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终于见到他朦胧初恋女同学的容颜

(2021-02-06 06:39:45) 下一个



音乐:《珍惜》


先生70年代后期从浙江中部一个乡镇高中毕业,今年是此高中成立65周年纪念。学校贴心地将每届学生的照片贴在了相关纪念文章,而我们的大外甥又贴心地将之转发到家群中。我看到相关文章照片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先生那一届同学中找出他的照片;接着就是请他找出他朦胧初恋女同学的照片。昨天,我终于见到他不止一次提到过的那位初恋女同学的容颜;并且我第一次知道这位满脸洋溢着笑容女生的名字叫LXG,她的名字也是充满着朝气和阳光。

据先生的分享,初中二年级时,他当班长,女同学LXG是学习委员;不知从何时开始,两人由相互欣赏滋生为朦胧的情愫。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注射液的盒子可以用来做文具盒;学习委员LXG的父亲是镇上公社卫生院的一位医生,近水楼台先得月,她曾经赠送一个注射液“文具盒”给班长。据班长回忆,他收到那个画了花边的精致“文具盒”时心情很激动,也很珍惜,用了将近一年多,直至“文具盒”寿终正寝。当然,赠送与接收“文具盒”都是秘密进行的程序:-)))。

初中同班的班长和学习委员升高中时不幸被棒打鸳鸯分在两个不同的班(注:他们的初中只有两年)。那时的高中同班男女生相互之间通常不讲话,与不同班的异性交流更是罕见。劳燕分飞的两位少男少女进入高中后,那位男生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上高中机会(《两对亲家夫妇的高考之路》),集中精力学习,他不知也无法关注那位女生在另一个班的状况。高中毕业后,17岁的他考上大学远离家乡,17岁的她返乡务农(注:因为子女随母亲的户籍制度使LXG回老家母亲务农的村庄)。

正如歌德所言“哪个少年不善钟情,哪个少女不善怀春,这是我们人性至真至纯的部分”。当先生很早之前与我分享这段青春年少的青涩懵懂感情时,我觉得很美好,并且好奇那位少女的模样以及她后来的生活状况。先生说由于当时乡村的贫困和家境不富裕,他没有买初中毕业照,也没有买高中毕业照,所以,他没有那位女同学的照片。另外,他和她属于不同的生产大队,相隔较远,所以,毕业后也没有她的音信;只到很久之后才听一位初中老同学说那位女生最终顶职去她父亲任职的公社卫生院工作。

昨天,由于大外甥转发来的先生高中母校成立65周年相关文章中历届高中毕业生的照片,我有幸一睹先生朦胧初恋女同学的芳容以及得知她的芳名。看着照片中笑容可掬的青春面庞,我对先生说:“好可爱的女孩,我也喜欢她,爱笑的女孩通常运气不会差。”接着,我又对先生说:“你和LXG是情深意浓缘份薄,否则,就没我的事了。”听了我的话,先生哈哈大笑,说:“哪有你认为的那么感情深呀,根本就是八字没一撇的事。”我微笑着对先生说:“请你听一首苏有朋唱的歌《珍惜》。”于是,我从手机中搜出这首歌的MV放给先生听,其中有几句我特别喜欢的歌词:
“。。。。。。
珍惜曾经拥有曾经牵过手,
珍惜青春梦一场 珍惜相聚的时光
谁能年少不痴狂 独自闯荡
就算月有阴和缺 就算人有悲和欢
谁能够不扬梦想这张帆
珍惜为我流的泪 珍惜为你的岁月
谁能无动又无衷 这段珍贵
明天还有云要飞 留着天空陪我追
无怨无悔也是人生一种美
。。。。。。”

后语:我家领导的批示是故事可以分享,但照片不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mes_S' 的评论 :

谢谢北卡老乡。你说的是大实话,我100%赞同。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
James_S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邓爷爷, 没有邓爷爷, 你先生那里就没有你什么事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太温馨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步景妹妹。我知道你是在逗乐:-)。我刚将你的建议转告我先生了,他说这是个好主意,他会试着画照片的素描:-)。

回复 '簡單' 的评论 :
谢谢简单妹妹。从童年开始就建立的友谊非常珍贵,为你们感到高兴,赞!

回复 '小落' 的评论 :
谢谢小落。隔空hug一个,知音:-)。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朋友,认同你的看法:-)。

回复 'RememberMe2'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看了你的ID就肯定忘不了:-)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谢谢07妹妹。是啊,正如歌德所言“哪个少年不善钟情,哪个少女不善怀春,这是我们人性至真至纯的部分”:-)。

一并向楼上新老朋友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都青春朦胧过,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美,歌声美。若加上照片—3个人的,最完美。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极善伪装,哈哈哈:)
小落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想说歌品不错呀,当年挺喜欢这歌
簡單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的青梅竹马在很多很多年后小学群里联系上了,后来又见面,一起吃饭饮酒,现在就像铁哥们儿一样。我们绝无非想,觉得这样的友谊特别高尚。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要不画一张也行。
开个玩笑,逗你们乐一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得到我先生的允许分享这个故事已经不容易了,我必须尊重他的决定不让分享照片:-))。

回复 '腊月寒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妹。相识在大学校园,结婚接近34年,相互之间确实很了解,不容易隐藏秘密:-)))。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握手,与你同感“甜蜜的故事美好的回忆”,虽然故事中的女主角不是我。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我不会接受和宽容任何婚外情,但对青春年少时的感情经历能理解和接受,正如歌德所言“哪个少年不善钟情,哪个少女不善怀春,这是我们人性至真至纯的部分”:-)))。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对配偶青春年少时的青涩懵懂感情,我主要是好奇:-)))。

一并向楼上新老朋友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很大度! 不过女士们总是愿意互相比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善良宽厚仁义的媛媛!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甜蜜的故事美好的回忆, 虽然此人不是你
腊月寒梅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你们夫妻是伉俪情深、水乳交融,两个字和谐
liu-fu 回复 悄悄话 上照片,我来当裁判。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lker' 的评论 :

谢谢朋友。You’re so kind. 我女儿不止一次的评论是”老妈的文字比本人更温文尓雅”,她言下之意是她老妈实际上比较野蛮:-)))。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100%赞同那种户籍制度是邪恶的,对支撑和供应全国粮食农民极大的歧视。我是1980年参加高考,当时上的一所重点中学的重点班,我们班上有一部份郊区乡镇中学的学习佼佼者;当年我们的高考与中专考试是分开的,二者只能取其一,我们班上不止一位户口在乡村的学业优秀男女同学为了户籍跳出农门放弃高考而选择更有把握的中专考试。好在那些上了中专毕业的同学在各自的行业也成为了翘楚,有个别人后来又考本科,并且出国留学获博士学位。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walker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总让人如沐春风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麦妹妹。你先生的“坦白”和你的“好奇”都好可爱:-)))。赞你和你先生是同校的sweetheart ,真好,赞伉俪情深!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子女随母亲的户籍制度使LXG回老家母亲务农” - CCP 70年来最恶毒的制度就是户口制度,它给广大农民造成的伤害文革还要厉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握手,我也觉得是美好的回忆。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步景妹妹。我不敢违背我家领导的指令呀:-)))。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很有意思的故事。我和我先生是同一个大学的,他比我高两年。我问他,认识我之前,喜欢过谁?他说,暗恋过我们学校的另一个女生。我马上叫他在学校的网站里,把那个女生的大学毕业合影照片找出来。:)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一段美好的回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看照片,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