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我家领导恢复名誉

(2022-04-16 11:44:56) 下一个



音乐:《清晨的芬芳》


先生时常自诩在农村出生成长对种植农产品比较熟悉;去年9月刚学习种菜时,我也确实相信和崇拜他的农业知识。然而 ,连续发生了几起事件之后(《业余菜农的教训:伪农民猪队友》),我对先生的农业知识产生了严重的怀疑。仔细想想,他17岁就离开家乡上大学并且在成长过程中有父母和两位姐姐罩着他,他能有多少机会亲自干农活,又怎么可能有丰富的农业知识和种菜经验?于是,我给先生起了一个绰号“伪农民猪队友”:-)))。

自从对先生的农业知识失去信任,我更加勤奋努力地从网上搜索阅读相关种菜知识,观看相关视频,以及向我的种菜师傅LZ姐和其他业余爱好种菜的朋友们请教,并且在实践中摸索学习,我负责的小菜地里种植的好几种蔬菜都生长旺盛,收获颇丰。而在这过程中,先生对我的劳动成果先是感到意外,后来是心悦诚服,再后来是大加赞赏,称我有做优秀农妇的潜能和素质;先生再也没有“指导”干预我的种菜计划和管理。

然而,随着我种菜的兴趣增加以及出于信任和满意师傅LZ姐布置的作业增加,我管理的小菜地面积越来越捉襟见肘,于是,我打起了先生管理的小菜地的主意。先生的菜地不仅比我的菜地面积大,而且他整个冬天只用了一半的面积种了韭菜,另一半一直荒废着。我不止一次提议租凭他的另一半菜地,报酬是所有的收获共享;然而,他每一次都拒绝了我,给的是同样理由“我等着开春在那一半空地下种呢。现在租给你,开春我就没地方种了。”嘁,我当时就说:“哼!我不将LZ姐给我的菜苗与你分享,春天到了,看你种啥?!”先生微笑着回答:“你是运气好,有LZ姐宠着你送给你多种菜苗,但绝大多数人也是象她一样从种子开始育苗。”接着,他信心满满地说:“开春时我会在空地上撒苋菜籽,埋蕃薯(注:长蕃薯藤叶)、种丝瓜籽、冬瓜籽、和黄金瓜籽。”然后,他又加了一句以往常说的话:“我在农村长大,知时节,种庄稼是很有经验的。”

多次被先生以同样理由拒绝后,我有一些恼羞成怒,但又不好明目张胆地抢占他的菜地,只好盼着春天到来,坏心眼儿地期待着他下的所有种子都不发芽,那样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霸占他的菜地一半面积,并且看他种不出菜的笑话,坐实他是伪农民。然而,事与愿违,先生下的那些种子不仅出了芽(冬瓜种除外),并且长成了苗。欣赏着先生菜地里茁壮成长的苋菜苗、丝瓜苗、黄金瓜苗、和蕃薯藤叶,我不得不对他产生佩服,并且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先生乘机说:“请你摘掉我的“伪农民猪队友”绰号,为我恢复名誉。”我真心诚意地为先生育种出苗能力感到骄傲,爽快地回答:“好的,一定!”:-)))。

[后记]:我将这篇图文发在朋友圈之后,睿智的M学姐说“合作才能双赢”,她说得太对了,因为我先生种的那些菜籽主要来源于我师傅LZ姐送给我,只是师傅没想到徒弟太笨,必须从菜苗开始种,幸好徒弟的先生还能用上这些菜籽。女儿给的评论是“ 我低估了老爸老妈现在的种菜水平了”;不懂得谦虚的直率老妈给的回复是“ 老爸老妈都是种菜潜力股[Grin][Grin][Grin]”;而老爸给女儿回复则是“ 老妈老爸只有一根姆指是绿的,而你的的两根姆指都是绿的[Happy][Heart]”。我说老爸的回复是“狡猾”,老爸先是笑而不语,然后,悠悠地说一句“是情商较高”:-)))。


照片1: 今天清晨我从先生负责的小菜地收割的韭菜。穿着长袖长裤还被蚊子咬了六个大包,郁闷:-(((。

照片2: 先生在小菜地上撒的苋菜籽长出的苋菜苗。

照片3-4: 先生在小菜地种的丝瓜籽长出的丝瓜苗(注:我将种菜师傅LZ姐送的丝瓜苗与其他爱好种菜的朋友分享了),一周一周地成长,先生不得不将丝瓜苗分开移种。

照片5-6: 先生在小菜地种的黄金瓜籽长出的黄金瓜苗,逐渐成长之后分开移种。

照片7: 先生在小菜地埋的蕃薯长出的蕃薯藤叶。

照片8: 先生种的六颗糯玉米种子都出了苗,这是其中之一。我非常感谢先生的帮忙,因为他种这些糯玉米是为了帮助我完成我师傅LZ姐布置给我的作业。

照片9: 先生在栽种以上菜种之前买了4包带肥料的新土翻种他那空余的一半菜地,这是他种的菜籽成功出苗的重要因素。

照片10: 昨晚(周五)下班从城里家开回城外家时,我们走了穿城而过的线路,又见距离美术馆不远处的这座桥;我和先生为此桥起的昵称是“外婆的外白渡桥”,名称来源于位于上海苏州河汇入黄浦江口附近的“外白渡桥”。看着这座桥,先生和我同时想到了上海的疫情,工作生活在上海的近百位亲人,以及数位朋友;祈祷上海早日走上科学防疫正规,人们的工作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照片11: 昨晚后院的月亮既大又圆并且很明亮,如今我对此天文现象己很有经验,猜测大概是农历月份十五左右;回家一查日历,昨天果然是农历三月十五。月是天上的圆,亲人团聚是地上人心的圆;期盼着能早日回国探望亲人,尤其是年迈的公公(99岁)婆婆和老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谢谢07妹妹。Happy Easter!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生活!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我们这里夏季气温炎热并且湿度大,不讨喜;但冬季气温和,我从去年9月学种菜才知温暖冬季对种菜的好处。这半年左右,我己经收获了两批莴笋并且又种了第三批莴笋苗;这6个月期间,韭菜、冬寒菜、和羽衣甘蓝(kale)都一直有收获。

祝种菜快乐,周末愉快!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南方真好。我家的韭菜只有三寸高。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晓青姐妹。学习种菜很有趣,很享受菜苗从小长大的过程:-)。

祝复活节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丰收在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