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隔离杂记(29):为婆婆理发的媳妇

(2020-05-02 09:54:21) 下一个



音乐:《Waltz of Love》

五一劳动节放假,小弟夫妇回去探望老母亲,陪老人家过节。看到小弟XS拍摄发来的小弟媳WM为老母亲剪头发的一张照片,我的眼睛湿润了,心中对小弟媳充满了感激。

小弟夫妇都是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人士,两人同龄,比我小7岁;二十多年前,他们谈恋爱时,我早已出国留学。最初我是从父母寄来的照片和电话中认识了解小弟媳WM,印象最深的是母亲不止一次分享的一个小故事。当得知在检察院工作的我的小弟XS与在法院工作的WM谈恋爱时,我父母向他们的一位在法院工作的老朋友(也是WM的同事/领导)了解WM的情况。这位老朋友告诉我父母:WM聪明能干,是同期分配到法院工作的几位年轻人中业务能力最强的;太聪明了,我担心结婚后你们家XS可能镇不住她。我父母说:聪明能干是好事,夫妻俩比翼双飞挺好。关健是人品如何?讲不讲道理?父母的那位老朋友说:这个姑娘人品好,正直,不搞歪门邪道;聪明,但不张扬,是个讲理的人;但行事欠圆滑,不容易通融。听了老朋友的话,我父母说:只要人品好和讲道理,那我们就放心了。

二十多年来,婆媳两人相处得和睦愉快,母亲多次向我分享上述小故事,为当初小弟XS娶了小弟媳WM感到幸运。WM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在家庭生活中也是聪明好学。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她母亲是一位大学数学教授、父亲是同一所大学的行政领导之一)、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也是最小的孩子(她有两个哥哥),WM在娘家也是被宠爱着长大的,不会做家务;但结婚后,她从头开始学做家务,心灵手巧的她学得快,并且好学有耐心;儿子出生后的成长教育也是她付出更多。WM的业余爱好广泛,其中包括旅游(踏足过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及行政特区)、养植花草植物、摄影、做手工艺品等,如今又增加了一项---理发:-)))。

这么多年来,我和小弟媳WM相处得也是非常愉快轻松。我们俩性格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也有许多的不同,甚至完全相反。我们俩都是各自娘家父母唯一的女孩,都是被宠爱着长大;但结婚成家后,我学习和做家务事的能力远远不如她。我讲话比较甜蜜,说得多,但动手能力比较差;而小弟媳WM很少讲甜言蜜语,但动手能力强,通常用实际行动表达她的关爱。“经年,做一个赤诚善良的人,欣喜在望。唯有心中的善良,才是尘世间最温暖的阳光。用一颗上善若水的心,守候一场花开,收藏一缕暖阳,繁花似锦觅安宁,淡云流水度此生。。。”对于我来说,小弟媳WM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她的善良,以及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没有被岁月磨灭的一份纯真。WM妹妹,谢谢你为老母亲所做的一切!

照片1: 小弟XS昨天发来的五一节假期回家看望80多岁老母亲时,小弟媳WM为老人家理发的照片。看到微信家群里的这张照片,我感动得眼睛湿润了,写下:“非常感谢!!大赞心灵手巧的大法官理发师。”先生则写道:“一同赞美大法官理发师!下次我们回国探亲时,请收姐姐为徒;因为疫情,我现在已蓄发接近两个月了。”

照片2:春--小弟媳WM喜爱花和植物,这是她上个月拍摄的她在家里养植的花草,配上文字“伺弄花草。百万小铃和小雏菊爆棚;文竹疯长成这样,得请老妈出手帮着给它塑形整容了。”

照片3-4:春--小弟媳WM将她同事放弃的一株濒死兰花带回家精心照顾,不仅使之起死回春,而且在今年3月份拍摄见证了第一朵绽放的兰花;当时她配的文字是“一等就是三年,终于迎来了一枝独秀;期待来年春分,添加许多香。”

照片5:春--小弟媳WM喜欢摄影,这是她上个月拍摄的家门口的春花,配上文字“盼望着 盼望着 春来了。”

照片6;夏--小弟媳WM去年7月拍摄的家门口晨雾中的夏荷(照片6a-6b),配上文字“荷你相约,凉爽惬意”;去年8月受朋友邀约去私人承包的河塘游玩拍摄的莲花(照片6c-6d),配上文字“为荷而去,採莲而归”。

照片7-8:秋--小弟媳WM去年10月拍摄的购买回家的秋菊,配上文字“菊中最喜这一款。”

照片9-10:冬--小弟媳WM在今年春节来临时拍摄的家里盛开的花和她自己做的手工艺品,配上文字“花儿如约盛开;鼠爸鼠妈鼠宝宝,迎福迎喜迎好运”。除了毛绒动物鼠是购买的以外,为毛绒动物鼠做的外衣,从设计、购买布料、剪裁、和缝制都是小弟媳WM亲手做的,鼠宝宝的围巾也是她亲手编织。

照片11:在国内疫情大爆发、执行居家令期间,这是小弟媳WM自学做的早餐点心,其中包括香葱火烧、油条、全麦花卷、以及烧卖,配上文字“学了一点新厨艺”。

照片12:黄昏夕阳下小弟媳WM的背影。去年我们第二次回国探亲(秋天),小弟夫妇也回来探望老母亲,我们全家一起去欣赏与母亲居住社区相邻小公园里的粉黛乱子草(注:现场有工作人员阻止观赏者们踏进草丛深处,但是允许观赏者们进入粉黛乱子草区域的边缘空间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