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班途中做义务导游的快乐经历

(2016-11-16 06:48:04) 下一个

1. 在车站

昨天上午在市中心主街站等轻轨火车时,我看到一对温文儒雅的中年夫妇在购票机上捣鼓了一会儿,好像有点不知所措。我正准备走上前去帮助他们,手中拿着美元现金的男士已向我走来,对我说:“请问如何在这个机器上购票?你能帮助我们吧?”

我回答:“当然,我会很高兴能帮上忙。”

这时,站在我身旁的一位小伙子好心好意地插话说:“最好用信用卡购票,用现金买票不合算,因为机器不退还差价。”

那位男士和他妻子对望了一眼,有点犹豫。我赶紧纠正说:“购票机能退还剩余的钱。”

于是,我询问了他们希望购买哪一种票,单程、双程、还是日票;然后,帮他们购票。拿到车票和剩余的钱,那对夫妇连续对我说了好几声谢谢;我则对他们说不用谢。而那位小伙子也开心地对我说谢谢,他说他一直以为购票机不退还剩余的钱。我对他说他的猜测也不完全错,因为咱们这个城市的公共汽车上的自动购票机是不退还剩余的钱。


2. 在火车上

轻轨火车很快就到了。因为过了上班高峰期,火车上有许多空位。我选择我所在车厢最后一排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在车站上遇到的那对夫妇与我上了同一个车厢,没料到的是他们在有那么多空位的情况下,选择与我坐在同一排,中间隔了一个小过道。坐下之前,他们还对我微笑着点点头,我也微笑着向他们点点头,算是相互打个招呼。因为根据他们的口音和行为,我已经猜测他们是游客并且不是美国人,很可能来自欧洲。依照我的性格,我通常会询问他们从哪里来;但当时我的思絮还沉浸在刚收到的外州一位女友打来的电话以及相互交流的事情中;所以,我很安静,没有主动与那对夫妇搭话。

然而,火车刚启动,那位男士便侧过身,问我:“请问这是浏览城市的线路吗?”

我说:“是的。从刚才上车的火车站,沿着这个方向,你们可以浏览这条轻轨火车线路的70%左右沿途风情。如果你们还想看另外的30%,那就到终点站后再乘火车到反方向的终点站。”

接着,我问:“听你们的口音好像来自欧洲。你们是到这里探亲访友吗?”

那位女士微笑着说:“是的,我们来自北爱尔兰,将到洛杉矶探访我的姐妹。”

我兴奋地告诉他们:“我和我丈夫去过北爱尔兰,很喜欢。并且,我在英国留学时的导师之一是爱尔兰人。”

听了我讲的话,那对夫妇兴奋地询问我和家人在北爱尔兰浏览了哪些地方。我原本想与他们深度交流我们见到的北爱尔兰风情,但想到应该以这对夫妇现在的旅程为主,不应该浪费他们观赏这座城市的时间;于是,我给了他们简短的回答。接着,我好奇地问他们:“你们怎么会来到休斯顿呢?”

那位女士微笑着说:“在这里只住二天,看看玩玩而已。明天我们将飞到新奥尔良,在那里也玩二天;然后,从新奥尔良飞往洛杉矶;在加州玩到下个月16号。”

我说:“新奥尔良比我们这个城市好玩多了,加州也有许多美景,相信你们会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他们夫妇同时谢谢了我的祝福。我对他们说:“刚才我无意中听到你们议论不知那栋教会建筑前排长队的人是怎么回事。那是教会给无家可归的人提供早餐。那个教会是第一卫理公会(The First Methodist Church),顾名思义,是这座城市的第一个卫理公会。它的建筑于1844年完工,是整个德州的第一座砖瓦结构教堂。当然,与北爱尔兰许多教堂相比,美国教堂的历史还是年轻多了。”

听了我的话,那对夫妇都笑了。那位男士说:“非常感谢你的介绍,不仅帮助我们解释了疑惑,而且还使我们了解到这座城市卫理公会历史。”

我说:“不用谢。”突然,我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就对他们说:“如果你们不介意,从现在开始到我下车之前,我向你们介绍火车沿途主要建筑和景观,可以吗?”

