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两国五地的跑步经历和感受

(2024-07-20 08:11:38) 下一个



音乐:《Chariots Of Fire》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分别在中国的扬州、上海、义乌以及美国的夏威夷和旧金山跑步,现总结一下在两国五地跑步的经历和感受。

1. 在故乡扬州跑步

(1)奔跑在七里河公园

在今年3月24日因急性阑尾炎穿孔急诊手术之后,主刀医生Dr. L告诉我4月底之前不要跑步,好好休养。我当然遵医嘱,并且进一步休养至5月9日我的生日当天才试着跑步;在家里的跑步机上跑走结合6.1英里庆祝61岁生日,每次跑不超过一英里就觉得体力不支 ,走一会儿接着再跑一英里,如此反复。除了正在术后复健过程中体力尚未完全恢复的生理因素,那“体力不支”也有一部分是心理因素。

回到故乡扬州探亲的第5天(5月20日),我在居家附近的七里河公园不间断地跑了6.2英里(10公里)。这是手术后第三次试跑,但是第一次连续不停地跑,距离动手术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对这样的康复进度,我心中充满了感恩。这次试跑的经历与第一次术后试跑截然不同,感觉体力充沛,先生说都是因为亲人们给我们吃得太好的缘故:-)。

照片1: 在居家附近的七里河公园不间断地跑了6.2英里(10公里)。公园里荷花池塘旁有一个城市书房,由原来的一个烟囱改建;晨跑经过那里时总是会使我想起几年前陪先生在伦敦开会乘坐一个公司总裁包的游船游览泰晤士河时见到的几个大烟囱改建成的高档公寓;很欣赏这种因势而为利用旧物的做法。


(2)奔跑在大运河国家公园三湾风景区

这次在故乡扬州探亲期间,我还多次到居家附近的大运河国家公园三湾风景区鲍。从家出发,在三湾风景区跑了一个内圈,途经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接着沿古运河岸边跑至中国著名寺院之一高旻寺(三湾风景区的终端之一,另一端是著名的文峰塔);然后,折返回三湾风景区以及跑回家。

照片2: 回到故乡扬州的第7天(5月22日),我到三湾风景区奔跑了10英里(16.1公里);尽管期间停下来一次买水喝,但这是自两个月前阑尾炎穿孔意外急诊手术以来第一次跑双位数里程,我感到非常开心和感恩。途经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附近时,有一个既恼人又温馨的小插曲:-)。


[小插曲]: 当天早晨天气闷热,跑步出汗较多,大约跑了4英里就感到口渴。我既没有随身携带水袋,又身无分文,并且也没有带手机,无法在风景区的自动售货机上购买水喝。正打算跑回家喝水时,我在大运河博物馆附近巧遇正在散步的先生,向他寻求帮助。先生立即带我到博物馆附近的自动售货机上买水。然而,令人恼火和尴尬的是售货机虽然有付现金的小口,但却不接收现金:-(;先生用微信扫码支付,但也没成功(他手机微信支付挷的是美国信用卡)。多么感谢一位正在散步路过我们身旁的女士(照片2c),她爽快地同意用她的微信扫码付5元替我购买一瓶“长白雪”天然雪山矿泉水,我们还给她5元现金。这瓶水尤如甘露,使我开心地在自动售卖机前与之合影;然后,告别先生,我沿着古运河跑向古刹高旻寺。

[闲谈大运河国家公园三湾风景区]

据相关介绍,中国大运河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全长3200公里,有27段河道和58个遗产点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其中,故乡扬州境内有6段河道和10个遗产点入选,成为运河沿线35座城市中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最多的城市。 故乡扬州的运河三湾风景区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以及国家水利风景区,为世界文化遗产。

隋唐大运河(简称古运河)扬州段是中国大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由多个历史朝代复合开凿而成,最早的一段邗沟故道开凿于春秋战国。古运河两岸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林立,风土人情独特。古运河一大特点是多湾,主要原因是古人开河全靠人力开凿河道,为了选择最省劳力的线路,就“因势而开,绕城而凿”,即因地制宜。其中,最为有名的是“扬州运河三湾”,即宝塔湾、新河湾、和三湾子。

运河三湾风景区位于古运河城区段的中心位置,北邻历史城区,水系与瘦西湖水系无缝衔接。景区以高旻寺和文峰寺为端点、以古运河为轴线,充分彰显水工技艺和运河文化,是风景名胜区、体育休闲区、和旅游度假区。

这次探亲期间,我们多次在运河三湾风景区散步(先生)或跑步(我)。从我们这次探亲居住的闲置了16年的三卧室公寓至三湾风景区东门入口很近,非常方便。以前我曾想将这套闲置了16年的公寓卖掉,因为我觉得将来我们回故乡居住的可能性极小,房子一直空着,有可能产生麻烦事;而先生却一直坚持不卖,因为他喜欢扬州,希望退休后每年回国到这里住一段时间。这次探亲是我们第一次居住在这套从未有人住过的公寓,感觉很好,生活设施齐全,生活方便,并且距离七里河公园和三湾风景区都很近,是徒步健行和跑步的好去处。

