗,那就是刺激。如果你真的爱,你感觉不到痛苦,是吧?有麻烦,那找别人。反正如果你觉得找别人比忍受一下麻烦舒服。

我不能这样生活,我的想法太死板。我希望我有“根”。“根”这个词的意思是可能理智的,善良的,无我的安心。“根”让我对待巨大苦难而不逃走,让我克制自己对我和别人的过分的要求。它让我意识到什么叫仁。它不是“活”的反义词,但是有“根”而“飘”是不可能的。“根”给你判断力什么是错什么是对。“活”让你意识到今天对的,明天可能是错的。

政治是很“活”,特别在民主国家里。政治家的看法常常“飘”。今天他们承诺你这个,明天那个,他们真真免费的给你是公共关系公司发的广告。但是这个广告有时候能煽动人做不善的事情。从20年以前写给社会学老师文章到今天,我觉得我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表达我政治理想的兑现。我当然影响不了任何人,也改不了多少。当做人,我表一种态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