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缅怀送别夫子(fuz)兄

(2024-08-27 20:59:31) 下一个


1. 缅怀夫子兄

夫子(fuz)兄9年前被诊断患晚期(IV期)肺癌,曾来过我工作的医院就诊,但当时我们俩并不熟悉。大约三年前,文学城创建运动健身坛,吸引了许多运动健身爱好者们,其中包括了夫子兄和我;这三年多来,我们俩在运动健身坛有经常有互动交流,他给了我许多鼓励和指导。他的博学、谦和、良善、睿智、和坚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也深受运动健身坛其他坛友们的尊敬。

有一些运动健身坛坛友(包括我)早已知道夫子兄是晚期肺癌患者,而有些坛友不知道。为了帮助他人,夫子兄在自己的博客坦然公布病情和抗癌经验教训;但他从没有在运动健身坛提过自己生病,所以,我与他在坛里交流时也从未流露过,只有两次在坛里的交流差点儿使我破防。有一次,他象一位兄长一样(他比我年长7岁)在我的一个主帖后留言提醒容易轻信人的我要珍惜我先生做事稳重;他进一步解释他的太太也是成长经历简单顺利容易相信人,这是他离开这个世界时特别放心不下之处,担心她轻信上当受骗。读到他的留言分享,我瞬间泪目,安慰他虽然嫂夫人和我都是比较容易相信别人,将人都朝好处想,然而,我们有基本的辩别能力;更何况我们都是有几十年的婚姻,受负责任聪明丈夫们的耳濡目染,嫂夫人和我都不会轻易上当受骗。还有一次是我在2023年6月前往明尼苏达州跑Grandma’s Marathon之前发帖表达面对线路起起伏伏坡度有焦虑担心时,夫子兄对我发的线路海拔高度图的评论是“觉得那个坡线如人生:小时候有家蔽护,大体顺利;青壮年如战场,波峰起伏;老年坎坷,面对最大的挑战。有个平和、从容的结尾”。读到他的这个评论时,我泪目,仿佛读到了夫子兄的人生经历;但因为他的平和从容,当时我也给了他一个平和从容的回复。

在运动健身坛与他多次的交流中,以上只是夫子兄关心他人和睿智分享的两个例子而已。夫子兄本人是学医的并且在国内有临床经验,他一定知道作为晚期(IV)肺癌患者的病情恶化会是一颗能随时发生的炸弹,他对离世是有心理准备的。作为他的坛友,我也知道我们有可能随时失去他,作为晚期肺癌患者,生存9年已经是奇迹。然而,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依然非常悲伤难过。

照片1: 夫子兄的留言之一。


2. 在心中与夫子兄唠嗑

(1)第一次在心中与夫子兄唠嗑

当上周二(8/21/2024)得知夫子兄离世时,我心里非常难过,当天做事思想不集中,突然间就会悲从心来。由于今年3月底意外急诊手术(阑尾炎穿孔),我在6月下旬才开始训练今年9月底将参加的柏林马拉松;并且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我将14周训练计划中的所有速度训练都改变成轻松跑。所以,上周二的训练计划是55分钟轻松跑,原本这是很容易完成的任务,但我跑了半个小时就没有心情继续跑。当时我的心里很挣扎,与夫子兄在心里对话:

我:夫子兄,很抱歉你所经历的一切,也非常难过你离开了我们。

夫子兄:抱歉,我的离世影响到了你,谢谢你想着我。我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离开是一种解脱。

我:人生苦短,我现在一点儿也不想继续跑了,何必乱折腾呢!

夫子兄:别这么想!你精力充沛,还是继续跑吧,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别留遗憾。

接着,夫子兄又说:不过,对自己好一些,不在乎这一次训练,今天不想跑就别跑吧。

我:谢谢夫子兄。好的,我今天就不跑了;明天继续训练。

第二天(周三,8/22/,我发了一个《鲜花相伴的日子》在自己的博客和在运动健身坛并留言“谨以这篇生活杂记感谢和纪念热爱生活的夫子兄。对逝去亲朋好友最好的纪念是活着的人好好地活着,且行且珍惜,共勉。”


(2)第二次在心中与夫子兄唠嗑

根据14周柏林马拉松训练计划,在刚过去的周末长跑距离是18英里(28.98公里)。由于女儿女婿周末不在家,所以,这次长跑先生没有陪伴我,而是在家陪伴宝宝。而这次长跑是我在柏林马拉松长跑训练过程中第一次停下来拍照,而这个举动与夫子兄有关。

不知为何,刚起跑不久,我就又想起了夫子兄,悲从心中起,越跑越没劲,大约在3英里左右就想放弃;那时,心中又开始了与夫子兄对话。

夫子兄:晓阳,别轻易放弃,you can do it.

我: 夫子兄,人生苦短,我又何必这么辛苦训练跑马拉松呢?