照片3-4: 据相关介绍,运河三湾风景区现总占地面积3800亩,其中核心区占地面积约1520亩,水域面积约570亩,利用现有的滩涂、河塘,融合古运河三湾段历史文化,因地制宜构建出清新和谐、天然野趣的生态湿地景观。

照片5: 目前风景区内发现黑翅长脚鹬、金眶鸻、红头潜鸭等几十种珍稀鸟类。

照片6 风景区内的城市书房。

照片7: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一座5A级国家博物馆。

照片8: 凌波桥。据相关介绍,整座桥的设计灵感来自扬州的水。

照片9: 剪影桥。据相关介绍,这是一座跨古运河景观桥,它的设计汲取了扬州的剪纸艺术。

照片10: 津山远眺。据相关介绍,这个景点占地约4000平方米,主峰高约12米,用去湖石7000多吨。充分融入了扬州园林的特质,多用“挑”,“飘”的手法,衬托山体的险峻。

照片11: 风景区内一部分健身设施以及晨练的人们。


视频一; 告别故乡的前一个晚上,我陪先生在晚餐后漫步前往我经常跑步的三湾风景区遛达,途经景点“听雨榭”时使我再次想起了宋代著名词人蒋捷的那首著名词《听雨》;听了我的分享,先生临时起意为我录了这段视频。然而,正当我开始背诵这首词第二句时,一位行人及其咳嗽声闯入了镜头,于是,先生就在我们回家后重新录了我背诵《听雨》。恰好家里有一张古色古香的手工雕花木床,站在这张老床前的踏板上背诵这首古词使我对之又多了一份感受。这张超过半个世纪的手工雕花木床在16年前原本是被家人觉得过于笨重而免费送给别人,但被远隔重洋的我女儿和我及时“救”了下来,搬到了我父母送给我们的房子里。注:在此衷心感谢龙帮跑团技术大拿和热心助人的跑友头帅“青山不改”将我先生拍的两段视频剪辑在一起并且加了字幕。



(3)在端午节完成夏季无休跑首跑

六月伊始,德州华人跑团龙第八届(2024)夏季无休跑挑战活动拉开了序幕;本届挑战活动从6月10号(周一)开始,至8月4号(周日)结束,总共8个星期。今年是我第3年参加夏季无休跑挑战活动。为了圆满完成第一次参加的挑战活动,在2022年夏季两周北极旅程中,我不仅奔跑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王宫花园、大街小巷、港口岸边,还奔跑在北极陆地山谷、海湾、北极科考基地、以及航行在北极水面上的邮轮船仓通道、甲板。。。,达到了2022年夏季无休跑全勤:-)。为了圆满完成第二次参加的挑战活动,在2023年夏季两周英国湖区国家公园旅程中,我奔跑在曼彻斯特国际机场、湖区乡村小道、环湖路径。。。,达到了2023年夏季无休跑全勤:-)。

今年夏季无休跑开启日恰好是端午节(6/10, 周一),我在七里河公园跑了3.1英里(5公里),无休跑的第一周都会在故乡完成。回到美国后不久,全家将前往夏威夷度假提前庆祝先生的生日;故地重游,我有信心在海滨步道继续夏季无休跑,争取今年也得全勤:-)。

照片12: 端午节早晨在故乡扬州居家邻近的七里河公园跑了3.1英里(5公里),完成了夏季无休跑挑战活动的第一跑。

照片13-14: 由于中美时差,我以为自己大概率是今年第一位完成了无休跑活动的首跑;没料到还有一位龙帮跑友在国内探亲,他起得早,端午节早晨6点之前就完成了首跑,比我早大约一小时:-)。


2. 在婆家义乌跑步

与往年探亲一样,这次探亲我也多次在婆家义乌跑步;然而,Garmin表的显示地理位置名称与与以往探亲不一样。以往探亲,Garmin表的显示是Yiwu Running(跑在义乌);而这次探亲,Garmin表的显示都是Jinhua Running (跑在金华)。尽管义乌隶属于金华地区,但很好奇为什么这次探亲Garmin表的显示与往年不同。推测大概率与手表的GPS导航无关,因为它能准确地显示跑步线路上的村庄、山峦、与湖泊。

(1)奔跑在烟雨朦胧的乡村

照片15-16: 周五(5月31日)清晨,我在烟雨朦胧的乡村中长跑,跑过了好几个村庄,总共跑了7.24英里(11.7公里)。遗憾的是我没有带手机,所以,没有将所见的山清水秀美景拍摄留念:-(。


(2)奔跑在乡间小径

照片17: 在这个特殊日子里(6月4日)跑了特殊的距离(6.4英里),纪念35年前生命定格在20岁的清华大学学子ZQ,也纪念在那场民运中失去的每一个生命。


(3)奔跑在义乌植物园

周五早晨(6月7日)在义乌植物园跑了6.2英里(10公里),与两个外甥、他们的跑马拉松健将同事Yu总、以及我家领导(先生)度过了一个美好的晨跑时光。

照片18: 植物园内有很好的跑步健行步道,大圈为10公里左右,小圈大约为5公里。义乌不愧是丘陵地貌,跑步健行步道有多个大大小小的坡,好在大多数坡不长(照片18a-18b)。非常感谢大外甥T约了他的跑马拉松健将同事Yu总陪我一起跑10公里,也非常感谢跑得更快的他放慢脚步随着我的配速跑(照片18c)。远山、近水、荷塘。。。,义乌植物园是运动健身和休闲活动的好地方(照片18d-18f)。