这对夫妇兴奋地看着我,对我表示了大大的感谢。于是,我向他们伸出手,微笑着自我介绍说:“我是导游Ling。”

他们分别握着我的手,男士说:“我是Sean”;女士说:“我是Adeline。”

相互正式介绍后,我开始导游工作:“从我们在市中心上车到你们将到的终点站将经过中城区、博物馆区、一座主要公园、一座优秀的大学、医学中心、NRG体育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中城区,曾经非常破落,这几年在这个区建了许多中、高档的住宅,逐渐复兴这个区域。”

“火车正在进入博物馆区,有美术馆、自然科学博物馆、医学博物馆、儿童博物馆、亚洲协会德州中心展览馆、大屠杀博物馆等。美术馆通常有特展,现在正在举办的特展有法国著名画家Edgar Degas的作品展以及中国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精品展。你们在欧洲很容易欣赏到Degas的画,但即使到北京故宫博物院也看不到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收藏品,机会难得。”

男士Sean插话说:“太感谢你的介绍和提供的信息了。我们乘火车返回时将在美术馆下车,欣赏美术馆展品,特别是两个特展,尤其是台湾故宫博物院精品展。”

我回答:“希望你们会喜欢。”接着,我介绍说:“请看你们的左手边,那是Sam Houston将军骑马的雕像。这座城市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雕像附近这一片是Hermann公园,这座城市的主要公园之一。夏天,交响乐团在这里会举办几场免费音乐会。”

“请看你们的右手边,是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美国著名的25所大学之一。这所学校小而精,本科生不到4千人;绿化很好,据说,校园里树木的数量超过学生人数。”

听了我的介绍,Sean和Adeline都笑了。Sean说:“Rice主要是威尔士人的姓,也有爱尔兰人和英格兰人姓Rice。他的祖先可能是来自于英国或爱尔兰。”

我说:“谢谢你告诉这些信息,学习了。”

进入医学中心区,我介绍说:“据说,这个医学中心是美国最大的医学中心。你们现在看到的左右两侧建筑都属于赫曼纪念医院,它的运动医学是世界顶级,许多国内外著名运动员受伤后到这所医院治疗。”

“这两个建筑群分别属于两所医学院,都是声誉挺好的医学院。”

“你们现在看到的左手边建筑群是卫理公会医院,非常优秀的一所私立医院,有世界顶尖的心血管科。”

Sean插话说:“听名称应该是卫理公会建立的医院,看来卫理公会在这座城市根基很强。”

我回答:“你说得对。卫理公会医院的历史是教会建立的服务社区医院,它的大厅有一座圣路加雕像,《圣经》中写路加福音的那位医生。”

接着,我又说:“卫理公会医院建筑群旁边的这个建筑群是圣路加医院。圣路加医院旁边的建筑群是儿童医院。这些医院建筑群后面的另一片大建筑群属于安德森肿瘤中心,美国最好的肿瘤医院之一。”

不知不觉中,我的目的地车站到了。我站起身,与Sean和Adeline告别,并祝他们在美国旅程愉快。Adeline站起来,向我伸出双胳膊,给我一个拥抱;Sean也给我一个拥抱。他们都一再对我表示感谢。我走向车门时,只听Sean在我身后说:“She is lovely.” Adeline说:“Yes, she is. She is kind, too.”我回过头来,对他们笑了笑,算是对他们夸奖的感谢。


3. 下车后

到办公室不久,收到先生每天早晨打来的例行电话,确认我平安到达单位。我兴奋地与他分享了我做义务导游的经历。听完我的话,先生说:“他们最后那句话不对。”我纳闷地问:“为什么?难道你认为你老婆不可爱?” 先生说:“他们少说了一个字‘So’,应该是‘She is so lovely’和‘She is so kind’。”听了先生的话,我哈哈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鼓励。我和家人在旅程中不止一次被好心人帮助,无法回报那些人,所以,就帮助其他有需要帮助的人了:-)))。好久不见,问好并祝即将到来的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Indeed, you are so lovely, so kind! 看到这么暖心的题目,一定要进来看看是谁这么好,哈哈,真的就是好人广陵妹妹。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我也羡慕你那样安静的性格呢;正因为有不同的性格,这世界才丰富多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诶,我就是比较被动的人,怕打扰别人。羡慕随和的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鼓励, you're so kind。相逢是首歌,相遇是缘分。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很动人的小故事,作者很热爱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