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预备报名波士顿马拉松三步曲

(2013-03-10 19:13:03) 下一个


1. 马拉松菜鸟取得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

上文学城学到不少新词汇,“菜鸟”就是其中之一。根据维基百科解释,“菜鸟泛指对某个领域缺乏基本知识的人。这是非正式的称呼,比较正式的叫法是‘新手’、‘初学者’”。因突发中年危机,企鹅太太这只马拉松菜鸟从2011年下半年训练跑半程马拉松。因为去意大利出差与半程马拉松擦肩而过后,她在2012年1月份跑了一个全程马拉松。原计划那是她人生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马拉松,但因为出乎意料的好成绩使她与她年龄段马拉松爱好者们的梦想BQ(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标准)仅一分之差。

在跑友们的鼓励和自己好奇心的驱动下,企鹅太太在2012年7月开始了一波三折的第2次马拉松训练,并于2013年1月份跑了人生第2个全程马拉松,以比她年龄段BQ快14分25秒的成绩取得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


2. 红灯、黄灯、绿灯、黄灯。。。。。。

【红灯】:虽然取得了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但企鹅太太的领导企鹅先生却对她预备跑第3次马拉松亮起了红灯,就两个字“免谈”。虽然训练和跑马拉松是企鹅太太的个人行为,但是,根据前2次训练和参赛经验,企鹅太太深知如果没有亲人们的支持,特别是如果没有企鹅先生的支持,那就不可能有顺利、愉悦的马拉松经历。如果先生坚决不同意,企鹅太太会放弃跑波士顿马拉松,因为那毕竟不是她当初训练跑马拉松的目的,更不值得为此而影响夫妻关系和感情。因此,缺乏耐心的企鹅太太在此事上表现出良好的耐心。

【黄灯】:企鹅先生不同意企鹅太太继续训练和跑马拉松,主要是担心企鹅太太在马拉松训练和参赛过程中受伤,尤其当他了解到波士顿马拉松赛程后部分(从16英里至21英里)有5英里左右的大坡。企鹅先生提出明年春天带企鹅太太到波士顿观看马拉松比赛,但不支持她亲自参加。企鹅太太肯定了先生的好心好意,并且感谢他的关爱。在静心等候先生同意的同时,企鹅太太想方设法减少他的顾虑。终于,企鹅先生对她预备跑第3次马拉松将红灯变为黄灯,“以后再说吧”,“从马耳他旅行回来再说”,“等你过50岁生日时再说”。

【绿灯】:看见充满希望黄灯的企鹅太太是兴奋的,而如何将黄灯变为绿灯则任重道远。企鹅太太不放弃任何一个得到先生支持的机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最近在直接认识或间接认识的人中有几位生重病或英年早逝的事实对企鹅先生触动很大。他意识到生命无常,在保护/关爱老婆的同时,也要给她追梦的自由。星期四晚上,就在他帮助企鹅太太在PayPal为纪念网友诗酒年华天使般的女儿小诗捐款后,企鹅先生对企鹅太太说“如果你还想参加波士顿马拉松,那就好好训练吧。请向我保证,你要悠着点,不要为追求所谓的成绩而在训练中受伤。” 企鹅太太含着眼泪(那既有为小诗和她亲人们的伤感,也有对先生亮绿灯的感激)对先生不止一次点点头保证,并且给了他一个亲吻。

【黄灯】:事情就是如此奇怪,得到了先生允许参赛波士顿马拉松的绿灯,企鹅太太自己却开始犹豫不决,对参赛波士顿马拉松亮起了黄灯。从马拉松菜鸟到BQ,从BQ到“坚持”参赛波士顿马拉松,一路走来,懵懵懂懂。事实上,企鹅太太对波士顿马拉松知之甚少,有限的波士顿马拉松相关信息基本上都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得到先生亮的绿灯后,她首次登陆波士顿马拉松官方网站,这才知道波士顿马拉松不是在4月份的某个周末举行,而是在某个星期一举行。认真观看和研究波士顿马拉松官方网站上的马拉松路径,她才意识到对生活在平原人参赛波士顿马拉松的难度,以及理解为什么取得了BQ的队友/助理教练Scott现在每个周六到山村小镇New Ulm进行长跑训练。企鹅太太决定在刚过去的星期六(昨天)与助理教练Scott一起去New Ulm,进行实地考察,试跑山路,然后才决定是否训练和参赛明年的波士顿马拉松。


