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视而不见、熟能生巧、再次升级、家乡月饼

(2014-08-16 16:20:05) 下一个


1. 视而不见

虽然我家现在养的是两只猫,但在女儿成长过程中养过其它宠物,包括狗。一条雪白的爱斯基摩纯种狗Wolfie伴随着我们全家十多年,带给我们许多欢乐和美好回忆。给它起与音乐家莫扎特(Wolfgang Amadeous Mozart)同样的名字(注:Wolfie是莫扎特妻子对他名字Wolfgang的昵称)是因为我们家的Wolfie能抑扬顿挫地模仿许多声音,美妙动听。它健在时,每当我们回家用钥匙开门,我们就能听到它在屋内发出的欢快叫声;一打开门,它就会迎上前来、兴奋地扑到我们身上,与我们亲热。它刚离开不久的一段时间里,我回家开门时经常隐隐约约听到它的叫声,当然那是因为思念带来的幻觉。

后来,我家真的又有了“狗”叫声。记不清具体时间,只记得最初发生在一次我从跑步俱乐部集体训练后回家时:刚用钥匙开门,我就听到屋内“狗”叫声;推开门,就看到先生一面学狗叫,一面迎上前来、微笑着说“我象Wolfie一样欢迎女主人回家”。那次,欢笑之余,我的眼睛湿润了,包含着被先生感动,也包含着对Wolfie的思念。从那以后,我家时常有先生模仿的“狗”叫声。如果我回家开门时听不到那熟悉的声音,我会一推开门就大声嚷嚷“Darling,我回来了”;通常,很快从书房或洗手间会传来“狗”叫声。

这个星期二下班后我参加了跑步俱乐部蓝绿团队Hill Repeats训练。因为回到家开门时没听到先生模仿的“狗”叫声,我就象往常一样大声嚷嚷我回家了。出乎意料地看到先生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读书;按理,他应该能听到我用钥匙开门的声音。我一面脱鞋,一面又说了一遍“Darling,我回来了。”只听先生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我能听到你声音,却看不见你。”我赶紧走近他,说:“我在这里呢。”先生看着我,坏坏地笑着说:“还是看不见。”我愣了一下,很快就明白是怎么回事,觉得既好气又好笑,立即说:“嘁,不要如此夸张,好吗?!究竟是我真的黑得使你看不见,还是你故意视而不见?!”听了我的话,先生哈哈大笑。


2. 熟能生巧

我不理会先生的得意和“嘲笑”,而是兴奋地与他分享当晚集体训练Hill Repeats的经历。这个星期二是新训练季节的第一次Hill Repeats训练,接下去,还有3个星期二的Hill Repeats训练,并且难度和强度都将逐渐增加。有43位队友参加了星期二傍晚6:30开始的训练,其中包括2位高中生,有一位高中生缺席。我们居住地是一片平川,所谓的“Hill”其实是一条高高堤坝的大斜坡,长度大约为200多米,我不知道具体的倾斜度。4个星期二的Hill Repeats分别是3x2;3x3;4x3;4x4。这个星期二3x2的具体跑法是:从堤坝底部沿着大斜坡快速跑上堤坝,然后跑回底部,连续重复3次,组成一套;在平面慢跑一小段后,再重复第一套。

2年前第一次参加Hill Repeats训练时,没经验的我跑第1套的第1个上、下坡时就使出全身的力气,跑得很快;但是很快就力不从心、越跑越慢;到跑第2套的最后一个上、下坡时,我几乎是含着眼泪、上气不接下气地沿着大斜坡走上堤坝。那次Hill Repeats训练后,我和先生去非洲旅游,非常高兴逃过了其它3次更难的Hill Repeats训练。1年前,因为训练跑波士顿马拉松,我不得不参加和完成所有4次Hill Repeats训练。刚开始是心有余悸,因为第一次训练Hill Repeats的经历。然而,在我的教练指导和帮助下,我学习和体会如何平均分配体力,这些Hill Repeats逐渐地就不再那么恐怖。在去年训练中,我从跑Hill Repeats的第1个和最后1个上、下坡的配速相差大于1分钟,逐渐减少到相差不到20多秒;而在这个星期二的Hill Repeats,配速相差不到10秒,真是熟能生巧:-)))。

而在星期二傍晚的Hill Repeats训练中,不少新队友犯了我当年的错误:刚开始跑太快,到训练快结束时,跑得很困难;尤其是那位9年级的高中男孩。跑前2个上、下坡时,他风驰电掣地超越所有人;然而,他越跑越慢,几乎是最后一个完成整个训练(倒数第2)。Hill Repeats训练结束时,他很沮丧。在带领大家做伸展运动之前,我简单地与队友们分享了我的Hill Repeats经验教训。后来,那位男孩专门来谢谢我的分享。我对这个孩子充满信心,相信他在明年1月份会平安跑完他的第一个马拉松。


3. 再次升级

星期二清晨,先生和我收到一个喜讯:在上海的小外甥媳妇顺产一个7斤2两男婴,母子平安!先生和我真是高兴极了,这些天一直掂念着小外甥媳妇的生产,因为已经过了预产期接近1个星期。这个小宝贝的出生使先生和我第3次成为舅公和舅婆。2个多月前,外甥女在杭州顺产了一个女儿,小宝贝的体重也是7斤2两。小外甥是我婆家大姐的儿子,而外甥女是我婆家二姐的女儿。这两个年轻人各自的配偶都是独生子女。根据现在的政策,他们都符合条件有2个孩子。在上海的小外甥和在杭州的外甥女分别给他们在美国的表妹和表妹夫(我的女儿女婿)发微信,要将“好孕”传递给他们的表妹。女儿一方面表示“压力山大”,一方面表示“接过‘好孕’接力棒”。她的表哥和表姐还说,明年暑假她回国探亲时,会多两位小朋友喊她“姑姑”。真开心,女儿也是再次升级:-)))。

