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游子的无奈与忧伤

(2016-03-10 06:01:24) 下一个
在几天前的中午例行电话交流中,一反他通常的幽默风趣,先生语气沉重地告诉我他从浙江亲人的微信中得知义乌父亲(注:我的公公)生病住院了。听了他的话,我的心揪了起来,赶紧问:“爸爸生的是什么病?严重到什么程度?”先生回答:“我也着急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呢。微信中没详细描述。现在国内是深夜,等那里是早晨时,我会立即打电话回去问清楚。”从先生的声音中,我能听出他的担心和忧虑。我一面在心中默默地为义乌父亲祈祷,一面安慰先生并且建议他如果有需要就将原计划3周后的回国探亲行程提前。

下班回到家见到先生时,为他感到心痛。结婚接近30年,第一次见到他如此无精打采和忧心忡忡,一脸的无奈和忧伤。我默默地走到他身边,轻轻地问:“给家里打过电话了吗?爸爸现在状况如何?”先生叹了一口气,回答:“我与妈妈和大姐都通上了电话。爸爸是因为严重腹泻多日住院。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腹泻,并且目前尚无完全控制住。”听了先生的话,虽然知道是因为严重腹泻住院比我原来想象的可能病因要轻一些,但是,想到老人家毕竟是93岁高龄,即使腹泻这样的折腾也会使他元气大伤。于是,我再次提议先生改机票将原计划回国探亲的行程提前。先生说:“我对妈妈和大姐都提到了改变行程,但她们一致认为没有必要。她们说义乌父亲目前腹泻状况正在好转,没有生命危险,并且离原计划探亲行程只有不到3周的时间,所以,她们坚持我按原计划回国。”

接下来这几天,先生每天给家里打电话,并且给不同的亲人打电话,从多方面了解义乌父亲的治疗状况;而我每天都为公公的完全康复祈祷。感恩和欣慰的是老人家逐渐从病痛中恢复,一天比一天好。经过与多位亲人的交流得知,这次义乌父亲生病,多亏了我们的大姐回家探望父母时及时发现,以及我们的大外甥在市医院良好的人脉,使得义乌父亲立即住院并且得到最好的相关专科医师的治疗。而我们作为远隔万水千山的游子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如此的无奈。

不记得在哪里曾经读到过这么一段话,大意是:当我们的(外)祖父母还健在时,是他们为我们与死亡之间撑起一片天;(外)祖父母离世后,是我们的父母为我们撑起那片天;而当我们的父母离开后,则由我们为我们的子孙们撑起那片天。义乌父母以往健康状况良好,我们没有充分意识到终将有一天父母会严重生病。义乌父亲这次生病住院的经历使我们想了许多许多。先生第一次有提前退休的打算。多年来,他很喜欢他的工作,得心应手。这次义乌父亲生病,他说也许我们应该提前退休,回国陪伴爸爸妈妈;我也同意他的想法。古训说:“父母在不远游”;如今现代生活状况能做到如此是逐渐减少了。而作为海外游子,先生和我对年迈的父母有着深深的亏欠,对在父母身边的弟兄姐妹和其他照顾父母的亲人有不尽的感激。




音乐:《伤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的祝福和分享,也祝你婆婆她老人家幸福安康!

是啊,无论在哪里照顾老人都不容易,所以我们对照顾父母的兄弟姐妹特别感激,并且有相应的实际行动表示。我的公公婆婆以及你的婆婆所幸的是有多个子女,而如今大多数家庭是独生子女,未来长辈养老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愿我们大家都注重身体健康,自己活得快乐,也少给孩子们添麻烦。咱们共勉。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照顾老人也不容易。我婆婆有6个儿女在国内,可是现在也面临谁每天陪伴她的问题。住院的时候是老二老三为主照顾,两人都累的要趴下了。出院后老七的媳妇把工作辞了回家照顾了几个月,老太太觉得自己很好,让她上班去了。现在是老三照顾,可是老三有个孙女,很吵人,老太太受不了。下面怎么办,还不知道。老大去年一年回去三次,自己也累的受不了。
家里有兄弟姐妹还是不错的,
祝福你们家老爷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理解和鼓励。祝福你家所有的长辈亲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的安慰和分享。那位老师真是一位好女儿。我的先生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我的公公婆婆能有高质量的晚年生活与这3位儿女的精心照顾是分不开的。我们对姐姐弟弟充满了感激。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and you've spoken for all of us - 游子的无奈与忧伤!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晓阳。我认识的一位老师也是决定今年退休,她其实非常热爱她现在的工作,可是她告诉我因为她不想让近90高龄的母亲一个人在家,就决定退休照顾她。能够体会你们的心情。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