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友明: 也谈怎样让孩子学好中文

(2004-05-24 22:40:40) 下一个
也谈怎样让孩子学好中文                 ·友明·     我原来就想写一篇“怎样让孩子学好中文”的文章,正好CND的读者开了这个坛,让我不必担心侵犯“隐私”和“版权”,可以“copy”一些读者的文句,又减少了许多采访的辛苦。此文就当一边“网上采风”,一边结合自己的点滴体会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先讲我儿子学中文的故事。1993年我移民到美国时把儿子也带来,那时他还不到11岁。虽然小学四年级还没读完,但中文的水平已经不错了。他的作文成绩在全班名列榜首,这和他平时爱读课外书有关。他最喜欢的是儿童常识和故事书,如《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儿童知识宝库》、《世界民间故事选》、《365夜知识童话》等等,阅读这些书是他业余时间的最爱。每次上街他都要买书,我都满足他。他常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世界上所有的中文故事书全部读完,真是人小志气大!我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那时,我从来就没有想到怎样让他学好中文这个问题。     因为我儿子非常喜欢自己的书,要离开中国也不能离开他的书,他多么希望把他的书全部带到美国来。但在启程之前,我们听说国内的书很难带到美国,最好是放在手提行李里,若放在托运行李中,到海关要一本本被检查,许多书禁运。儿子听到这个消息后,满脸愁容,没有办法,只好把他的书经过精挑细检后,装在他的上学的那个大书包里。他背着书包上车上机,飞越半个地球人书形影不离。检查人员没有人会去注意一个小孩子的行李,所以他的书全部安全到了美国。而我要背的行李太多,我的书只好放在行李箱托运。果然不出所料,我好几本最喜爱的书被海关抽掉了。     当我的飞机降落在西雅图国际机场后经过海关检查站,一位年轻的海关小姐用流利的中文对我的儿子说,“以后回家要讲中文,不要忘记你是中国人。”当时我感到很奇怪,孩子中文那么好,英文还没学,你怎么不鼓励他学好英文呢?     到美国生活后,我很快感觉到这位海关小姐的话非常重要,怎样让孩子继续学好中文并非小事。     孩子在美国英文学得很快,只一年多英文水平就跟上了同龄的美国孩子。只有在家里才和父母讲中文,但几乎没有写中文。为了让他保持对中文的热情,我利用美国小学生和初中生家庭作业少的特点,买了许多中文课外书给他。还专门托国内朋友买中文书邮寄到美国,如《少儿百科全书》、《彩色风俗词典》、《中国成语故事》、《少儿环球旅行》、《世界侦探推理小说大观》和《塞莱斯廷预言》等等。在孩子来美国之后的两、三年时间里,我向他“拼命灌输”中文,使他不仅巩固了学过的对中文常识,也更加理解和热爱中国文化。     如今,儿子的中文书全部装箱存入车库,而他的房间里要摆三台电脑和一大堆电脑书籍。他读计算机专业,学习很紧张,每天只睡五个小时,根本没时间看中文书。好在我当初大力支持他买书读书,否则,小学三、四年纪的中文水平到现在可能已忘了一半。这不!现在要他手写中文就很困难,许多字的偏旁部首都忘了,要查字典才能写好字。但对汉语拼音还很熟练,打中文字没问题。     好了!儿子的故事讲完了,接下来听大家的故事。     有位网友说,“我们的大孩子还没有到十几岁,也许逆反心理还没那么强。他现在上小学三年级。……随著孩子长大,我们会和孩子们更多地谈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谈我们在中国时的二十多年生活学习。没有中文,我难以想象和孩子们在今后的谈话中会有满意的交流。”     我想这位网友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华人家长对“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中文”的看法。     他还提出几点做法:1、在家里尽量说中文,即使是别的小朋友来家里。2、同时表扬英文和中文都学得好的孩子,一碗水端平两种语言。3、给孩子看喜欢的中文动画片,比如:木兰电影。既带他去电影院看英文片,也让他看中文的录像片。