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千千万万上山下乡的知青们泪目

(2021-11-03 07:27:24) 下一个

昨天阅读到网友绿珊瑚转发的著名知青作家刘晓航写的《我的文革, 我的青春》(https://bbs.wenxuecity.com/cqrs/156941.html),我的眼睛湿润了,为刘晓航,为我亲人们中的知青,为千千万万所有的知青们。

在那场洁洁荡荡的上山下乡运动中,我的家族中有多位亲人被迫卷入旋渦,从上海下放到好几个省份的贫困地区,有一位不到20岁的亲人在花样年华硕落在她下乡插队的那片土地。。。

当年的千千万万上山下乡知青中,有人象我的小姨一样年轻的生命无辜地葬送在他们被发配的地方,也有人在当地生根,更多的人是因推荐上大学招工、考上大学、返城政策等各种途径返回去。这些返城的知青中有不少人工作没有多少年又遭遇下岗。。。

特别赞同刘晓航文章的最后一段的思考:“有位哲人说苦难是一座学校。不能否认,上山下乡苦难经历磨炼造就了这一代人中的不少人,这是一种“种豆得瓜”的现象,但决不能因此而美化苦难,我们决不为苦难加冕,所谓的“青春无悔”完全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高调,苍白而虚伪,社会的发展难道非得以牺牲整整一代人的青春为代价吗?”但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悲剧永远不会重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的理解,向你姐姐致敬。我自己也没当过知青,但家族里有多位亲人从上海下放到安徽、江苏、黑龙江等地,有一位亲人年仅17岁的花样年华生命葬送在她被发配的地方。我个人认为知青上山下乡和十年文革是反人性和反文明的国家民族大灾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上山下乡的痛苦经历真是不堪回首,尽管我没亲身体验,但我姐是有过那段惨痛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