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30公里热身赛前的胡思乱想和实况报道

(2011-12-11 21:06:28) 下一个


即将在下个月中旬举行的马拉松组织单位虽然对参赛人数有严格限制(总数2万4千人:其中1万3千人跑全程,1万1千人跑半程),但是赛前鼓励大家积极训练的鼓动工作做得比较好,分别在10月、11月、12月安排半程马拉松(21.1公里,13.1英里)、公里制马拉松(26.2公里,16.3英里)、和30公里(18.6英里)热身赛;并且将这些热身赛的报名费用于支持慈善和公益机构。

企鹅太太训练小组成员们以往只参加10月份的半程马拉松。但是,因为企鹅太太去意大利出差与半程马拉松失之交臂,朋友们就陪着她参加了公里制马拉松。朋友们和企鹅太太原没打算参加30公里热身赛,然而,自从2周半前了解到12月14日是小组成员Bill完成食道癌治疗2周年纪念日,大家一致选择用参加在今天举行的30公里热身赛来纪念和庆祝Bill生命中的这个特殊里程碑。


1.曾经的“好成绩”是一把双刃剑

由于是2周半前刚了解到Bill的特殊日子以及临时作出的30公里参赛决定,企鹅太太有些手忙脚乱,又有了参赛前的胡思乱想,既感到有些紧张,也感到兴奋和期待。然而,这次参赛前的情绪与参加公里制马拉松前的情绪不完全一样。

上个月13号跑的公里制马拉松是企鹅太太正式长跑比赛的第一次。犹如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她对跑步成绩没有任何思想负担,只要自己能在规定的3小时30分钟内跑完26.2公里就心满意足。然而,在那次跑步中只用了2小时29分25秒跑完26.2公里,平均pace是9分07秒,比规定的最慢时间提前1小时。这样的“好成绩”(这是对企鹅太太自己而言)仿佛是一把双刃剑,既带给企鹅太太信心,成为她的鼓励;同时,也给她带来一定的压力。这次参加30公里热身赛前的胡思乱想不是能否在规定的4小时15分钟内跑完30公里,而是“能不能”以及“如何”跑出比跑公里制马拉松更好的成绩。希望“创造”更好成绩的想法给自己徒增压力,也失去了长跑锻炼的乐趣。企鹅太太呀,企鹅太太,你干嘛变得如此贪婪?!!


2.跑?不跑?

人算不如天算。就在企鹅太太为跑30公里创好成绩想入非非时,每月的“老朋友”在比赛前2天向她准时报到。根据每个月经验,在跑步那天应该是流量最大的日子。跑?还是不跑?成了一个大问题。

出生和成长在医生世家的她自从第一次有这个生理现象,从爸爸妈妈那里接受的相关指导包括在这期间不要吃生冷食物以及不要做剧烈运动。后来在医学院接受的相关教育也与爸爸妈妈传授的理念相同,她也是乖乖地按照接受的相关指导去做。然而,出国20多年,记不得从何时开始,企鹅太太不再在每个月的生理现象期间给自己特殊照顾,而是象平常日子一样对待。不过,她不是虐待自己,而是学习了聆听和尊重自己身体。如果有需要,即使不在生理现象期间她也会好好休息;如果身体状况良好,即使在生理现象期间她也象平常一样,包括正常锻炼。

在这3个多月的星期六与朋友们集体长跑训练过程中,其中一次是在“老朋友”光顾期间,企鹅太太参加了集训,只是那次不是跑30公里这样长的距离。为了安全和保险起见,企鹅太太打电话给训练小组中的妇产科医生Pam,也打电话给新成员Lisa(另一位妇产科医生),向她们作相关咨询以及请她们分享她们在训练和跑15次(Pam)和7次(Lisa)全程马拉松过程中遇到这种情况时的处理方法。Pam和Lisa各自热情地分享了她们的经验教训。Lisa的第一次马拉松是跑夏威夷马拉松,就是在她的特殊生理周期完成。根据她们对企鹅太太的了解,Pam和Lisa判断企鹅太太在生理现象期间跑30公里赛应该没有问题,只是建议她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感觉决定是否全力以赴地跑,还是象平常训练时那样悠着跑。

有了两位妇产科专家开的绿灯,与企鹅先生商讨后,企鹅太太作出决定:跑。30公里赛刚开始时,她老老实实地与朋友们一起跑。但是,很快她就脚底发痒,越跑越快,以2小时45分02秒跑完30公里,平均pace是8分52秒。


3.实况图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黑乎乎:比赛是今天早晨6点半开始,而企鹅太太马拉松训练小组的朋友们相约6点在终点线附近的一个Marriott旅馆大厅会合。企鹅夫妇开车到达比赛城市时依然一片黑暗。参加比赛的人都到哪里去了呢?




噢,原来这里聚集了不少的人。因为外面太冷,大家都到附近已经开门的商家。Marriott旅馆大厅已经集合了不少的参赛者。象往常训练一样,Bill和企鹅太太提前5分钟到达;Pam和Lisa准时到达;迟到大王Sharon迟到15分钟;因为Noel与Sharon同车而来,Noel也被迫迟到;Matt因为这个星期一动了一个小手术,他遵守医嘱取消了这次比赛,但是不影响他下个月参加马拉松。




A:唱国歌;B:祈祷;C:各就各位。。。;D:起跑!!