结果,他还真能喜欢不少中英台词的妙处。4、带孩子多参加中文和英文的聚会,让他们感到两者都是生活的一部分。父母不偏向任何一部分。     其他网友还有类似的做法或看法:     1、经常和孩子进行中文日常对话、听中文故事、中文聚会、中文演出、和爷爷奶奶通中文电话。坚持讲中文,但不要总纠正他们,如讲错了或讲不清,不经意地用正确的句子帮他们讲出来。和孩子讲话时(尽可能)不夹英语单词,非得英语解释时,英语讲过后再用完整的汉语重复一遍,孩子的英语问题一律不回答或装听不懂,逼他们说汉语。     2、暑假送回国几个月,孩子中文进步会很快。有位网友说“我那四岁的孩子更糟糕,连茄子和鞋子都分不清。桌上的茄子叫他吃,他疑惑地把脚抬起来,问我鞋子怎么能吃?”如果暑假把这孩子送回国上幼儿园,这“傻”孩子一定不再闹笑话!     3、反对把学中文弄成苦差事,可以一边玩一边学。如有位网友说他家吃晚饭时是用相声和评书就饭的。十五岁的女儿(七岁来美)对几百个相声已耳熟能详,懂得很多历史人物,所以平时他们布置一些小任务给她,比如:帮爷爷发中文E-MAIL;写中文的shopping list;担任外婆看Home Alone等影片时的中文口译。     4、有位网友认为:古人的“易子而教”是有道理的。能送中文学校或几家联合起来教比完全自己教好。前者你是helper,帮他完成老师的要求。后者你是“压迫者”,压力是从你这儿来。他儿子跟邻居老美的孩子们比,在家学中文总觉得很委屈,眼泪汪汪的,讲道理和收买哄骗都只能暂时安抚。自从上中文学校后,发现其他中国家庭的孩子都一样。有次他问儿子为什么好久都没听他抱怨中文功课了,他说:“Well,it's part of my life,can’t get away anyway.”他不跟老美邻居比了。     5、参与中文学校建设,改善教学环境。有位网友说:他们几个家长和老师商量,买一些橡皮铅笔之类的小礼物,常由老师发些奖品,比家里的小恩小惠有用多了。现在,学校已有了一套评奖制度:发奖品、奖杯、成绩单存挡、毕业证书等,孩子们很有些成就感。一般来说,小孩听老师的多于父母的,我很多想法都是请老师“布置”给小孩,小孩再请我“帮助”他们。另外选修课(围棋、象棋、手工、美术、篮球和舞蹈等等)对他们也很有吸引力。     6、阅读中文的问题。网友A:一般故事书内容太浅,文字太深,题材不适,如能引导他们开始读小说最理想。不能的话,寓言、笑话和儿童百科全书里的短文也不错。网友B:推荐中文字典--金山词霸,在电脑上读中文小说时,查读音和查词意又快又好,只要不禁止她用英文来查中文,她就(几乎)“什么字都会写”。网友C:看中文小说--最好在电脑上读。格格迷读完琼瑶小说《还珠格格》后,又读《情深深雨蒙蒙》、《大宅门》和《铁齿铜牙纪小兰》等等。最得意的是在看同名电视剧时向我们卖弄她知道接下去的情节。     7、看国语电视剧和国语歌曲,最好要带中文字幕的,青春期的孩子可以来点青春偶像剧,如看电视剧《还珠格格》让孩子迷上了赵薇和琼瑶。最重要的是从此爱看国产电视剧。赵薇迷很快学会了赵薇唱的十几首国语歌曲,一点不比英语歌曲唱得差。     8、看CND的文章。一位网友的女儿很喜欢CND作者戈翔(珊儿)的文章,CND每一篇关于宠物和动物的文章她都能有津津有味地读下来。     但也有人对孩子是否学中文有不同看法,主要有两点:     1、中文学校没有太大效果,靠礼拜天1个半小时不管用,老师在教中文,下面这些ABC们照样用英文谈笑,回来后忘记90%,后来干脆不去了,省了开车时间。     2、孩子如不喜欢学中文就顺其自然,到大学时再选修中文课程。     以上都是坛友发表的意见原文,我只是在文字上稍微整理调整。我另外提供两个参考意见:     1、现在的中文学校的发音教学一般有汉语拼音和注音两种,前者主要是来自中国大陆的老师,后者多来自台湾的老师。这两种发音让孩子学哪一种较好?看过很多争论,不知CND有没有语言学家出来详细谈谈这个问题。     2、美国的不少华人宗教寺院和教堂有办中文学校,有兴趣的不妨把孩子送到这种学校。在我看来,不少基督教会里的中文学校办得不错。许多不信教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中文,把孩子送进教会学校。同时自己也参加一些教会活动,多了解一些信仰知识,有益无害。更重要的是,孩子在老师的教导下学唱中文圣歌,学演中文节目,做游戏和运动等等,对孩子的德智体都有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