顺便分享,在所有娘家和婆家亲人们中,在上海的小外甥受我训练跑马拉松影响最大。他非常受激励,专门买了一个跑步机回家,并且将他家3层楼联体房的最底层的一个房间专门作为健身房。他逐渐养成几乎每天跑10公里的锻炼习惯;加上适当控制饮食习惯,6个月左右,他的体重降了许多斤。我为我的亲人们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身体感到高兴。


4. 家乡月饼

星期四没有能参加集体跑步训练是因为计划去机场接娘家侄子和他的一位同学/朋友暑假结束后返校上学。他们原订的行程计划是星期四晚上7:50到我们居住城市。没想到他们从上海出发的当天,由于雾霾,飞机航班延迟3个多小时才起飞。到达洛杉矶时,没赶上原订的下一个航班。因此,直到星期四深夜11:15,两个孩子才到达我们居住城市。到家时,已经是星期五凌晨0:40左右。

母亲和其他娘家亲人购买了我和先生喜欢的食品,并拜托侄子带给我们。其中有我喜欢的家乡扬州大麒麟阁的新鲜月饼。在故乡出生和成长的那17年,是物质生活不丰富的岁月。然而,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父母总是能变换着花样给我们姐弟买一些零食,包括月饼。因为知道肉类和蛋类食品不能入境,娘家亲人带给我们的月饼分别是五仁、椒盐、和上素3个不同品种,每种分别是4块。

星期五早餐,我没有吃通常吃的早餐,而是迫不及待地品尝了一块五仁月饼。先生下班后,品尝了半块椒盐月饼。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先生对我故乡扬州的苏式月饼不是特别感兴趣,因为在他的故乡浙江义乌也有地方特色的月饼,只是没有像江苏一带的苏式月饼和广东一带的粤式月饼在全国流行。而我能理解他,因为我清晰记得在北京上学过第一个中秋节吃北京月饼的感受。从那以后,每年中秋节之前,扬州的父母和在上海的二表姐都会寄苏式月饼给在北京上学的我。还记得我将二表姐第一次寄来的两盒月饼在中秋节傍晚带到圆明园与同学好友们一起赏月时,被几位同学一扫而光,当时有点心疼:-)))。

今天(星期六)早晨外出集体长跑前,我也没吃通常吃的早餐,而是兴致勃勃地品尝了一块椒盐月饼。今天早晨虽然温度只有80多度,但湿度大于90%,很不舒服。因此,大多数队友的配速都受影响,跑得比较辛苦。但是,我不仅陪三剑客Craig和Gary先跑了2英里;而且在与大团队一起跑8英里时,通常跑在前面第2梯队的我今天却神采奕奕、快快乐乐地紧紧跟着最前面第1梯队的几位飞毛腿一起跑,第一批跑回起点,完成训练。第1梯队的Robert笑着问我:“你今天吃了兴奋剂?”我笑着回答:“是的,我故乡的月饼(Mooncake)”。Robert说他也想吃中国的Mooncake,那样就可以跑得快。我告诉他“你可以用意大利Mooncake代替?”他好奇地问:“什么是意大利Mooncake?”我回答:“Pizza(比萨饼)”。接着,我向他解释说:“其实Mooncake和Pizza很相似,都很油腻,只是一个多糖,一个多盐,都不是健康食品。我今天跑得很快是希望能消耗Mooncake里的那些脂肪和糖。”听了我的解释,Robert以及几位听着我们对话的队友都笑了。

虽然知道月饼不是健康食品,但我依然喜欢家乡的月饼,因为那特有的味道以及与之相关的美好回忆。我也特别感谢母亲和其他娘家亲人们的爱。每逢佳节倍思亲,想念母亲,娘家和婆家的亲人们,也想念在天家的父亲。月是天上的圆,饼是地上的圆,而相聚是人心的圆。




音乐《但愿人长久》


16年前的照片:Wolfie散步归来,进屋之前,在后院小息一会儿:-)))。



13年前的照片:在与它的小主人(我女儿)一起散步之前,Wolfie说“喂我一些西瓜吧。否则,我就不跟你去散步”:-)))。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很喜欢西瓜,一年四季都买回家吃。


这个星期四晚上11点多钟才接到飞机晚点4个多小时的侄子和他的一位同学/朋友。两个孩子这个暑假纵向和横向都有发展。到家后给他们量身高,分别是1.83米(侄子)和1.80米;至于他们的体重,就不说了。两个孩子都只有16岁,还会长身高。嘱咐他们回到学校后要注意饮食健康和锻炼。


母亲和其他娘家亲人拜托侄子带来家乡扬州大麒麟阁新鲜月饼,是在侄子临走的前一天购买当天现做的月饼。虽然没有精美的包装,但味道好极了:-)))。谢谢母亲和亲人们的爱。


因为知道肉类和蛋类食品不能入境,家人带给我们的月饼分别是五仁、椒盐、和上素3个不同品种,每种分别是4块,分装在3个食品袋。所以,每个食品袋中应该有4个月饼,为什么这个食品袋中只有3个?答案:其中一个月饼已经被我吞吃了:-)))。


五仁、椒盐、和上素3个不同品种的月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