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与跑步机的情缘

(2023-11-15 14:50:19) 下一个


音乐:《Chariots Of Fire》


首先声明,我题目中的此跑步机非文学城运动健身坛的彼跑步机(坛友“我痛恨跑步机”),不过,这篇杂文的起源确实与他有关:-)))。第一次在运动健身坛看到网名“我痛恨跑步机”时,我有点儿后悔当初没有给自己起个网名“我热爱跑步机”:-)))。坛友们有人称这位坛友为“痛兄”,我原本想刺激他称他为“跑步机”,但最终手下留情,称他为“HTC同学”,因为他也跑过HTC从山到海连夜接力赛;上个月HTC同学也跑了芝加哥马拉松,如今我和他是“HTC&芝马双料同学”:-)))。

我和HTC&芝马双料同学在一年多前成立的运动健身坛相识,虽然我们俩对跑步机的看法南辕北辙,但agree to disagree,相处友好和睦。但他最近的两个评论促使我想与他在网上打一架:-)))。一是他自称年过花甲,当他被反问难道年龄有兔姐(本人)大,他实事求是地说他比我小一点。读到这样的对话,我忍不住笑了,我今年刚到花甲之年,比我小一点的人怎么可能是已经“年过花甲”?在此,打假冒充年长者:-)))。

然而,促使我要与HTC&芝马双料同学打一架的真正原因是他前几天说搞垮制造跑步机的公司是他毕生的事业;如果这些公司真的被他搞垮,我这热爱跑步机的人怎么完成马拉松训练呢:-)?跑步机在我完成的五个马拉松训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有3个马拉松的的训练绝大部分是在跑步机上完成,容我一一道来。

注:以上很大一部分是与“我痛恨跑步机”HTC&芝马双料同学开玩笑:-),若有不妥或冒犯之处,敬请同学原谅。


1. 首马(2012年休斯顿马拉松)训练与跑步机

在2011年8月踏上跑步之路时,我已有多年打网球基础,当时的跑步训练目标是参加两个月后的一个半程马拉松。然而,后来发现那个半程马拉松举办时间与我去意大利参加一个国际会议的时间冲突,只得遗憾放弃,改为跑2011年11月举办的一个公里制马拉松(26.2公里)。出乎意料,第一场长跑赛轻松愉快并且速度比平时跑步快许多;于是,我在2011年11月底通过Run for Charity报名了2012年1月中旬举办的休斯顿马拉松。我从众多的慈善公益组织中选中的是一个支助贫穷国家儿童的慈善公益组织,募款目标是1千美元;幸运的是我只向第一个人就成功地募到了全款,感谢那人的慷慨支持:-)))。

回到主题以跑步机作为马拉松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多年前,由于北美华人跑步不像如今兴旺,我参加的是由我一位同事的妻子自组的亲友马拉松训练小组,大家只是在周六一起去公园轻松长跑(long run),平时训练各自为政;除了周六长跑是户外,我平时跑步都是在工作单位健身房里的跑步机上完成,一周3至4次,每次4至6英里,配速都是固定在10分钟。我们7人亲友小组中除了我是跑马菜鸟,其他6人分别有4至18次的跑全程马拉松经历,更不用说其它多次短于马拉松距离的赛事。这些美国朋友们并不在乎比赛成绩,训练也不正规,没有间歇跑(intervals),也没有节奏跑(tempo run),跑步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我与他们在公园里的周六长跑(long run)轻松愉快,大部分的配速在11至12分钟之间,有时甚至慢于12分钟;周六跑得最长的一个距离是17英里,其余是10至16英里。由于参赛经验不足,担心缺乏能量和脱水,我在赛前和参赛过程中吃喝太多,导致在参赛过程中上了3次厕所:-)));最终以3:56(3小时56分)愉快完成首马,训练过程中的跑步机功不可没。

