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业余长跑教练大妈做婴儿保姆和青少年陪跑

(2015-10-25 08:31:57) 下一个


【前言】:原本在今天上午7点开始举行的半程马拉松偕10公里赛因为飓风Patricia造成的恶劣天气而被取消。报名比赛的人是在昨天下午5点左右收到组委会发来的比赛取消电子邮件。安全应该是第一,我当然能理解组委会的决定,但心中不免为我的报名参赛的KSR学生感到一丝遗憾。今天取消的比赛使我想起上个星期六(10/17/2015)成功举行的5公里赛,以及作为KSR业余长跑教练义工,我为这两场比赛承担的任务。

《业余长跑教练大妈做婴儿保姆和青少年陪跑》

1. 5公里赛:快乐做婴儿保姆

KSR在上个星期六(10/17/2015)有100位左右高中生参加了当地一个5公里赛。这个5公里赛是一个帮助与儿童相关的非盈利机构募款的公益活动。这些KSR学生中,大多数人以往没有运动习惯,是第一次参加5公里跑步比赛。经过在KSR业余跑步训练5个星期后,部分青少年,尤其是男生,对5公里赛跃跃欲试;部分青少年,尤其是女生,对5公里赛既期待,又有一些紧张,希望有教练陪赛。KSR创办人Jenny和Megan为这些感到紧张的青少年按排了教练陪跑。

考虑到我那时从中国回来还不到一周,可能还在倒时差,Jenny就按排我与她以及另外2位业余长跑教练义工为参赛的学生和教练们做后勤工作。我被按排的任务主要是陪伴参赛的孩子们一起乘校车从郊区的一所高中到位于市区的比赛现场;比赛过程中在终点站附近为他们加油;比赛结束后,负责点名检查所有KSR学生乘校车返回;与孩子们及相关教练义工共进早餐,庆祝完成半程马拉松训练中的第一个里程碑。然而,没料到的是到了比赛现场,Jenny特别需要我帮她一个额外的忙:做婴儿保姆:-)))。

原来,有一位KSR学生这学期上了一门与生理卫生相关的课,其中包括如何照顾婴儿。相关课程学生们的家庭作业包括带一个仿真“婴儿”回家,照顾它24至48小时。仿真“婴儿”的大小与真正的婴儿相似,体重也相仿,并且体内有一个芯片,记录“婴儿”的吃、喝、拉、潵、睡、哭等状况。老师根据芯片相关记录给学生评分。因此,这位KSR学生不能将她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Jenny事先同意这位学生将“婴儿”带到5公里赛,并且答应为她照顾“婴儿”。Jenny负责整个后勤工作,有许多其它事情需要协调。因此,从5公里赛一开始直至最后一位学生完赛的一个多小时期间,我有幸成为这位“婴儿”的保姆,有了一段有趣的经历。

根据Jenny的交待,虽然是仿真“婴儿”,但一点儿也不能亵慢它,任何不正确的做法,都会使它发出哭声,而哭泣将被记录在“婴儿” 体内的芯片,影响学生的成绩。其中一项是教导学生如何正确抱“婴儿”,必须托住“婴儿”的头。因此,整个比赛过程中,我抱着“婴儿”以及背着它的护理包(装有奶瓶、尿不湿、干净衣服等必需品),站在终点附近为KSR学生、教练、以及其他参赛者们加油。期间,有两位观众好奇地向我询问“婴儿”,我向他们作了如此这般的解释。一位站在我附近的女士插话说:“我的女儿也上过这样的课。有时“婴儿”在夜里会哭,就像真正的婴儿一样,通常不是饿了,就是要换尿不湿。”我说:“很有用的课。可惜,我的女儿好像在上高中时没有带过“婴儿”回家。否则,对我已经结婚的女儿会很有帮助。”说完,看着用手臂托着、抱在怀中的“婴儿”,我有一丝恍惚,想象着将来抱外孙和外孙女们,心中泛起了甜蜜和幸福,忍不住亲了亲“婴儿”的小脸:-)))。

感谢乖巧 “婴儿”的合作,在我照顾它的那一个多小时中,它一次也没哭,安静地睡在我的怀抱中,无论周围加油声、广播喇叭声是多么的响。回到家后,感到悃(早晨5点半就起床,6点离开家,至10点半左右回家),补充了睡眠。总体来说,这是一个愉快的经历,尤其为每一位参赛的KSR学生都完成了比赛感到骄傲。


2. 10公里赛:陪跑的任务以及取消

在原本今天上午7点开始举行的半程马拉松偕10公里赛中,KSR的主要任务是回馈社会,为比赛做义工,负责3个供水站。2013年的10月,我曾经参加了这个半程马拉松赛,对这个比赛挺有感情。从中国探亲一回来,我就向KSR相关负责人Megan报名参加了供水义工,并且得到她的同意。

然而,星期二下午收到Megan的电子邮件,需要我做10公里赛陪跑教练。原来,有6位KSR学生报名参加了10公里赛,其中5位早就报名,并且按排了相关陪跑教练;而另一位学生Z星期二上午才决定报名参赛,需要额外一位教练陪跑。因此,Megan就找到了我,征求我的同意从供水义工成为陪跑义工。我记得Z,他是我所在水色组(aqua group)的学生。根据相关资料,这位青少年是高中11年级学生,成绩优秀,爱好摄影,但不爱运动。长得又高又瘦的Z看上去有点弱不禁风,上个星期六5公里赛的成绩是35分钟左右。

