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退休后成了一只母老虎

(2022-06-09 11:07:45) 下一个




音乐:《Chariots Of Fire》


昨天是我从30年职场退休之后一个星期。退休生活一周以来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答案:我成了一只母老虎,或者说一只女飞虎:-)))。

首先声明并非退休后我突然性情大变成为凶悍的妇人,而是指我加入了一个到美国西北岸奥勒冈州(Oregon)从山跑到海(Hood to Coast Relay)的200英里连夜越野接力赛团队;这个参赛队的名称是“飞虎”(Flying Tigers),我成为12只飞虎之一,一只母老虎:-)))。


第一篇章:被邀请和被诱惑

Hood to Coast Relay(简称HTC)的比较正式中文译名是“天涯海角接力赛”,简译是“山到海接力赛”。据相关介绍,挑战度高的HTC连夜越野接力赛是世界上最长以及规模最大的接力赛,每年限于1,050队报名参加,每队8-12名参赛者,有上万人参赛;参赛者来自美国50个州以及世界几十个国家,被许多跑者认为是“一生中必要完成的赛事”:-)))。此接力赛每年名额报满,在过去的23年里必须依靠抽签才能获得参赛机会,今年是其创办第40周年。此连夜越野接力赛最大赞助商之一是世界知名运动用品品牌Nike(耐克)。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接力赛多年来以为癌症研究和慈善募款作为这个赛事的重要目的,已经成为美国第二大癌症筹款跑步赛。

以上信息是我加入飞虎队,成为母老虎之后,在HTC连夜越野接力赛的官网上阅读了解到的(https://hoodtocoast.com);孤陋寡闻的我在10天前还不知道此著名接力赛呢。5/28/2022星期六我与同城跑友S在龙帮跑团微信群中有关夏季无休跑活动进行了一些交流;不久,我收到她的邀请加入她组队的HTC从山到海连夜越野接力赛,同时她告诉我这是一条沿途风景线很漂亮的接力赛并且发来3张风景照。当时,我对此接力赛一无所知,也不知道其参赛名额一票难求,但因被那美丽壮观的风景吸引,我心痒痒地想跑步置身于其中。通过与跑友S进一步交流,我得知目前已经加入的队友有两位一起跑TIR接力赛的飞姐以及一位我比较熟悉的跑友XY,我立即爽快地答应加入她带领的团队。


第二篇章:成功说服先生

然而,头脑发热一冲动答应了跑友S入队之后,我才意识到这么重大的决定还没与我家领导商量,违背了我通常做决定事先与先生商量的习惯,尤其是我还曾经向先生承诺过不再参加连夜越野接力赛。怎么办呢?一方面是对跑友S的承诺,另一方面是我对先生的承诺,纠结呀纠结!思考了一段时间,还是经不住从山跑到海的诱惑,我决定向先生违约,反正这也不是我第一次打破对他做的不参赛承诺:-)))。

于是,我思考计划如何说服先生征得他同意和支持我飞到奥勒冈参赛。首先,我知道他不赞成我跑马拉松以及反对我跑连夜越野接力赛等运动的最主要原因是他担心这些挑战运动对我健康的影响。于是,通常一周只跑3次,至少隔一天才跑的我在上周连续跑了3天,每次9英里(超过HTC最长接力赛段8英里左右的距离);然后,拿出这连续3次长跑的距离向先生汇报能够完赛的实力。接着,我与先生分享S队长发来的美丽壮观风景照诱惑他,并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加上软磨硬施等十八般武艺(此处省略上万字)。。。先生终于在上周二(6/2/2002)同意并且支持我跑HTC从山跑到海的接力赛;一得到先生的同意,我立即向S队长交了报名费并且成功登记注册成为HTC“飞虎”队队员之一,成为一只母老虎:-)))。

从5/28/2022收到S队长的邀请至6/2/2022得到先生的同意仅用了5天的时间,如此高效的原因除了以上描述的因素,还有重要的一个斗智斗勇“战术”是请君入瓮:-)))。以下是双方对话:

妻子:我们俩都将退休了,我想送你一份退休礼物庆祝你的精彩职业生涯美好结束;你想要什么?
丈夫:我什么都不缺,不需要任何礼物。你哪?你需要什么退休礼物?
妻子:我也是什么都不缺;不过,我确实希望能从你这里得到一份特殊的礼物。
丈夫:当然,无论你要什么,我都给你。(妻子注:丈夫能如此说当然是因为他知道妻子不会向他提出他做不到的无理要求)。
妻子:我想与朋友们飞到奥勒冈参加一个从山跑到海的200英里接力赛。。。


第三篇章:了解接力赛规则和飞虎队队友们

从HTC从山到海连夜越野接力赛的官网上,我阅读了解到HTC赛程始于Hood(胡德山)海拔6,000英尺(1,800米)位置的Timberline Lodge(廷伯莱恩),穿过山泉步道、丘陵、小镇、村庄、波特兰市中心。。。,终止于俄勒冈西北部海岸山脉海滨小镇的海边。200英里(320公里)赛程分为36棒次,作为12名跑者的参赛队,每位跑者必须跑3棒;每一棒的长度不同,最长为7.8英里;每个棒次有不同难易度,既有平地,也有下坡和上坡的路段。参赛队根据队员组成被分成男士队、女士队、以及男女混合队,并且在年龄上也有分级,以最年轻参赛者的年龄为主;因为这是一个以为慈善公益募款的跑赛,获奖队不会有实质的奖金获得。