照片1: 我训练首马参加的是一个亲友小组,由我一位同事的妻子Sharon组办;从左到右分别是Beth、我、Lisa、Sharon、Bill、和Noel(注:多年前我们就同意相互在社交网站发合影照)。小组招集人Sharon (右三)是一位5个孩子的母亲,曾经三次在怀孕期间跑马拉松;Beth(左一)是Sharon的姐姐,一位妇产科医生及医学院妇产科教授;Lisa(左三)也是一位妇产科医生和医学院教授,她是Beth的周事与好友;Noel(右一)是Sharon丈夫的医学院同学和好友;Bill(右二)是Sharon好友Matt的同事好友。这张合影照缺了一位组员,那就是下一张照片中的Matt。

照片2: 这是今年1月份我为休斯顿马拉松做义工时遇到参赛的Matt(左二)、他的儿子(左一)、和他的哥哥(右一)。在我参加的第一个马拉松训练小组7位成员中,Matt跑过最多次的马拉松;2011年我认识他时他就已经跑过18个全马,在我过去6年做义工的过程中,每年都能见到参赛的Matt。他的妻子在他带动下也跑步,但她只参加10公里及以内的比赛,与我先生一样,对跑马拉松不感兴趣;但他们不仅不阻挡自己的配偶跑马,而且支持自己的配偶跑马,尽管刚开始是出于无奈:-)))。

照片3: 2012年首马离终点不到200米的距离,电视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参赛者冲刺终点的画面,我左顾右盼寻找在终点观赛台上的先生,等待他给我拍照留念;被先生抓拍到我戴着蓝色参赛号码布(当年休马最后一批出发的大众参赛者,是跑得慢和首马参赛者们)混迹于一群戴着红色参赛号码布(当年休马第一批出发的大众参赛者,这些A区出发的人是以前跑过马拉松并且跑得较快)的参赛者们之中。如今再次看到这张被先生抓拍的照片,我很感慨,即使临近终点我还能保持没有变形的跑姿,也看不出有多累,觉得即将49岁的自己身体素质真是不错,既有多年打网球的功劳,也有在跑步机上训练跑马的功劳:-)))。

照片4: 非常开心终于看到了先生。

照片5: 看到先生之后,我曾专门短暂停下来让他拍照(遗憾的是先生不喜欢那张照片,在赛后整理照片时删了),然后,挥手告别先生,开心地继续跑冲刺终点;芯片计时成绩3小时56分整。


2. 第四马(2023奶奶/外婆马拉松)训练与跑步机

我的第二马(2013)和第三马(2014)训练是参加了当地跑团集体训练,比较正规;与跑友们一起在户外间隙跑、节奏跑、和长跑,但轻松跑大家各自为政,我还是在我工作单位的跑步机上完成;然而,训练第三个马拉松时,我取消了轻松跑,一周只跑3次,基本与跑步机无关。9年之后,训练在今年6月份举办的奶奶/外婆马拉松时,我也是每周跑3次,但其中三分之二是在跑步机上完成:周二和周四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周六是户外长跑。

虽然第四次马拉松训练是我第一次独自训练,并且主要是在跑步机上完成,但训练效果还不错,以3小时41分5秒的时间跑完线路难度较大的奶奶/外婆马拉松,并且是在当天气温和风向都不理想的状况下;这个成绩使我取得达标世界六大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波士顿、芝加哥、纽约、伦敦、柏林、东京马拉松)的报名成绩标准(女子60-64岁年龄组达标成绩是3小时48分钟)。 《九年后的第一个马拉松(1):精彩纷呈》


