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由一张90年前的家照想起

(2023-02-22 05:59:24) 下一个



音乐:《Waltz of Love》


照片1: 早晨醒来发现弟弟LH上传到家群里这张珍贵的照片,那是我们的太外公(中间正坐的长者)与他的3个儿子的合影;后排站立者从左到右分别是他的二儿子(我的外公)、大儿子(我的大外公)、和小儿子(我的三外公);照片摄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的上海。太外公和太外婆还有一个非常宠爱的唯一女儿(我的姑婆婆)不在照片中。三外公是在上海开办两个生意兴隆工厂的实业资本家,大外公是金融知识非常丰富的财务总管,外公是负责采购的总管。无论是从外貌长相,还是性格特征,三兄弟都有很大的不同;这不禁使我想起一句俗语“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用在我们家将“九”改为”三”:-)))。

照片2: 将外公从合影照中截取。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不止一次听长辈亲人们说外公身体素质很好,练过武术,会一些武功。我的大弟LK业余爱好铁人三项运动(游泳、骑行、长跑),我业余爱好网球和长跑,可能是隔代遗传了外公的好动基因:-)))。

照片3: 在家群里,弟弟LH还上传了他自己上个世纪80年代青少年时的照片。我们从小经常听长辈亲人们说他长得像外公,隔代遗传;遗憾的是我们姐弟出生时,外公已因意外事故去世,我们没有见过外公。

照片4: 弟弟LH还上传了我们母亲年轻时的照片到家群里,我和先生都认为母亲长得很像外公。血缘亲情非常奇妙,感恩我们的亲人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我如今仔细看我外公的头发知道了我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可能来源于他老人家,隔代遗传:-),因为我父母的头发密度都是一般般以及我爷爷奶奶的头发密度也都是一般般。不过,我奶奶以及我母亲的头发变白都很迟,这方面我可能遗传了父母双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外公是相貌堂堂哦:)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妹妹。与这些老照片相连的是我们亲人们的故事,与你一样,我也很珍惜这些老照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麦妹妹,是有一些像噢:-)。除了电影演得好,钟镇涛唱歌也很有名,印象特别深的包括《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让一切随风》、《聚散两依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照片珍贵,我家也有,过去不注意,现在爱不释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珍贵的照片啊!你外公很英俊,有些像台湾影星钟镇涛。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惠姗,隔空抱抱。咱俩年龄相差不大,估计咱们的母亲们也年龄相似,那个年代的许多女士有一对长长的辫子;那时也没有彩色照片,我印象中去照相馆拍照时可以给黑白照片用特殊方式上颜色成“彩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谢谢朋友。赞你的慧眼,观察很准确。我猜测我的外公和三外公更像他们的母亲,我的太外婆。是啊,这些近百年的老照片能保存下来并且保存得还比较完好是挺不容易的,是我上海舅舅的功劳。如今digital照片不再有胶片照的保存问题。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外公英俊啊!你妈妈年轻时跟我妈妈年轻时很相像。看的我眼泪都出来了。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外公和三外公象,大外公象太外公。九十年前的照片,太珍贵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分享,隔空拥抱。我能理解你母亲所做,我母亲在上海的娘家亲人有人在文革中失去了生命,资本家后代的遭遇可想而知;无论从国家、民族、还是家庭个人,文革都是罪恶滔天的大劫难,祈祷这样的灾难永远不会再发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家还存有祖辈人的照片,我家的已经都没有了。文革早期我年纪尚小,仍记得我亲眼看着我妈在她的大床上摊开很多张照片,然后一张一张地撕毁。剩下不多的几张也随着父母的年老而不知去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