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八卦

我是一个德国人,住在柏林,喜欢中文,喜欢政治,喜欢哲学。写中文博客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希望网友们指正吧!
正文

《洗澡》

(2008-08-11 11:29:30) 下一个
    德国人以前很可怜俄罗斯人。90年代之前西德的德国人所碰到的俄国人都比较穷。我还记得很清楚,冷战的时候我们报纸经常登了这样的消息:俄罗斯矿工为了要多一块肥皂罢工。这样的消息让德国人很惊讶。社会主义的苏联不能提供矿工洗澡的机会吗?所以最反抗68年学生运动的是德国工人。他们很害怕,万一这些左派分子真的成功,他们经济状态会受到影响。共产主义对西德人的意思就是大家一样穷。市场经济,那就是可能富有的机会存在了。

西德当时当然有特殊地点,也有特殊情况。我们是冷战的边缘的国家,万一打战,前锋是德国人。美国给我们大量的金钱和帮助,为了维持我们生活水平与让我们经济健康地发展。同时法国的部分核子导弹不是对着东欧一些对法国可能危险的国家,而是对着西德。苏联进攻,如果德国前锋士兵被打败了以后,法国会往德国射核子导弹。然后希望苏联不会往法国打下去。当然,这只是计划,当时最大的目标不是打战而震慑。西德还有另外的作用,就是给东德的人看我们西方比你们那儿发达和富裕多了。两个体制对立的意识形态战争给德国人带来很多好处。工人待遇高,社会救济体制密切,贫富差异拉得不大。我想,德国第二个世界大战以后发明的社会市场体制,就是混合经济体系之一,可能也是因为冷战而有的。

冷战以后世界真正的全球化。但是美国贫富差异很大,中国的一样的大。德国的越来越大。我们是不是忘了平等这个美梦,因为现在已经不必须要给意识形态对手看,我们能让所有的人参与我们共同的富有?平等是一种失败的美梦吗?美国最富有的13万人的收入占美国人总收入的40%

我当然不愿意我们有新的冷战,我也不想大家一样的贫穷。我也讨厌新的意识形态战争。但是我也不要因为新的贫富差异,矿工或其他做简单的工作的人员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因为买不到肥皂或者因为工作条件差而引起新的阶级斗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