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虚惊一场的父亲节之夜

(2022-06-21 07:46:25) 下一个



音乐:《You Raise Me Up》


刚刚读到网上好友laopika兄《再闻噩耗从天降,泪飞犹作倾盆雨》一文,我的眼睛湿润了。虽然他在上海的老母亲日前去世时己是94岁高寿,并且健康状况不佳已有多日,远在美国的laopika兄以及他在上海的兄姐和妹妹己有心理准备,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作为儿女,尤其是未能见老母亲最后一面的儿女是何等的悲伤和痛苦。因为疫情,外籍华人回国探亲以及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归国之路的艰难使得不少人象laopika兄一样失去了见年迈父母最后一面和送最后一程的机会,留下了终生遗憾。

阅读到laopika兄在父亲节前一天失去年迈老母亲的博文,使我想起与先生虚惊一场的父亲节夜晚。原本我与先生度过了一个平安宁静的父亲节,上午他继续绘画,中午我请他去当地一个著名烧烤店用餐,下午我们俩一起去商业健身房做力量训练,晚上用我种菜师傅LZ姐送的酸豆角做了酸豆角炒肉丝米粉以及用从自家菜地里摘的丝瓜做了丝瓜海鲜汤。然而,父亲节(周日)晚上9点多钟,先生接到在国内家乡大姐发来的微信,说老母亲近日要与我们视频通话。一收到大姐的微信,先生立即将之与我分享,我们俩都傻了,很紧张,因为前一天(周六)刚与90岁老母亲通了电话聊天;有什么事使得老母亲这么着急要与我们第二天就又视频通话呢?先生和我都开始胡思乱想。

联想到99岁年迈老父亲健康不佳己有一段时间,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老父亲可能出了意外状况。先生和我都心慌了,决定不必等到与老母亲通视频,而是立即打电话给老母亲了解究竟是怎么回事。先生拔打国内家里的电话,但那头没人接;这下我和先生更加紧张了。我的眼晴湿润了并且开始出冷汗;先生面色发白,说话声音有点发抖。经过难熬的10分钟左右,我们再次拔打家里的电话,终于联系上了老母亲。了解详情之后才知是虚惊一场。

因为浙江年迈父母不使用手机,平时我们每周都打国内家里的座机电话与父母聊天;经常探望父母的亲人们时不时地将我发的朋友圈与父母分享,让他们了解我们的生活状况;有时,探望父母的亲人会与我们约定与父母通视频。因为离上次通视频电话有一段时间了,老母亲想看看我们,于是,便有了大姐发来的那个微信。但由于我们是在与父母周六通电话的次日收到大姐的微信,并且微信内容不详,先生和我都产生了一些不好的联想。 与老母亲通话结束后,先生和我如释重负。年迈的父母是我们目前最大的牵挂,远游的我们对他们有无限的亏欠,对照顾父母的弟弟和两个姐姐及他们的配偶有不尽的感激。在与扬州老母亲的交流中,老人家不止一次安慰内疚的我们,她说与她住在同一个小区的一位老人不久前去世,但因为疫情,在上海的儿女都无法回来送他们的老母亲最后一程。是啊,因为疫情,失去见年迈父母最后一面和送最后一程机会的不仅是海外游子,上海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也有许多例。网友laopika兄的老母亲在上周五病危时,因为疫情,相关机构只允许派两位家人探望;他有兄姐妹共4人,除了他在美国,哥哥、姐姐、和妹妹都还在上海。在上海的3个子女只允许两位与老母亲作最后的告别,多么痛苦的选择;最终,他的妹妹未能成行。在此,我只能苍白无力地劝慰laopika兄“即使你在上海,你也未必有机会;或者就当成你将自己的机会让给姐姐了吧。” laopika兄和家人节哀顺变!老人家天堂路走好!


照片1: 父亲节(周日)晚上收到大姐发来的微信及交流。

照片2: 2019年秋天回国探亲时拍到当年96岁公公正在书桌上写字。到了他那样年龄的老人家每一年变化都很大,如今99岁公公的健康状况远不如3年前。

照片3: 2019年秋天回国探亲时我与当年87岁婆婆的合影。祈祷回国探亲程序早日恢复正常,早日回国探望父母亲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抱歉,使派克服兄想起了你的刚刚安息的老母亲。我认为对父母的孝心是在他们活着的日子里;在这方面,你和你的兄姐妹做得都很好。我公公婆婆的幸福晚年主要是在他们身边的儿女以及其他亲人照顾得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晓阳这篇又把我眼泪催下来了,你婆婆年纪比我母亲还大,能够平安是多么幸福啊,你先生和我以前一样,如果一天没有母亲的消息就会紧张,所以我们是依靠护工的,每个月给她电话费包月,无限流量,这样就可以保证随时可以通过视频看到母亲。你婆婆有大姐陪伴左右就更可以放心了。
你文里说的一点不错,我兄弟姐妹都这么说的,你如果回来了,肯定不可能让你去送母亲的,大哥就是大哥,没的说,我姐又是在我困美以来,一直承担着母亲的所有事情,所以最后轮不到我去的,如此一说,心情就稍微平和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若存情'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you’re kind。祈祷海外游子们回国探访父母亲人的愿望早日成真。
心若存情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眼睛酸酸的。愿海外游子都能早日回国探望父母亲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晓青。我们认真阅读研究中国使馆每次颁布的中国签证新规定,最新规定虽然开放了一些探亲签证 ,但对已经加入美国国籍的华人探亲依然要求有医院出具的病危通知等证明,不是简单的老人出具邀请。我们既不希望作假,也不希望咒诅父母病危,只能等待探亲签证政策进一步放松。诚如你所说,我们如今己退休,隔离时间和费用都不是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回去容易了,老人邀请就可以签证,退休了时间富裕不怕隔离耽误时间,就抓紧回去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园姐。读到你写的这一句“ 儿女就是要在这坎节上帮助老一辈顺利走完人生的最后几步,对老人,同时也对我们自己都太重要了”,我的眼睛湿润了;你的睿智和善解人意使你准确地说出了我们的心态和想法。谢谢姐姐的理解和一直以来的鼓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开始时对媛媛退休有些不解,但看到两位老人的照片,得知老人的年龄,就非常理解媛媛夫妇急于回国的看护老人的理性决定了。人到了这个岁数,其艰难程度虽因人而异,但都需要他人的帮助了。儿女就是要在这坎节上帮助老一辈顺利走完人生的最后几步,对老人,同时也对我们自己都太重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