这次30公里的比赛路程其中包括3次7公里的循环(3大圈)。Bill跑完第2大圈,超过一些还在跑第1大圈的人。




企鹅太太跑完第2大圈在供水站取水喝。这张照片中穿橙黄色衣服的陌生小伙子是企鹅太太的“路标”。从第1大圈开始,这个小伙子就跑在企鹅太太附近。大概他们俩有相似的速度,30公里的大部分路程他们是在一起跑。这个孩子还“救”了企鹅太太。这次比赛每两英里有一个水和体育饮料Gatorade供应站。企鹅太太在每个供应站都喝水或Gatorade,她还是没有学会一边喝,一边跑;依然是完全停下来喝完水/饮料再跑。因为喝水/饮料比较多,在加上在特殊的生理现象时期,她在比赛过程中上了两次厕所。第2次上厕所出来后,企鹅太太糊里糊涂地跑到第2大圈的正侧(她已经跑过了那一部分)。幸好她及时发现身边的人不同,一转脸才发现“路标”在马路的另外一边,赶紧改变方向。这次在特殊生理周期参赛经历使她深刻理解女运动员们的不易。




Lisa和Noel跑完第2大圈,Lisa开心地向“摄影师”企鹅先生挥手。作为妇产科医生的Lisa因为在一个医学院的附属医院工作比开私人诊所的内科医生Noel在工作时间和工作量方面都小多了,因此参加马拉松训练时间比Noel多。Lisa看上去比Noel跑得轻松。




Pam和Sharon姐妹俩跑完第2大圈,兴奋地向“摄影师”企鹅先生挥手致意。




A和B:即将跑到终点的、相对领先的两位女士。其实有许多男士参赛者比她们更早到达终点,但是,企鹅先生主要对拍摄漂亮女士到达终点感兴趣:)))。C:这次30公里中比赛年龄最小的参赛者,9岁。D:年龄最大的参赛者79岁。




Bill刚跑过终点。他跑30公里的时间是2小时23分42秒,是他年龄男子组的第6名。难以想象3年前的12月14日他刚完成食道癌手术、放射性治疗、和化疗。企鹅太太用2小时45分02秒跑完30公里,是她年龄女子组的第7名。Noel、 Lisa、 Pam和Sharon分别用3小时06分52秒、3小时08分40秒、3小时39分42秒、3小时39分52秒跑完30公里。




两位明目参赛者陪伴一位盲人参赛者到达终点。企鹅夫妇看到后非常感动。




这是女子所有年龄中的第一名,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根据主持人介绍,这位女子的丈夫是一位军人,目前正住在海外执行军令。




30公里赛结束后,企鹅太太所在训练小组所有成员,包括因为一个小手术不能参加今天比赛的Matt,来到一个意大利餐馆吃“早餐”,庆祝Bill完成食道癌治疗3周年纪念日。一如既往,绅士Bill为大家开门;Lisa换了一身便装,2个小时后她将从餐馆赴机场到外地出差;Matt也将直接从餐馆赴机场到纽约探访他的母亲;企鹅太太换了一身喜庆的红色运动服,手提着企鹅先生和她送给Bill的礼物;大家在一起愉快地庆祝了Bill的特殊日子。








音乐《 Ruslan and Ludmila: Overtu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心姐鼓励,姐姐要多保重。也祝你和家人节日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又跑了一次??你真是太厉害了,还是带着情况。敬佩。我近来身体欠佳,不敢死气白咧的,就更羡慕晓阳的耐力和坚持。节日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鼓励和祝贺。我平常锻炼速度是10分钟1英里,每次不超过6英里;而与马拉松训练小组朋友们周末长跑集训时,速度通常在10分30秒到11分钟1英里。正式比赛时跑得比较快可能是被跑得快的参赛者带动的。

读到你写的“可我跑步怎么老走神呀?什么风吹草动的我都看,影响速度.能支几招儿吗?”,我忍不住笑了。真是因人而异,因为我在跑步时必须要走神(或是随着音乐思绪飞扬,或是胡思乱想,或是与朋友们聊天;而周围的风吹草动、花草树木更加会使我心旷神怡),如果注意力集中在跑步,我很快会感到无聊、单调,就会不想跑了。抱歉,这一定不是你希望的答复,但这是我的事实。

祝你跑步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大姨妈问题”,哈哈,杜姐,我忍不住笑了。上中学时,我们那里的女同学用“2号”代表它,后来又用“老朋友”。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还可以用“大姨妈”代表,真是委屈了真正的大姨妈:)))。我是知道可以用药物调节它,只是没打算用。

谢谢杜姐的分享和祝贺。 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谢谢你的提醒、鼓励、和祝福!!我没有奢望获得波士顿马拉松赛的参赛资格,只要能在规定时间内愉快平安地完成一次全程马拉松我就心满意足了。但愿我的“网上教练”不要因为我的不求上进感到失望:)))。

其实,这次跑30公里使我意识到跑全程马拉松将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任务,因为大约跑到30公里终点时,我非常高兴跑步结束了,如果是全程马拉松,那要继续跑12.2公里!!我想越到后面越困难,难怪有人说20英里或者35公里是许多跑全程马拉松的瓶颈。

在你的博客欣赏了你的训练札记,你跑得真快呀!!“ Ruslan and Ludmila: Overture”是我的正式跑步的专用音乐:))。

问好!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的好成绩!佩服佩服!可我跑步怎么老走神呀?什么风吹草动的我都看,影响速度.能支几招儿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你脚底生风~~~~

关于大姨妈问题 不方便 而且一定会影响你的体力啊
算准的话还是避开好
可以用黄体酮调节经期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服用某种药可以暂时避开生理周期,但我不确定。
你的成绩稳中有升,下个月跑全程马拉松没问题。你要是能够在一些细节上抓一抓的话,(比方说比赛途中是否可以不用厕所)很有可能获得波士顿马拉松赛的参赛资格。
祝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