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两个姑父

(2011-04-18 20:52:34) 下一个

[前言(4-18-2011)]:相隔不到两周,我娘家的二姑父和我婆家的姑父分别以88岁和86岁的年龄离世。娘家二姑父是在睡梦中离开的,而婆家姑父是心脏病突发离去。无论在娘家(江苏)、还是在婆家(浙江),当地都有“好死”一说:即年长者去世时没有受折磨。因此,娘家亲人和婆家亲人打电话告诉我们时都安慰我们“你们的姑父是有福的,好死”。然而,先生和我的心对亲人们的离去还是难过的。谨以此文纪念我的两个姑父。


(1)娘家二姑父

刚去世的二姑父是我二姑妈的第二个丈夫。二姑妈的第一个丈夫在1949年与他的3个兄弟带着部分钱财撤退到台湾,留下他们的父母和妻子儿女守着一大摊子产业。他们原以为分离是短暂的,卷土重来的日子不会太久。然而,那一别造成了4对夫妇天各一方的悲剧。结婚不到两年、还没有孩子的二姑妈等了原来的丈夫6年之后,才重新结婚。后来得知,二姑妈原来的丈夫在台湾也成家立业了。40多年后,当二姑妈的原来丈夫第一次再见我的奶奶时,据奶奶说,这位接近70岁的男士泪流满面,跪在我奶奶面前,说:“妈妈,对不起!”。奶奶说,她也是流着眼泪将她的曾经的二女婿扶起来,告诉他:“不要再喊我‘妈妈’了,喊我‘大妈’吧。以后大家也不要来往了,我们没有缘分”(注:‘大妈’是方言,即‘伯母’)。我的奶奶非常喜欢我后来的二姑父,也非常爱护他。我的二姑父是二姑妈原来丈夫家的帐房先生之一。因此,二姑父算帐技术特别好,用算盘又快又准。1949年之后,二姑父在一个百货商店做总帐会计,直至退休。

我的爷爷奶奶共生有8个子女(爷爷和奶奶的爱情故事),其中7个存活、长大成人、结婚生子,给他们带来16个孙子辈孩子。而在16个孙子辈中,只有4个是女孩,并且其中一个(堂妹)与她的父母远在新疆。物以稀为贵,表姐(三姑妈的女儿,比我大6岁)、表妹(二姑妈的女儿,比我小6个月)、以及我就成了亲人们中的掌上明珠。二姑妈家还有一个从福利院领养的孤儿,那是我的大表哥。大表哥比我的表妹年长8岁,与我的表姐经常在一起玩(大表哥和表姐后来成为夫妻。因为他们没有血缘关系,法律是允许的)。而我和表妹同龄,我们俩在一起玩的时间比较多。儿时,我经常被5个姑妈抢着邀请到她们家过暑假。暑假期间,二姑父下班回家时,常常给我和表妹买一些零食(大表哥不在家,作为知青被下放到农村)。二姑父说话不多。然而,他一旦开口,常常是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引得听的人捧腹大笑,而他自己不笑。

然而,自从恢复高考制度,我和表妹这些曾经被放养的中学生们突然象小羊一样被圈了起来,什么重点班、重点学校。。。我去二姑妈家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后来,离家上大学、出国留学。再与二姑妈和二姑父相遇只是在每年一次的探亲期间。6年前,二姑妈82岁时去世;如今,二姑父也走了。愿我的亲人们在天堂安息。


(2)婆家姑父

我的先生有2个叔叔和1个姑妈。所以,我只有一位婆家姑父。我与先生认识将近24年,结婚也将近24年。这期间,我去过婆家17次。除了看望公公婆婆,基本上每次都会拜访长辈亲人,包括姑妈和姑父。因为每次行程匆匆,我对姑父姑妈没有太多的了解。但是,有一件事使我至今难忘。

上个世纪80年代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尚未象如今规模宏大、摊位昂贵。婆家的亲戚们有5家在那里各自拥有一个摊位,做起小商品生意,就连接近60岁的姑父姑妈也下了经商大海。虽然不像他们的儿女那样大发,到了90年代初,两位老人也成了百万元户,在城里买了房子。刚开始做生意时,姑父姑妈邀请我的公公婆婆入伙,因为我的公公婆婆有文化,而他们不识字。我的婆婆因为有“无商不奸”的概念,因此,不愿入伙。我曾经问过他们:“爸爸妈妈,你们对当初的决定后悔过吗?”婆婆说:“偶尔会。但从来没有真正后悔过。”我的公公婆婆是两位非常淡泊的老人家(媳妇话公婆)。

扯远了,回到那次难忘的经历。那年,我一个人回婆家探亲。公公婆婆陪我去拜访姑父姑妈时,当然是到小商品市场找到他们。吃完中午饭后,公公婆婆外出购买一些物品;姑妈回到小商品市场照顾摊位;姑父在家等待其他商人来进货。姑父姑妈将我当成自家人使用,布置给我一个任务,将每捆100米的尼龙花边剪出6米,总共有20捆尼龙花边。我高高兴兴地做他们交给我的任务,很快就完成了。下午大约3点左右,一位来自湖州的商人到姑父姑妈家进货:20捆尼龙花边。当时,我傻眼了,心里非常不安,因为我不久前刚从每捆100米的尼龙花边剪出6米,现实是每捆只剩94米。我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将事实告诉来进货的商人。如果我不说出实情,我的良心不得安宁;如果我说出实情,不仅给姑父姑妈的生意造成麻烦,而且有可能给我的公公婆婆在亲戚们中带来麻烦。急中生智,我想出了一个暗示的好办法。乘着姑父进房间算帐时,我悄悄地问来进货的商人:“你能确定每捆尼龙花边是100米吗?”那位商人回答:“当然不是,只有94米。”我惊讶极了,问:“你怎么知道的?!确实,我刚从每捆剪出6米。”那位商人说:“我回去后也会从每捆剪出6米。”我问:“那么谁会买你这每捆只有88米的‘100米’尼龙花边呢?”他回答:“我们那里的一个儿童服装厂。”我又问:“服装厂的人知道每捆只有88米?”他回答:“当然知道”。我问:“那么,服装厂不是要亏本了吗?”那位商人回答:“亏本?怎么可能呢!儿童服装加上一些花边,价格就提高许多。儿童服装的利润还是比较大的。”姑父进入客厅后,那位商人还将我“出卖”了。幸好姑父没有责怪我。我问他们:“剪出的6米尼龙花边用来做什么?”姑父回答:“在摊位上零售给小商户或个人”。那次的经历使我知道为什么他们容易发财。据说,现在这样的行为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已经行不通了,商品流通越来越正规。但愿如此。

虽说那次的经历姑父留给我的印象是“狡猾”,但是,老人家留给我更大的印象是勤劳。那天中午,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他脚蹬三轮车,将那20捆尼龙花边从小商品市场的摊位拖回家。他的财富不都是依靠“狡猾”得来,更多的是依靠勤劳。愿姑父息了世上的劳苦,在天堂得享安宁。




音乐《爱的礼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