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业余菜农的经历:种收冬寒菜

(2021-12-18 08:25:54) 下一个



音乐:《清晨的芬芳》


今年9月底,一位同城而居的陌生网友LZ(注:即后来成为我种菜师傅的LZ姐)在文学城读了我的杂记《开启业余菜农生活模式》之后,友善的她用悄悄话联系提出送给我她当时培育的苋菜苗、香菜苗、冬寒菜苗、茴香苗、莴笋苗、和萝卜苗。我谢谢了她的慷慨大方但婉拒了她的好意,因为有自知之明的我知道自己根本没有本领照顾好那么多菜的生长;最终,我选择了比较容易长并且又是我特别喜欢的苋菜苗和莴笋苗。但热情的LZ姐后来再次强烈推荐冬寒菜,据她介绍此菜营养丰富并且比较容易长,通常在播种后50天左右就可以采收,并且是一种可多次采收的蔬菜;其嫩茎叶为食用部分,可以炒着吃,也可以做成汤吃,口感滑润,柔嫩清香。

听着种菜师傅LZ姐如此推荐冬寒菜,在与她第二次约会时,我接受了她送的冬寒菜苗。因为我以前不知道此菜,于是上网搜索其相关信息;不读不知道,读了感到好奇妙。据网上介绍,冬寒菜的别名叫冬葵、葵菜、冬苋菜、马蹄莱、和滑菜。冬寒菜营养丰富,尤其是含较多的钙、磷、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冬寒菜具有解毒清热祛火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属于健康养生系列蔬菜之一。

我从LZ姐以及网上也学习了冬寒菜的种植方法。(1)通常在春季或秋季播种,要选择地势平坦、疏松肥沃的地块进行种植,施足基肥,以有机肥为主。(2)冬寒菜生长期间要及时中耕、除草,防止杂草同冬寒菜竞争空间、养分及水分;对于多次采收嫩梢的,在生长旺季时,要随着不断地采收,进行追肥,以补充因采收而带走的大量养分。(3)对于采收幼苗,当播种后50天左右,可结合间苗,间拔采收;对于食用嫩梢,当株高18厘米时,即可割收上段叶梢;对于留种植株,在2个月后要停止采收,以利开花结籽。

以下是我理论结合实践种收冬寒菜的经历。在此,再次感谢从素昧平生成为朋友和我种菜师傅的LZ姐。

照片1-2: 我在后院拍的朝霞,一个美丽的清晨。

照片3: 10月初与LZ姐约会,得到她送的冬寒菜苗和茴香苗。

照片4: 刚种下的冬寒菜菜苗。

照片5: 种下了一周的冬寒菜菜苗。刚开始学习业余种菜的我非常开心将师傅LZ姐送给我的菜苗种活了:-)))。

照片6: 大约长了一个月左右的冬寒菜。我家有菜初长成的欣慰感在业余菜农我的心中油然而生:-)))。

照片7-8: 上周六(照片7)及本周六(今天,照片8)早晨拍的冬寒菜照片,越来越旺盛;植物生命是如此奇妙。

照片9: 遗憾的是有一些冬寒菜嫩叶已被蔬菜害虫捷足先登了:-(((。

照片10: 今天采收的冬寒菜嫩叶。还没想好究竞怎样做着吃,待会儿到万能的网上再研究一下:-)))。

照片11-12: 顺便给我小菜地里生长繁茂的莴笋和蒜苗拍张记录照片。上周间苗时非常不舍地拔了一部分莴笋(因为我种莴笋时种的太密),享受了用鲜嫩莴笋叶做的色拉凉菜;大概过1、2周就可以釆收蒜苗,可用之炒鸡蛋或肉片,想想都要掉口水了:-)))。

照片13: 进我的小菜地干活之前注意到我家的无花果树反季节地又结果了。我拍了照片回家向领导汇报,他说这些无花果不会长熟,因为季节不对;如今我对他有关农作物的话是将信将疑,咱们就拭目以待吧:-)))。

照片14: 金桔树上顺季节应景地又有一些长成熟的金桔。 回到家我向领导汇报金桔及我负责的小菜地里长势喜人蔬菜和釆摘的冬寒菜时,他“酸溜溜”地说:“看来种的东西都随种植的人而长,营养吸收好、容易长肉、很好养的人种的东西也是很好长,并且长得肥肥的”。嘁,我当然听出了领导的话外之音,不过,咱就不与伪农民队友斤斤计较了:-)))。先生又取笑我是广播喇叭,十分之一瓶使劲摇;我回答他:“我这是记录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我们这里冬天气候比较温和,所以,依然能种不少蔬菜。你们那里冬天寒冷,蔬果生存不易,愿你家的无花果明年春天全血复活:-)。

祝新一周快乐并预祝节日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冬寒作物都长势不错,我家领导种在室内花盆的青菜都蔫了,家里一棵无花果也凋零了,不知明年春天是否还会回光返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