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医闹事件和残案

(2019-12-29 09:18:37) 下一个

北京市朝阳区民航总医院急诊科的杨文医生在12月24日傍晚被患者家属孙文斌残杀事件报道以来,我不止一次眼睛湿润,也不止一次流下了眼泪。除了感到悲哀,还有无言的愤怒。不少文章评论这种悲剧的发生主要是中国医疗制度问题,尤其认为是改革开放后医疗制度的弊端;当然,发表这种看法的作者也没有一人为凶手孙文斌辨护,因为无论从那个角度分析,他都是一位有预谋、极其残忍的杀人凶手。除了同意现行医疗制度存在问题以外,我个人认为医闹事件和残案的发生更主要的是人们的素质问题。

我出生和成长在一个医生世家,从小在医院的职工宿舍长大,耳濡目染了许多事情。其中印象特别深刻的事件之一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下旬,我上初中二年级期间。一对到我父母工作的医院做婚前检查的年轻人中,准新郎被查出生殖系统有问题,未来不能生育。得知这不幸消息,准新娘及其家人取消了婚约。意想不到的是准新郎家人带着一帮人到医院来闹事,要打负责男士婚前检查的泌尿科D医师。那些天医院不得不将D医师东躲西藏,当然他也不能正常上班。找不到当事的D医师,他们就闹到院长办公室,我的父亲是负责业务的副院长被首当其冲地成为目标。虽然当时被众人阻拦,我的父亲没有被打,但接下来的几天,他也不能正常上班。不知道这些人是如何知道我家的住址,他们跑到我家门口等待我的父亲,恰好遇到我下午放学回家,他们对只是一位初中生的我破口大骂。当时我真是吓坏了,与我一同回家到我家玩的女同学也被吓着了。因为这些人已经闹了好几天,已经严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秩序,有人已经上报公安部门;后来,那些人被带走了。那些人的具体结果我没问父母,并且只是在我被围堵漫骂的那天我才知道事件发生的原因;我的父母平常很保护我们姐弟,不和我们讲在医院发生的不适合我们年龄的事情。

我目睹的第二个医闹事件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上旬,我正在临床实习的医院。当时我轮转到小儿科,指导我实习的是一位比较年长的女老师,我非常喜欢她。当时科室里的老师们都偏年纪大,但也有两位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医生,都是女士。有一天早晨,儿科门诊部一片乱哄哄;我还没进诊室,我的老师就将我拉到一边,嘱咐我先待在儿科住院部,这里由她和科室里的其他老师们来负责。后来得知是一位患者家属带着一帮人来闹事(注:以下患者和当事医生的名字都是化名)。具体事情是前一天晚上有一位父亲和奶奶带着发高烧的10个月左右的婴幼儿A到医院看急诊,当班的医生包括小儿科年轻的B医生。她给患儿A作了相关检查和诊断后,就决定用青霉素退烧,并且在注射青霉素之前做了皮试,阴性。患儿退烧后,他的父亲和奶奶带着他回家。据患儿家属说一到家就发现孩子脸色发紫,没有反应,于是,赶紧又返回医院。到了医院后,医生发现孩子去世已经有好一会儿了,并且诊断是因窒息而亡。当时离过春节不到两周,是寒冷的冬天;那个年代没有私人汽车,也没有出租车;患儿A的父亲骑自行车,奶奶怀抱孩子坐在自行车后座在家和医院之间来回。医生们怀疑大概是考虑到孩子刚退烧,奶奶担心孩子受凉,可能包裹和抱得紧了一些,造成了谁也不愿意发生的悲剧。然而,患儿A的家人坚决不接受孩子因窒息而亡的解释,坚持是因为青霉素过敏而亡。完全不顾事先青霉素皮试阴性的事实,也不愿接受医院请其他医院专家来解剖鉴定死因的提议,他们坚持是因为青霉素过敏而亡,并且要找小儿科年轻的B医生偿命。当时,也是严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秩序,医院也是将B医生东躲西藏,暂时不让她来上班。我不止一次见到年轻的B医生泪流满面,那份恐慌和惊吓令我难忘。具体后来怎么结束的,医院没有公布,据说是给了患者家属赔偿金,尽管医院没有实际责任。

我亲眼目睹这两件医闹事件发生在医疗制度改革之前,所以,我认为医闹事件主要与人们的素质有关。而如今医患关系紧张、冲突加剧,除了现行医疗制度存在的弊端,主要与医患双方的素质都有关;其中包括一些医疗单位和一些医护人员的贪婪以及职业道德缺失, 一些患者和家属的无赖以及蛮横无理;归根结底,主要还是与人们的素质有关。如何提高全民素质,增加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任重而道远。但愿医闹事件和残案不再发生,杨文医生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一并谢谢老朋友晓青和蓝天白云的分享讨论。制度不合理、人的素质问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非常复杂。在此借用我的一位校友的话“医患关系错综复杂,绝不仅仅是医生和患者之间单纯的医疗关系。它折射出整个社会多方面深层次的问题。” 也借为另一位校友的话“为人类祈祷”。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穷得只剩钱了,最珍贵的人品一点没有,从上到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80年代就有医闹,我见过,我爸妈都在医院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