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牧羊人

(2013-03-16 16:13:28) 下一个


虽然我不是一位天主教徒,但是因为一位网上好友是虔诚天主教徒的缘故,我对最近1、2个月天主教发生的历史大事多了一份关注,特别是有关教宗Benedict XI退位以及选举新教宗。3月13日我有机会在电视机前从ABC现场报道见到Sistine Chapel冒出白烟那一刻,一直到宣布新教宗的名字,以及新教宗Francis I发表短暂讲话和祈祷。

在那段相对漫长的等待过程中,云朵的《牧羊人》不止一次在我脑海中回旋。当然,无论是老教宗Benedict XI还是新教宗Francis I与歌中描述的牧羊人的心情和意境大不相同。教宗们是自觉自愿地将身心灵献给他们的信仰,忠于他们事奉的上帝,以及谦卑地用牺牲的爱做亿万天主教徒们的“牧羊人”。但是,在观看ABC现场报道等待的那段时间里,我感受到无论谁当选为新教宗,那将是一个高处不胜寒、孤独、和充满挑战的位置,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使我想到了云朵的《牧羊人》吧。当新教宗Francis I出现时,我默默地为老人家做了祈祷,愿上帝赐他智慧,帮助他。








(注:音图皆下载于网络)

《牧羊人》


风似手在轻轻滑过满沟与壑的额
长则是情怀融融展不扯眉间的锁
没人来过
我飘在了风里,飘进了风雨
叹这样心绪悠悠的黄昏与白昼
一程程水寒山冷瑟瑟风中的人
一步步隐隐天涯树远雾黄昏
谁会在意
我浪迹在这里,我流放在这里
最恨这逈野悲凉,草黄风无语

那一片悠悠的胡笛在重重叠叠
似残风铺满戈壁
我见他意汪汪情漓漓颤巍巍
扶不住岁月的叹息
谁在叹息里自斟自饮
将万里愁绪付与天地

风似手在轻轻滑过满沟与壑的额
长则是情怀融融展不扯眉间的锁
没人来过
我飘在了风里,飘进了风雨
叹这样心绪悠悠的黄昏与白昼
一程程水寒山冷瑟瑟风中的人
一步步隐隐天涯树远雾黄昏
谁会在意
我浪迹在这里,我流放在这里
最恨这逈野悲凉,草黄风无语

那一片悠悠的胡笛在重重叠叠
似残风铺满戈壁
我见他意汪汪情漓漓颤巍巍
扶不住岁月的叹息
谁在叹息里自斟自饮
将万里愁绪付与天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evans的评论:

对羊来说,牧羊人与伤害它们的豺狼是有区别的;就象对牛来说,放养它们的牛仔与与伤害它们的野兽是有区别的;又如对马来说,牧马人与伤害它们的野兽是有区别的。

我和家人去年9月份探访非洲大草原2个多星期(safari),见到许多狮子、豹、豺狼等食肉动物,那里险象丛生,温顺的羊们千万不能奔向非洲大草原:)))。

谢谢分享并祝新一周愉快。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牧羊人放羊的目的或杀或卖,不比豺狼好到哪里。羊儿们要自强,冲出羊圈,奔向非洲大草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天妹妹,不用谢,一切尽在不言中。

是啊,“那些献身信仰的人,无论在梵蒂冈,还是在天涯海角”都值得我们的敬爱。

爱你和宝贝安娜。祝你们罗马之行平安喜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非常感动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感谢你。

因为我前期与梵蒂冈有私交,目前不愿太表述个人的看法,于是关注历史,艺术和信仰的关联。
摩西放羊,基督木工,彼得捕鱼,我们都是上天的羊羔。
放羊就是流放,甘于寂寞,甘于孤独。不仅仅是教宗,那些献身信仰的人,无论在梵蒂冈,还是在天涯海角,他们爱我们这些凡人,我们也敬爱他们。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谢谢留言分享。祝新一周愉快安康!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早是从故事鸡毛信知道放羊。后来从马思聪的牧歌知道,放羊是旋律。再后来,从谢晋的牧马人知道,放羊是流放,辛酸和岁月磨练。来到西方,才知道,放羊是信仰。摩西就是放羊人。远古时生产不发达。农牧鱼猎是人类的主要技能。耶稣是木匠。摩西教导人们要会一样生存的技能,并以自己放羊为例。放羊是基督信仰的比喻,应该就是这样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