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故乡的夜与扬马归来

(2022-10-15 06:45:59) 下一个



音乐《梦里扬州》


1. 故乡的夜

昨天早晨醒来看到脸书(Facebook)推送的4年前(2018)的同天我发的故乡扬州三湾湿地生态公园的夜景。其实,在疫情爆发前的一年(2019年),我们分别于春天和秋天回国探亲两次;但由于那时我学会了玩微信发朋友圈,便疏忽了脸书,并且至今也没在博客上发布完整的2019年探亲行杂记。脸书的这个记忆提醒功能很好,为此,也许我应该重新关注应用脸书帐号:-)。

照片中的那个夜晚,先生和我在扬州家人的陪伴下晚餐后在公园漫步。穿城而过的古运河是故乡扬州的母亲河,对扬州城的诞生、发展、和繁荣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相关介绍,古运河一大特点是多湾,主要原因是古人开河全靠人力开凿河道,为了选择最省劳力的线路,就“因势而开,绕城而凿”,即因地制宜;其中,最为有名的是“扬州运河三湾”,即宝塔湾、新河湾、和三湾子。古运河三湾湿地生态公园就是利用三湾子现有的滩涂、河塘,融合古运河三湾段历史文化,因地制宜构建出清新和谐、天然野趣的生态湿地景观。据一位亲人介绍,她的一位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扬州发展,是负责建立此生态公园的设计师;先生和我一致赞赏其集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和运动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设计。

从我们十多年前置办的一套3居室公寓所在的小区至三湾湿地生态公园的一处入口非常近。以前我一直想将那套闲置公寓卖掉,因为我觉得将来我们回故乡居住的可能性极小;而先生却一直坚持不卖,因为他非常喜欢扬州,希望将来退休后每年回国到这里住一段时间。后来,看到那套公寓住房离古运河三湾湿地生态公园那么近,我也舍不得卖它了,想象着将来退休回国短暂居住期间每天到湿地生态公园漫游、徒步健行、跑步。。。

然而,在我们最后一次回国探亲3个月左右,一场瘟疫降临武汉,不久便席卷全球;而我们的重返故乡探亲梦则变得如此漫长。。。。。。,故乡便只能在梦里和脸书的提醒中出现。“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落灯花,棋未收,叹新丰逆旅淹留。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忧,都到心头。”(元.徐再思)。

[注:昨天我的一位半个扬州小老乡跑友(马拉松成绩快于3小时)在我的微信朋友圈留言“据说运河开凿选了弯道是为了控制水流速度 所谓三湾顶一闸”。虽然我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但感觉很有道理,于是,记录于此。]

照片1-5: 脸书今天推送的4年前(2018)今天我分享的故乡扬州的夜景。


2. 扬马归来

照片6-11:收到一位高中同学转发来的有关扬州半程马拉松(扬马)的文章。据介绍,因疫情停办了两年的扬马今年恢复,将以往的4月份比赛改为今年11月(下个月)。扬马是“国内首个、亚洲第三个同类金标赛事。截至目前,扬马也是国内唯一的世界田联金标和中国田协金牌“双金”半马赛事。” 照片8中的红色框线和红色五角星是我所加,扬马线路从今年开始更改,终点恰好改为离我家很近的三湾公园。

照片12:这是扬马的新终点图。期待着早日有机会回故乡跑扬马,也欢迎爱好跑马的朋友们回国探亲时到扬州游玩顺便跑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欢迎故地重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扬州之美天下皆知,最忆瘦西湖上泛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