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八卦

我是一个德国人,住在柏林,喜欢中文,喜欢政治,喜欢哲学。写中文博客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希望网友们指正吧!
正文

大多数鸭子的沉默与为什么我们所以付了多一点的钱

(2008-08-09 16:00:43) 下一个
     动画片给我基本的脸部表情变化的认识。想象,一只老虎和一只小鹿的对话。小鹿看老虎害怕死了,但是老虎也许很寂寞,不想小鹿逃跑而且想跟他说说一下话。他可能说“小鹿,我是少数吃素的老虎之一,不用害怕!”然后,如果画出来这个镜头,老虎应该有什么表情呢?我想,它可能斜视。

我跟腐败的人满有缘分。我第二次到中国在一个私人公司工作了,有一次一辆卡车充满产品要开到缅甸还是越南,反正开往中国旁边的一个国家。为了避免腐败的海关开车拿出来货,也为了让卡车司机快一点开到目的地,有一家瑞士公司检查和封闭卡车的货舱。一位年轻的中国人是这家瑞士公司的中国代表。我们让我们公司的车来接他,我已经坐在车里等着那个人上来。他看我很害怕。他先以为,我是瑞士公司的一个监督人员。他肯定想也想不到就是我后来劝他拿红包。

我们开到公司以后,人家开始仔细检查卡车之前,我们到舒服的,好像有空调的办公室去了跟他说话。公司的老习惯是给检察机关派的人一封红包,也没要求什么的。因为我在旁边那个满脸能看出来很正直的年轻人不肯拿。后来领导劝我哄哄他,跟他说一些好话以后劝他拿红包。我自己很要帮忙,但是我充满矛盾的先看红包然后看那个年轻人。然后我开始跟他诡辩,拿红包不代表着什么啦,你其实还是可以仔细的检查吧。

想到动画片,那我自己肯定像一只鸭子,嘎嘎嘎地叫与眼睛望不同的方向斜视。

瑞士年轻职员被我们烦死了以后拿着红包去检查卡车。居然他发现,卡车的箱子的数量比本来给瑞士公司申请批准的数量不一样。那就糟了,卡车不能开,货不会准时到缅甸,公司大吃亏。这个时候我们的红包开始发挥它的作用。脸孔通红的年轻人改了条子,改来改去以后本来不能开的卡车过了两个小时以后往中国边际出发。

当然,没什么人受到伤害。通过这种方法只是把官僚的一个过程缩短。

大概几年以后我跟一位在中国做生意的人讨论了腐败问题。他就说,腐败嘛,那这是让大家顺利的做生意。生意的润滑材料就是红包。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他。我好像吃了闭嘴药一样默默地、客气地笑。

很有意思的是, Mancur Olson 已经八十年代写了一本书关于为什么小组织的利益和大群体的损失是那么普遍的现象。简单地说,小组织人员得到大笔钱,大群体每个人损失只是一点点。腐败,反正在德国,常常给一些人带来好处,但是其实给大家带来损失。红包,这个东西,有时候好像只是催促官僚的手续。但是官员习惯得到红包以后可能很生气如果一个公司不给红包。然后可能给公司带来不方便。公司呢,要盈利,谁最后负官僚的红包呢?老百姓。他们必须为了买公司产品付多一点的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