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在义乌妈妈的90岁生日之际

(2022-09-05 07:06:31) 下一个

今天是我的婆婆“义乌妈妈”的90岁生日,与老人家微信电话时恬好两位姐姐正在陪伴她吃长寿面。在此,遥祝义乌妈妈健康长寿!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我们原本计划是在今年五月回国庆祝义乌爸爸的99岁生日,并且将义乌妈妈的90岁生日提前一起庆祝。如今,随着义乌爸爸在9月3日凌晨在安睡中离世,沉浸在悲伤中的义乌妈妈失去了庆祝90岁生日的意愿。我祈祷老人家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从失去义乌爸爸的悲伤中走出!

在此,我也再次感谢亲朋好友们以及或熟悉或陌生网友们的留言,你们的同情、劝慰和祝福令我和我先生感动;人生旅途中有你们同行真好。我公公(义乌爸爸)的平凡一生虽然有许多波折,然而,他却始终保持良善平和的心态。他的淡泊和开明可以用苏轼的两句著名诗词形容“一蓑烟雨任平生”,”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咱们大家都多珍重,好好地活着就是对我们离世亲人最好的纪念。

最后,在义乌妈妈90岁生日之际,我用以下这篇旧文遥祝老人家健康长寿!期盼着能早日顺利回国探亲,再次吃上义乌妈妈做的清明粿!


《婆婆的清明粿》(2021-12-05)

?我深深感恩扬州母亲的爱,也非常感恩浙江义乌婆婆的爱。我的婆家位于浙江中部一个秀丽的小山村。自从34年前与先生结婚,我到过婆家20多次,亲身经历了婆婆浓厚的母爱。因为去过婆家这么多次,婆婆也知道我的饮食喜好,包括特别喜欢吃水产品、蔬菜、以及糯米食品,几乎每年回国探亲都能吃到婆婆为我做的清明粿。?

?清明粿是我婆家山村那一带清明和阴历十月半必备的小吃。婆婆做的清明粿外皮是用香艾和糯米制成,内陷是芝麻、核桃仁、和红糖。据说,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调整馅,有一些地方的清明粿内陷是用笋干,腌菜,萝卜丝和肉丁等。我的乡愁滋味就是婆婆做的清明粿的滋味。?

?照片1:这是我和先生往年回国探亲在故乡山村徒步登山时经常见到的野生艾草。清明粿的颜色是绿色,就是艾草的天然颜色。

照片2:这是回国探亲时抓拍到80多岁的婆婆在准备清明粿的外皮:糯米粉加面粉,1比1,混匀后加入事先处理好的艾草。艾草的处理:将艾草洗净放锅里捞过,继续清洗,去除黄水洗净;洗净后绞碎,重新倒回锅里加些水煮开,备用。

照片3:甜味馅用料是用我们家自留地生长的黑芝麻、野生山核桃仁、和义乌著名土特产红糖调制的。

照片4:将清明粿外皮慢慢揉成团后,将馅包入,收好口,捏成三角形或自己喜欢的形状。先生包的清明粿太大(左),我的太小(右),婆婆包得正合适(中)。

照片5: 我们家有天然煤气灶,也有老式锅灶;婆婆说清明粿用老式锅灶蒸出来的更好吃。于是,我就帮忙烧火。做了这么多年的媳妇,我早就学会了这功夫。

照片6: 香喷喷的清明粿出锅了,味道好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是啊,劳动是一种另类锻炼身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勤劳就容易长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hu11463' 的评论 :

谢谢小老乡,东阳与义乌紧相邻,也是人杰地灵之地,祖母活到即将95岁高寿是有福之人,也是儿孙们的福气。老人家健在时做的那些好吃的地方小吃与义乌的地方小吃一样,咱们都是有口福的人。

祝福你家的长辈亲人们健康长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你的记性真好!是的,自从我婆婆知道我爱吃芝麻果仁浇切片,她每年都会做许多,让我们回国探亲时帶回美国慢慢品尝。谢谢姐姐对我婆婆的祝福,我也祝福你家的长辈亲人们健康长寿!
Jhu11463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祖母住在浙江东阳小山村,她去世时已经接近95岁了。每年过年她总是做很多薯片, 芝麻糖.

愿老妈妈健康长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多年前读媛媛的回乡笔记,看到婆婆亲手制作的一大袋一大袋的芝麻糖,才认识了这位慈爱的老妈妈的。愿她坚强挺过这一关,能够继续平安地安度晚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多才多艺的你也是烹饪高手,做的青稞一定会很好吃。

祝福你家的长辈亲人们健康长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谢墨农姐。希望二十大之后国内防疫政策能有所改变,回国探亲之路不再如此艰难。由于目前义乌疫情状况以及国内严苛不科学的清零防疫政策,不仅是我们回不去,就连在上海定居的外甥和在杭州定居的外甥女和他们的家人也无法按时参加外公的葬礼。

祝福你家的长辈亲人们健康长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夏妹妹。你的描述仿佛使我闻到了艾草的清香。是的,我很感恩有对我非常好的公公婆婆。

祝福你家的长辈亲人们健康长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也祝福你家的长辈亲人们健康长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青稞好绿好想吃,婆婆和儿媳都好。祝老人家长寿!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阳分享好文.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你们可以回国探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粿里艾青草很多,所以才这么绿。四五月江南的田野到处可见艾草。晓阳有福气,婆婆也对你这么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愿义乌妈妈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