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八卦

我是一个德国人,住在柏林,喜欢中文,喜欢政治,喜欢哲学。写中文博客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希望网友们指正吧!
正文

神父的花园

(2008-08-10 14:05:11) 下一个

    我外公是园丁,又一次大概告诉我这样的一个故事。他一天到我生出来的地方的一位神父家里去了。神父有花园,希望我外公种花、灌水、栽培其他植物。我外公大概花了几个小时和几百马克,然后,工作做完了,到神父家门口恩门铃,给神父账单看。“上帝会好好的报答你”,神父跟他说。说完了掉头进房子不理我外公。

以人为本”,因为一些政治家滥用这个说法,它好像已经没什么意思了。我很喜欢这个表达方法,我觉得又重要又美。可能因为我的想象力把这个词的意思故意误解。

哪一些人呢,什么叫“本”呢?“人”的含义又包括人类这个概念,也包括具体的人,就是你,我,我外公。其实我们都不一样。我外公是天主教徒,他当然会为了教堂免费做一点事情。我妈妈丈夫是无神论者,他觉得教堂的存在给人只是带来麻烦。他当然不会为了教堂免费做任何事情。

如果你想到人类,你可以说咱们一类动物的共同点是什么?拟造一个典型的人以后,就是那个人的行为和性格是我们共同所有的吗?复杂。人有希望,也有欲望。以人为本的意思就是以人类共同的欲望为本吗?如果我们说,以人为本的意思,就是人类的共同希望为本,我们还必须考虑:哪一代的希望?我们先想到的是现在生活的一代的希望和欲望。但是下一代呢?其实我们必须想到这个世界下一代的人,我们的孩子。他们也应该有机会享受这个世界吧。但是我们现在的欲望和我们下一代的欲望可能有矛盾。我们现在可以买好看的、大的、舒服的、需要好几升柴油每一公里的车,然后得意开到单位。我们后代可能因为我们的现在的习惯连塑料袋袋买不起,因为他们已经没石油了。我们影响我们后代怎么生活。很多植物和动物他们没办法研究与欣赏,因为已经没了。这一代,下一代,欲望还是希望,人类还是具体的人,哪个具体的人,我们怎么定人类这个词——那么多问题没有人能回答。希望领导和聪明的专家考虑到不同观点和不同看法然后小心翼翼地达成妥协。把“以人为本”解释的清楚。希望他们不是像那个神父一样,拿的是具体的劳动和金钱,给的是空空的承诺,后来还诡辩跟我们说,他们当然以人为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