我向Megan询问了青少年Z的10公里赛目标,得知在1小时至1小时15分钟之间完成。虽然我回国探亲4周有相当长的时间没有跑步并且增加了N磅体重,但在1小时至1小时15分钟之间跑完10公里还是容易做到的。因此,我答应了Megan的请求,做Z的10公里赛陪跑。而我做供水义工的那个空缺,我的先生主动要求由他补上。Megan和我都很感谢他提出的帮助。

就这样,一切按排稳妥,我在星期二傍晚登录半程马拉松网站,报名注册参加10公里赛。没想到半路跑出个程咬金--飓风Patricia。因为Patricia造成的恶劣天气影响,昨天下午收到电子邮件告知比赛被取消。如果早知如此,我就不报名了,有一丝小郁闷,也为报名参赛的6名KSR学生感到一些遗憾:-(((。好在来日方长,孩子们以后的机会还多着呢。当昨天下午我告诉先生比赛被取消时,他有些兴奋地说:“哇!终于没有必要明天早晨4点钟起床了!”KSR的供水义工必须在4点半之前赶到一所高中,校车4点45分出发前往比赛场地。这样的按排使我了解到每个长跑比赛中,那些义工们付出的辛苦劳动,以往没有这么深的认识。我猜想,那些原计划做供水义工的KSR学生们大概也会为今天早晨比赛取消可以睡懒觉而感到高兴吧:-)))。


做高中生业余长跑教练义工杂记系列:
《中国大妈被推荐为美国青少年业余长跑教练》
《为孩子们的跑步招兵买马》
《做高中生业余长跑教练义工杂记:接受培训》
《初秋一个星期六清晨的别样风情》

注:以下是上个星期六(10/17/2015)与100位左右KSR高中生参加当地一个5公里赛时拍摄的一些比赛前照片。因为在比赛期间做“婴儿”保姆的缘故,比赛开始后就没有机会再拍照了。

照片1-2:根据他们跑1英里测试的速度,KSR的学生们被分配到6个不同的小组。这是校车到达比赛目的地后,其中一个小组的学生们做比赛前的预热和拉伸运动。

照片3:KSR创办人Jenny怀抱需要照顾的“婴儿”,那是一位KSR学生的家庭作业。在接下去的整个比赛过程中,我是这位“婴儿”的保姆。

照片4:这个5公里赛是一个帮助与儿童相关的非盈利机构募款的公益活动。每个参赛者可以带着一个这样的“超人”披风跑步。

照片5:为比赛发“超人”披风的青少年义工。谢谢这些义工孩子们。

照片6-7:穿戴着各式各样衣服和披风的成人参赛者们,喜庆欢乐。

照片8-9: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们参加这个公益5公里赛。我被这些家长们感动。

照片10:部分参赛的KSR学生。

照片11:比赛将开始,参赛者们陆陆续续走向起跑线排队。

照片12:起跑线的另一侧,一个高中的打击乐成员为比赛敲锣打鼓,营造气氛。谢谢这些青少年义工牺牲星期六早晨睡觉时间,这个公益5公里赛加油。

 

【加注(10-25-2015)】:从书房窗口向外看,天空还下着大雨,风却不及起初猛烈。下面这张照片是朋友们在Facebook上转发的,有人拍摄于原计划今天上午7点开始举行的半程马拉松偕10公里赛线路上的一部分。事实上,那个比赛线路不止一处被淹没,再次证明组委会取消比赛的决定是正确的。当然,也有跑友开玩笑说将单纯的跑步比赛改成跑步和游泳双项赛,游过被淹没的线路:-)))。但愿大雨尽快停止,不至于洪水现象过于严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刚刚回复了你的QQH。我们互相学习 :-)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校友兄的鼓励。我是向你学习的呀:-))),你曾经做过社区高中生长跑教练义工。我这才是刚开始。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晓阳校友能为社区服务,持续不懈,真是很了不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谢谢这位妹妹的鼓励。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阳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dog&Thundercat' 的评论 :

谢谢你们夫妇一直以来的鼓励,你们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呀。看来我们4人是互相学习:-)))。跑步训练和比赛中,我时不时地会想到你们,让我们相互代祷吧。

在风坛补课时欣赏到你们不久前刚完成山地跑马拉松和50公里超马。恭喜,并为你们感到骄傲。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谢谢florence001妹妹的慷慨鼓励,过奖了。你全家都是运动健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谢谢妹妹你坦诚直言“大妈”的使用。因为我已年过半百,想到与我类似年龄的人在国内跳广场舞,通常被称为”大妈广场舞“,所以,我也盗用这个称呼了:-)。
Sunnydog&Thundercat 回复 悄悄话 赞企鹅夫妇的爱心奉献!您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ding 赞晓阳姐。 积极,向上,充满活力。you are the role model for Chinese American women.
不要称“大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