视频二:陪伴先生在我跑步线跑之一徒步时,他抓拍记录了我的即兴感慨。注:在此再次衷心感谢龙帮跑团技术大拿和热心助人的跑友头帅“青山不改”将我先生拍的视频剪辑加字幕。



3. 在上海探亲跑步

照片19: 到达上海的第二天清晨,我从位于建国西路上的建业里嘉佩乐酒店跑向其附近的徐家汇公园,在公园步道上环跑了6.2英里(10公里)。公园步道总长大约1200米,清晨在步道上散步和跑步的人皆有。跑步即将结束时,遇到了先生????着小外孙到公园溜达,他抓拍了我跑步;跑步结束后,我与他们一起漫步遛达回到旅馆。


4. 在夏威夷檀香山跑步

从中国探亲回来不久,全家就出发前往夏威夷提前庆祝宝外公的生日;这是宝宝妈妈的第4次夏威夷之行,宝宝爸爸和外公外婆的第3次,宝宝的首访。由于已经探访过夏威夷六个岛屿中的主要4个,因此,在此行十来天,我们就带着宝宝住在夏威夷的首府檀香山(Honolulu)休闲以及再次漫游欧胡岛(Oahu)。故地重游,我熟悉檀香山好几条跑步线路;为了达到夏季无休跑全勤,我坚持了每周跑五次,在此,记录其中的两次:-)。

(1) 跑步庆祝独立日

照片20: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即国庆节,我在夏威夷欧胡岛檀香山跑步7:4英里庆祝;从跑鞋至太阳镜和跑帽,特意穿了白、红、蓝三种颜色庆祝独立日:-)。有趣的是水边步道的海拔高度有些部分是负数,低于海平面;水边步道一侧长有火龙果和木瓜。


(2) 柏林马拉松训练第二周长跑16英里

照片21: 在檀香山的一个周六上午,完成了柏林马拉松训练第二周长跑16英里。由于突发的意外急诊手术以及随之而来的复健,我不得不将以往马拉松训练使用的26周计划缩短为15周;另外,根据对自己目前身体素质的评估,我决定放弃训练计划中的每周两次速度训练,将之改为轻松跑;在这种大幅缩短训练时间和减小训练强度的情况下,完成每周一次的长距离跑则格外重要,否则很难做到平安快乐地完成9月份的柏林马拉松。


5. 在旧金山跑步

(1)跑 山与跑跑步机

照片21: 离女儿女婿家大约800米就是一个山顶公园的入口,由于临近山顶,出了家门向右是一个大上坡,向左是一个大下坡(但返回家时就成了一个大上坡),没有平地可跑,非常不爽;这是我急诊手术后第一次到这个山顶公园跑步,也是从国内探亲回来后第一次户外跑( 《纪念急诊手术三个月(外一篇)》)。

照片22: 非常感谢先生为我买的新跑步机( 《告别女儿女婿家的跑步机(外一篇) 》),如今,不必不得不跑户外山坡了:-)。庞大的跑步机包装盒还在地上,必须自己有时间时开车将之送到一个物品回收站,而且还必须付50美元手续费;这样的大件物品包装盒回收规则有点儿另类:-)。


(2)奔跑在海边及金门公园

刚从夏威夷度假提前庆祝外公生日回来,宝宝和爸爸妈妈次日就飞往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与同日到达的爷爷奶奶和姑姑一起庆祝爷爷的生日。而宝宝外公也在同日飞往休斯顿处理飓风Beryl留下的后遗症。由于房屋前后院树木繁茂并且有多棵大树,飓风Beryl打断了许多树枝,有些大树枝落在了地上(幸好没有砸到人或房屋),有些折浙的大树枝还悬挂在树上。收到邻居发来的短信,先生立即启程前往处理相关事宜。 因此,上个周末只有我一人在旧金山看家,同时照顾自家的猫咪和寄养在我们的一只狗狗;而周六(7/13)去海边(Ocean Beach)及金门公园(Golden Gate Park)长跑16英里则是我自己单独行动。 照片23: 在海边及公园完成柏林马拉松(9月份)训练第三周的长跑。

照片24-25: 长跑结束后漫步海岸边时,看到在海滩休闲和跑步的人们。

照片26-27: 在海岸边漫步放松时,发现海边沙丘上不起眼的覆彼植物开放着很容易被忽视的美丽花朵,需要停下脚步,慢慢地寻找和欣赏这些小花。

照片28-30: 长跑结束回到家看到女儿小花圆里盛开的多种鲜花,令我心旷神怡。生活依然美好,且行且珍惜。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