3. 第五马(2023芝加哥马拉松)训练与跑步机

今年6月中旬奶奶/外妟马拉松结束回到家之后的第二天,我和先生就飞往英国,第三次去英国湖区国家公园度假;度假结束回到家发现由于屋里阁楼水管爆裂,一片狼藉。严重的水灾事故迫使我们在旅馆住了3个多月,即使如此,也没有影响我坐完马拉松月子之后准时开始训练芝加哥马拉松:-)))。这次训练计划与第四马相同,也是每周跑3次,其中两次在跑步机上完成,跑步机再次作了重大贡献:-)))。芝马成绩为3小时54分04秒,比6月份跑的赛道难度大的奶奶/外婆马拉松3:41:05慢12分钟59秒。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容易出好成绩的平坦快道芝马跑得欠佳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完成芝马训练。不仅芝马训练时间大约只有奶奶/外婆马训练时间的三分之一,更主要的是在芝马赛前一个月我停止了训练;由于小外孙提前出生,在那个月我几乎没有跑步,一周跑一次都做不到。其实不是完全抽不出时间跑步,而是我对芝马训练失去了兴趣,将自己的身心都放在了照顾女儿和新出生的宝宝身上。训练缺失(主因),三个多月住旅馆期间每天三顿在外用餐造成的体重增加,以及参赛策略失衡,使得芝马跑得比较辛苦,但是我对成绩还挺满意,比我想象的好;并且我非常开心摘下了世界六大马大满贯的第二颗星。 《芝加哥马拉松经历- -欢乐篇》 《芝加哥马拉松经历- -挑战篇 》


4. 展望未来马拉松训练与跑步机的情缘

在我摘世界六大马另外4颗星的历程中,可以用一往情深和不离不弃预测和形容我与跑步机的情缘:-)))。无论是我今年6月的奶奶/外婆马的成绩(3:41:05)还是上个月的芝马成绩(3:54:04)都达标了我所在的年龄组(女子60-64)柏林马拉松(4:20)和纽约马拉松(4:27)的直通报名成绩,因此,我计划明年9月和11月分别摘这两大马之星;跑步机将在我的马拉松训练过程中一如既往地起着重要的作用。不过,这些训练不会是在商业健身中心的跑步机上,也不会是在我自己家里的跑步机机上,大概率会是在女儿女婿家的跑步机上完成:-)))。


5. 使用跑步机训练马拉松的缺点

虽然我喜欢用跑步机健身和训练马拉松,然而,尤如人无完人,使用跑步机也有不少的缺点。对于我来说,最大的两个缺点可以用上周末的经历描述。


(1)跑步机上的配速与户外场地跑配速的差别

照片6: 周六(11/11)在户外跑3.1英里(5公里)用时41分钟19秒,配速是13分钟;这条线路有一个大坡和多个小坡。

照片7: 昨天(11/14)傍晚在女儿女婿家的跑步机上以47分18秒跑了6.2英里(10公里),配速是7:38。当然,在同等条件下,跑步机与户外跑的实际差别不会有象我最近这两个经历这么大,因为我在跑步机上跑步没有设置坡度。


(2)在跑步机跑是室内运动,失去了户外场地跑欣赏风景的机会

照片8-9: 以昨天跑步为例,我在跑步机上跑只看到女儿女婿放在跑步机附近的这两幅画。

照片10-15: 与我在跑步机上跑步的同一时间段,先生在女儿女婿家邻近的山顶公园散步,这是他欣赏拍摄的黄昏美景和落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马拉松确实属于极限运动,但并非高不可攀,健康的普通人经过合理训练都能完成。我有一位好友的儿子大三时出于对马拉松的好奇,虽然没有经过训练,但用5个多小时跑跑走走也完成了一个马拉松,这位年轻人胜在年轻,年长者千万别模仿。另外,跑全程马拉松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健身运动。

你对跑步机性能的描述比我讲得清楚,隔空握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配速7:38,飞不起来的:-);去年我参赛时5公里,配速6:44,那有一点儿飞的感觉:-)。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马拉松啊,太高不可攀了。

跑步机吸收震动对关节好,坡度可调,缺点是没了户外新鲜空气和景色。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配速是7:38,没有坡度,是否太快了,还真跑(飞)起来了。
当然美腿就是这样”急“(激)发出来的哦。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朋友,看来你也喜欢跑步机,隔空握手:-)。

那位网友没有专门发搞垮跑步机公司的帖,而是他在一个帖子的跟帖里这么说的,当然也是开玩笑而己:-)。

祝在跑步机上运动健身平安快乐!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搜索了一下,没找到“我痛恨跑步机”说要搞垮跑步机公司的帖子。
能不能提示一下,我好找他玩儿命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