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24回国探亲杂记: 淮扬佳肴中晚餐

(2024-07-31 16:05:40) 下一个



音乐:《唱扬州》


在故乡扬州探亲的日子里,除了几乎每天外出到茶社享受淮扬早茶,大多数日子的晚餐也是在多个餐馆享受淮扬菜佳肴,如果是周末,有时一日三餐都在外用餐。亲人们表达爱的方式之一是用美食,让我们在短暂的探亲期间尽可能多地品尝故乡美食。这样做的后果是味蕾审美疲劳,无论多好吃的食物吃多了就觉得都差不多,就那么回事;这样做的更严重后果是体重的增加,尤其是对特别容易增重的我而言。不过,我们也能理解亲人们的好心好意,只好听他们的按排了;以下是这次探亲期间吃的一部分淮扬菜佳肴。

1. 淮扬菜家常午餐与洪龙渔村淮扬菜晚餐

回到故乡扬州的第二天中午,我们吃了钟点工保姆小C做的淮扬家常菜,晚上则在淮扬菜著名餐馆之一洪龙渔村品尝传统经典淮扬菜,其中包括著名的三头宴(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清蒸蟹粉狮子头)。非常感谢亲人们在洪龙渔村按排的团聚晚宴。

照片1-2: 钟点工保姆小C不仅勤快干净,而且做的菜也挺好,这是她为我们做的午餐淮扬家常菜,其中包括4个荤菜:散养老母鸡汤(很可惜,这是一只生蛋的老母鸡,肚子里有3个蛋卵)、红烧鱼、扁豆烧肉、鹅爪翅,4个时令新鲜蔬菜。菜谱由一位亲人设计,荤素搭配,营养非常好;但是5个人吃八个菜,太多了。

照片3: 亲人团聚的的晚宴在著名淮扬菜餐馆洪龙鱼村举行,这个餐馆是“淮扬菜传承示范基地”之一以及“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之一。8个月大的小外孙在我怀里看着这么多菜很好奇,可惜他还太小不能品尝,明年探亲就可以吃了:-)。

照片4-5: 十多道头盘凉菜中包括传统淮扬菜新鲜嫩虾和扬州老鹅。

照片6: 传统经典淮扬菜中著名的三头菜: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清蒸蟹粉狮子头,其中扒烧整猪头的烹饪技艺尤其复杂,如今能做或愿意做的餐馆不多。

照片7: 传统经典淮扬菜之炒软兜(炒鳝鱼丝)、大煮干丝、清炒虾仁。

照片8: 4种不同的鱼,包括河豚鱼。

照片9: 老鸭汤以及一部分蔬菜,还有一些其它菜和水果忘记拍了。母亲和其他亲人们见到我都说我这次探亲看上去有两大变化:(1)比以往探亲胖了不少(换句话说即胖了许多),(2)往年探亲看不见我有白头发,这次明显可见。我安慰母亲和亲人们说我已经61岁,应该是有白头发的年龄了,白发是岁月的馈赠;至于长胖增重,我则笑着说与意外急诊手术后修养营养过剩有关,而且每次探亲如此吃喝会为进一步长胖增重助力:-)))。


2. 独特的私家淮杨菜午餐

乘坐包租的“安福”号游船从水上线路观赏瘦西湖之后,我们和所有亲人前往汉乐府精品红木店参加了一位亲人安排的独特私家午餐,享受了美味淮扬家常菜。

照片10-11: 下了私家车,扬州太外婆推着宝宝重孙的小推车前往汉乐府精品红木店用餐。

照片12-13: 店内一楼的厅里陈设的红木家具及价格颇为昂贵,其中一套客厅沙发6件组合价格为119万元,一张明式画案(桌)价格为27万元。

照片14: 上了二楼私家餐厅,也是精致的红木家具,包括餐桌和椅子。

照片15: 聘请的私家厨师做的8道美味淮扬凉菜。

照片16-18: 私家厨师做的10道美味淮扬热菜;忘记拍了扬州炒饭和水果:-)))。


3. 何丰阁民宿的淮扬菜佳肴

在叠翠山房品茗之后,在一位亲友的按排之下,我们漫步到位于老城区广陵路上的何丰阁民宿,品偿淮扬传统家常菜,再次体验到故乡扬州烹饪美食文化。何丰阁是“古街古巷古文化,古巷深处有人家”由传统民居改造成的度假民宿。

照片19-20: 位于广陵路上的何丰阁民宿与百年老店小觉林素菜馆相邻;小觉林麻花是我成长记忆中的美味零食之一。

照片21: 何丰阁民宿通往私家餐厅的庭院。

照片22: 私家餐厅的一部分装饰。在何丰阁民宿私家餐厅,我们享受了一顿丰盛美味的午餐,大多数是家常淮扬菜。

照片23-25: 12道头菜(漏拍了一道),最鲜嫩可口的是醉虾。

照片26-29: 12道热菜,印象特别深刻的不是狮子头,而是红烧猪肥肠,己经有许多年没有见过这道菜:-)。

照片30: 除了水果拚盘,甜品还有桂花芝麻酒酿元宵。


4. 鹅村长的淮扬菜午餐

照片31: 声誉优良的餐馆“鹅村长”及其散客堂吃,这个餐馆价廉物美。

照片32: 谢谢亲人们按排在包厢团聚享受周六午餐。

照片33: “鹅村长”的最著名主打莱- -红烧老鹅。

照片34: 这个餐馆的茨茹红烧肉、红烧鹅爪、油爆大虾、和酱鹅肫也很好吃。

照片35: 大煮干丝的水平比较一般,严格来说,不标准:-)。

照片36: 还点了多道淮扬家常菜,味道都挺好。


5. 醉宴的淮扬菜午餐

照片37-45: 我和先生以及女儿女婿即将带着宝宝离开扬州前往浙江义乌看望义乌太奶奶和其他亲人们。扬州亲人们在我们前往义乌之前,为我们举行了告别宴。


6. 双东酒店的淮扬菜晚餐

照片46-53 谢谢亲爱的家人们在老城区双东酒店为女儿女婿和宝宝举办的第二场淮扬菜告别宴。


7. 告别淮扬菜晚餐

照片54-56: 告别故乡扬州前一天晚上与老母亲以及其他亲人们共享的晚餐,8份凉菜,12份主菜,另外,还有扬州炒饭和时令水果。吃的餐馆太多,居然没有记录下这个餐厅的名字,也可能与离别故乡亲人们较为伤感的心情有关。


8. 临别前的一顿淮扬家常菜

照片57: 特别喜欢的还是钟点工保姆小C做的淮扬家常菜。谢谢亲爱的家人们这些天来对我们的关心爱护和照顾,期待着来年再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哈哈,我整理照片时也特别馋了:-)。欢迎珊瑚姐去扬州品尝淮扬菜。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馋得我恨不得现在在扬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