3. 试跑山路

除了企鹅太太,还有其他6位跑友在昨天早晨与助理教练Scott一起到山村小镇New Ulm试跑山路。企鹅太太所在的马拉松训练团队40多人中,虽然目前只有她和助理教练Scott有资格报名参赛波士顿马拉松,但还有几位队友与BQ非常接近,有一位离BQ仅差21秒。这几位队友都已经报上了今年10月份的芝加哥马拉松赛。芝加哥马拉松以比赛路径平坦出名,是争取BQ的好机会。

New Ulm是距离企鹅夫妇居住城市大约1小时车程的山村小镇。之所以选择New Ulm进行周六长跑训练是因为那里有小山,其延绵起伏的路况与波士顿马拉松路径相似;而企鹅夫妇居住城市则是平坦地区,不适合训练跑波士顿马拉松。当得知企鹅太太与队友们将到New Ulm长跑训练时,对欧洲比较熟悉、并且对科学界前辈相关信息知道得比较多的企鹅先生说:“New Ulm看来是当年德国移民居住的城市,因为Ulm是一个德国城市,爱因斯坦就出生在Ulm。”企鹅太太以前不知道此信息,与7位美国队友分享时,只有Craig事先知道。知道New Ulm与爱因斯坦“有关”,大家对到New Ulm训练感到更加有趣了:)))。

8个人分乘两辆车开到New Ulm,将车停在山村小镇的咖啡馆“Texas Star Cafe”附近,就开跑。计划路程是12至14英里(19.3至22.5公里)山路,离停车场6至7英里处返回,各人取决于自己的状况决定跑程。助理教练Rick在5英里处就向回跑,总共跑了10英里;助理教练Scott和企鹅太太在7英里处向回跑,按计划跑了14英里;另外5位队友在6英里处向回跑,总共跑了12英里。虽然跑山路确实比跑平地难度大许多,但是,企鹅太太感觉良好,因为一路上欣赏到不少山地风景,见到几个农场,看到多个牛群。一些靠近路边、在草地上悠闲自在的牛瞪大眼睛,好奇地看着这群星期六早晨傻乎乎折磨自己的跑步人。企鹅太太讨好地对它们说:“虽然我是兔子,我家也有牛,他可能象你们一样正在享受呢。”见她对牛说话,队友们哈哈大笑。跑步结束后,大家在Texas Star Café换上干净衣服,享受了一顿美国乡村早餐,比牛吃的草丰盛多了。

虽然带了相机,但企鹅太太没有学会一边跑步、一边拍照片的本领,没有为延绵起伏的小山、路旁稀稀落落的“蓝帽子花”、以及憨厚墩实的奶牛/菜牛留下照片。跑步结束后,她在吃早餐的咖啡馆附近随便拍了几张照片,作为这次特殊训练的纪念,也是为了与企鹅先生分享。回到家,先生询问她跑山路的感觉如何,她回答“还行。只是New Ulm离我们这里太远,来回2个小时的车程太浪费时间了。我现在对是否参加明年的波士顿马拉松反而犹豫了。” 企鹅先生说“自从你BQ,你向我闹腾了2个月要求训练参赛明年4月份的波士顿马拉松,原来你是叶公好龙啊。不过,你放弃,我拍手欢迎。” 企鹅太太回答“波士顿马拉松好像是在今年8月份左右才开始报名,而相关马拉松训练在明年1月下旬才开始,我有足够的时间评估可行性和做最后决定。” 企鹅先生听了,哈哈大笑说:“是啊,你一会儿一个新主意,孙悟空72变。”嗨,如果真有孙悟空的本领就好了,不用训练,就能跑波士顿马拉松。





音乐《Running Up that Hi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了新闻,赶快过来看看你,希望一切都好!