我们飞虎队是一支由6位华裔女士和6位华裔男士组成的男女混合大师队(每位队员年龄皆40岁或40岁以上),由我们城11位龙帮跑友和一位外州跑友组成。特别幸运的是这位外州跑友ZH曾经是去年一支参赛队的队长,经验丰富,并且他今年担任我们队的CFO财务长;而队长S则有带领3B队参加我们德州TIR连夜越野接力赛的经验,她的号召和组织能力一流;其他10位队友,5位女飞虎皆是参加过TIR的飞姐队的飞姐们,5位男飞虎皆是参加过TIR的3B队的队友们。由于TIR 3B队的传统,男士们被称“叔”,所以,6位男飞虎们皆成为HTC接力赛的“飞虎叔”,并且根据年龄等因素分为一叔、二叔等;而6位女飞虎们则沿用了TIR飞姐队的传统,被称“姐”,从而成为HTC接力赛的“飞虎姐”,郁闷地比男士队友们低了一个辈份:-(((。作为全队年龄最长的我曾对此表示了抗议,但我的抗议无效,我只得少数服从多数:-)))。

跑连夜越野接力赛不仅在体力上有挑战,队友们必须具备比较好的体质和跑速,而且在相处合作上也有挑战,需要每位队友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不计教个人得失,能者多劳。所有参赛队不仅必须自己准备沿途所吃的食物、水、以及其它用品,并且还必须各队自己负责确保一路上的安全;因此,队友们的相互支持、帮助、守望都特别重要。正如一位队友所言:“跑完连夜越野接力赛依然能成为朋友,那是真朋友。”我对今年8月下旬的接力赛充满好奇和期待,期待着与队友们一起努力征服那宛延起伏、崎岖不平的200英里里程,感恩遇见,感谢并肩。在此,特别感谢和感恩我们亲爱家人的理解、支持、和付出,希望接力赛归来的我们能成为更加成熟和更加热爱家人的人。

照片1-2:队长S给我发来的诱惑照片,后来得知是我们飞虎队CFO九叔ZH去年带队参赛时的照片:-)))。

照片3:今年是第40届HTC从山到海连夜越野接力赛,这是我从其官网上截屏的图片和接力赛介绍。此接力赛是世界上最长以及规模最大的接力赛,被称为“The Mother of All Relays”(接力赛之母)。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接力赛多年来以为癌症研究和慈善募款作为这个赛事的重要目的,已经成为美国第二大癌症筹款跑步赛。

照片4:具有参加HTC接力赛经历的CFO九叔ZH发给队友的线路图。看地图不灵光和路痴的我看了这线路图蒙了,提问:“有一点不明白,从线路图上看,从起点山到终点海,海拔越来越高?” ZH友好耐心地答复:“海在山的西北方,线路图是往右上角跑,会让人误解越跑越高。”噢,原来如此,我恍然大悟:-)))。

照片5:勤能补拙,我赶紧又上网研究线路图,这是放狗(Google)搜查到的200英里HTC接力赛线路图,这样看,我更加明白了方向:-)))。

照片6:从HTC官网上阅读下载的接力赛起点照片,200英里赛程始于Hood(胡德山)海拔6,000英尺(1,800米)位置的Timberline Lodge(廷伯莱恩)。

照片7:从HTC官网上阅读下载的接力赛终点照片,200英里赛程终止于俄勒冈西北部海岸山脉海滨小镇的海边。

照片8-9:为了说服先生,尤其为了打消先生在我第一年参加TIR接力赛留下的阴影,通常每隔一天或两天才跑步的我连续跑了3天,每次9英里。其中照片8是上周二我在职场的最后一天在工作单位健身中心的跑步机上轻松完成(《退休:告别职场感言》);照片9是上周三我退休后的第一天看完日出之后,冒着闷热在居家附近的布什森林中辛苦地完成(《退休第一天:看日出、全球跑步日》)。跑同样的9英里里程,配速已经从前一天的8:07下降到8:40;这也是跑接力赛的挑战之一,连日连夜分开分段跑同样的总里程比一次性跑同样的总里程难度大。

照片10:这是上周四我退休后的第二天早晨冒着闷热在布什森林中辛苦地完成的9英里,配速8:26。之所以连续跑3天的第三天配速没有进一步下降并且比第二天还跑得快是因为我从起跑一开始就想到要为说服先生提供良好的证据,不能让他看到我越跑越慢,使他担心我能否完成3棒接力;在第三天跑的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对自己说“我是一只母老虎,加油!”“ 母老虎,加油!”有时也会意识到称自己为母老虎不文明,就对自己说“我是一只女飞虎,加油!”“ 女飞虎,加油!”;好像有点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园姐和派克兄,你们是在文学城我特别欣赏的两位朋友,很开心同时见到你们,隔空hug一个!

哈哈哈,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容易引起歧义,不过,如今我是跑兔飞姐变成一只女飞虎是真:-)))。

一并祝两位兄姐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哈哈哈,晓阳太幽默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咋一看题目,吓一跳,也没变的那么快吧:),原来是个体育活动名字,退休了更可以随心所欲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从海外博客的标题我追到媛媛的家里,看看媛媛这个淑女这么几天咋就变身母老虎了?难怪媛媛的先生有疑虑,媛媛给自己的挑战很具挑战性。媛媛加油,你是与落花医生比肩的女汉子!学医的女性就是强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