夫子兄:只有你自己能回答这个问题,别人代替不了你回答。你是知道的,如果只是为了健康,没有必要跑马拉松。但世界上有这么多人跑马拉松,必有其精彩之处,而每个人跑马拉松的原因未必相同。

我:谢谢夫子兄,言之有理。于我而言,我喜欢的是跑马拉松是一个过程,从训练开始,既有挑战,也有征服挑战之后的欢欣与喜悦。

夫子兄:那就好。既然是一个过程,那就不必在意训练中的一次长跑没有完成好。你以往长跑通常不带手机并且不喜欢中途停下来拍照;你这次带了手机,何不在金门公园的花房慢下脚步,欣赏花开正盛的大丽花花园,嗅嗅花香,拍拍花草树木,甚至请人为你拍张照片留念,也可以弥补这次你先生没有陪伴和没能为你拍照的遗憾。

我:谢谢夫子兄!非常好的主意,我就按照你说的去做。

照片2-4: 按在心里与夫子兄的对话约定,在这次周末长跑返程时,我在金门公园花房前暂停了一下拍摄户外花园,主要是拍大丽花花园;现在是大丽花盛开的季节,而大丽花是旧金山的市花。

照片5-6: 这些深浅不同的紫花也很迷人。

照片7: 顺便请一位路人帮我拍张照片留念。

照片8-9: 花房前的草坪、散步的人们。

照片10-11: 花房一侧的树林小道前有土狼(郊狼)提示牌。不过,上周末先生在金门公园遇到的两只土狼和我遇到的一只土狼都不是在花房附近。

照片12: 花房前的这个花钟使我想起在瑞士日内瓦见到的花钟。


3. 送别夫子兄

今天(周二,8/28/2024)是夫子兄的头七;在运动健身坛,几天前,有坛友建议在这一天以与“ 68”相关的运动数据送别享年68岁的夫子兄。我当时就响应这项倡议,并且承诺在今天跑6.8英里送别夫子兄。通常在下午或傍晚才在跑步机上跑步的我,今天早晨就跑完了6.8英里,送别夫子兄。

其实,我的柏林马拉松训练计划每周二是轻松跑55分钟,我通常跑5.5英里。而今天早晨我送别夫子兄的计划是用68分钟跑7英里,分别代表夫子兄的享年和头七。在跑步机上设置准确的68分钟运动时间很容易,但要保证恰好是7英里则有点儿小难度。我事先按排了两个不同的配速以确保以68分钟跑7英里,最终用68分钟跑了6.95英里。我仿佛看到夫子兄在天上对着我微笑,说:“晓阳,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我则回应夫子兄:“嘁!俺有自知之明呀,知道自己计划配速有可能出误,跑了6.8英里时就拍了张照片,这也是先见之明呀。”夫子兄,我会想念你的,包括与你的斗嘴。

照片13: 今天早晨跑的6.8英里送别夫子兄。

照片14-15: 用从网上下载的两张夫子兄照片与他告别(谢谢这两张图片的原创者们)。

最后将我跑步时听得最多的歌之一《潇洒走一回》献给夫子兄;夫子兄的人生虽有磨难,但依然是潇洒的。夫子兄,RIP!

《潇洒走一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友谊,去世的太早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隔空拥抱微风妹妹。在如今这个年代,你的好友同事和网友夫子兄都太年轻,同愿他们安息。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台鱼汤面'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妹妹。人世无常,且行且珍惜!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与你同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睿智的忠告,我记住了。“与人交往时,要有一个界限和底线”,说得真好!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因上个月也痛失一位年仅六十九岁的好友同事,今天读了你的文章,再次潸然泪下。谢谢你的分享,愿逝者安息。
东台鱼汤面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夫子大哥一直在和癌症作斗争,但是我是最近才知道他的独生女儿3年前因为怀孕大出血去世。真是太叫人伤心了!老天,你为什么这么残忍?夫子大哥,祝你在天堂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感动,泪目。愿逝者安息.....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博客。“不要轻信人” 是一个金玉良言。我也经常劝导我老婆。我老婆也是太容易轻信人。总之就是与人交往时,要有一个界限和底线,兄弟姊妹结婚后也应该有界限和底线。朋友之间更应该有界限和底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夫子' 的评论 :

向新朋友道歉,我事先不知道有“夫子”网名的您,否则,我会在文章题目中用括号加注(fuz)。遗憾的是现在改不了,等从精选下架时我就改。

祝您幸福快乐、健康长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润先生和夫子兄都是英年早逝,令人痛惜。咱们大家都多保重,且行且珍惜。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小蘑菇妹妹。“ 愿逝者安息,祝愿他的家人和朋友平安!”,与你同愿。

夫子 回复 悄悄话 本夫子尚健在,何来缅怀和悼文?我急匆匆去问阎王, 阎王查过生死薄答曰, 还没有轮到我。 又问, 阎王只答道我跟发悼文的是同一天。 再问是哪一天, 跑来两个小鬼儿将我杈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怀念!一个人的生命不在长短,而在走后,除了他的亲人,还有那么多从未谋面的人怀念他,这就是不平凡的人生。文学城里仅有二人,一是润涛阎,二是fuz。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晓阳以独特方式纪念逝去友人,深情感人。人生途中,常常就如此被某人和某事感动,谢谢晓阳分享。愿逝者安息,祝愿他的家人和朋友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