祈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的鼓励和支持。我知道你曾经是长跑以及水上运动爱好者。等你空巢时,如果你重拾爱好,一定更容易。

祝你和宝贝安娜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谢谢你的来访和分享。真高兴网友阿唐最也获得了波马资格,请转告我对他真诚的祝贺。佩服你正在训练跑今年的波马。我的跑友Scott下个月也会去跑波马,那将是他第8次跑波马。他说那5英里左右的山坡对生活和训练在平原的马拉松选手来说还是有难度的,那就是为什么他选择星期六到离我们城市比较远的丘陵地带long run,并且每个星期四还到3层高的停车楼练习。羡慕生活在西岸和波士顿等有山或有坡度起伏地理环境的跑友们,你们可以在美丽的大自然中训练。

与你同感,Intervals以及Tempo Run很重要。可惜,我训练跑第一次全程马拉松时都没有做这些。训练跑第二次全程马拉松时,训练进行一半以后,我才认真做Intervals以及Tempo Run,非常有帮助。

佩服你自己就能实行马拉松训练,那需要多么大的自律啊。我肯定不能个人行动,所以,必须加入业余训练团队,集体训练。Enjoy your taper time并祝波马经历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INT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佩服你的先生,也敬佩你。夫妇中如果有一位跑马拉松,其配偶的支持功不可没。谢谢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也支持你,这样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为你们加油!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晓阳你好。好久没来你这里了。得知你决定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并得到了你先生的同意,真为你高兴。我目前正在紧张地准备着今年的波马。现在离比赛日四月十五日还有四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我的训练已经过了最艰苦的一周,接下来四个星期的训练,虽然还有三次跑16英里以上的距离,但总的来说,每周的训练距离正在逐渐减少。关于波马的路线,我打听过多次,的确听说过16-7英里处开始的“heart break hill”,但总的印象好像并不是那么陡,而是缓坡。有两个参赛者甚至没有感觉到爬坡。当然这也许是因为他们是优秀选手的缘故。总之,我认为有必要在训练的时候选择山路或者有坡的地方,比如我自己每星期就跑至少一次山坡路线,但我不认为这是训练的主要着眼点。我认为变速跑(interals)是关键。网友阿唐最近以3:24的成绩获得波马资格,其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他在赛前进行了多次变速跑(以及Tempo Run)。当然了,如果你不在乎成绩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我跟阿唐提过,希望文学城赞助我们几个(当然包括你)明年以文学城代表队的名义,一起参加明年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
总之,祝你一切顺利。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跑了2010年的波士顿马拉松,坡没有那么可怕,控制好节奏,按训练计划来做,好象有一本专门的书吧,我家里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dog&Thundercat的评论:

谢谢支持和鼓励!“跑波马是为了经历而不是为了成绩”,说得真好,与你同感!我对跑波马没有成绩压力,只要在规定的6小时内完成就行,主要是享受那个经历。之所以要去跑山路训练,主要是担心如果从来没有相关训练而直接跑有坡度起伏的波马会受伤。

祝你波马训练顺利、平安、愉快!祝你波马经历喜乐!期待着你下个月的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微波仙子的评论:

谢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谢谢!看来你是住在波士顿或其附近了。希望那天是晴朗的天空:)))。
Sunnydog&Thundercat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企鹅太太跑波马。 跑波马是为了经历而不是为了成绩。如果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则需要严格的训练。既然我们都是菜鸟级别的,不应该有太大的压力。凭您的实力,跑波马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企鹅太太加油!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你若来跑,为你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