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拾钢琴旧梦后的经历和感想

(2010-09-15 05:40:43) 下一个

N年前,企鹅太太曾经有一小段学弹钢琴的经历。但是,她半途而废,并且早已“退货”:将大部分学到的音乐知识还给了老师。如今,她重拾钢琴旧梦,于上周二上了第一课,昨晚是第二课。钢琴J老师是同一个教会的姐妹,一位对成人钢琴教育有丰富经验的同龄人,也是一位“空巢”母亲。J老师非常有耐心,经常带着微笑讲话。上周二给企鹅太太布置作业时,J老师温和地说:“这个星期,你的任务是练习这首曲子。要将它练会、练熟,每天至少要花一个小时练琴。”

企鹅太太结婚前在家是“乖乖女”,听父母的话;在学校是“好学生”,听老师们的话;结婚后是“好老婆”,听丈夫的话。当然,这些都是她自吹自擂,不能全部相信。不过,她听老师的话基本上是真的。因此,尽管上周二上完课回到家已经很晚,她还是马不停蹄、鹅不停爪地在钢琴上练习老师布置的作业。2、3天后,她的右手熟悉了那首曲子的主旋律;又过了1、2天,她的左手也熟悉了和弦。正当企鹅太太自我得意时,却遇到了困难:左、右手拒绝相互配合。顾了右手的主旋律,就顾不上左手的和弦;顾了左手的和弦,就怠慢了右手的主旋律;企鹅太太很有挫折感,几天前的兴奋一扫而光。

此时,企鹅太太的性格缺陷立即显示出来了:遇到困难就想打退堂鼓,缺乏耐心和恒心。几天前非常享受的1小时练琴时间,如今因为左、右手互不搭配,而显得那么漫长。。。。。。这样的练琴使企鹅太太坐如针刺、三心二意:大约每15分钟左右,她就站起来,或是去厨房喝水、吃水果,或是去书房浏览文学城。企鹅先生形容企鹅太太仿佛是屁股着了火的猴子--坐不住。他“讽刺”地问:“难道我们家钢琴凳子上有刺,为什么你连20分钟都坐不住?为什么你写博客和浏览文学城时,你的屁股仿佛粘在了计算机书桌前的椅子上,可以坐上1小时甚至2小时呢?”企鹅太太嘻皮笑脸地说;“你连这个都不懂呀?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从练琴经历中得到的最大感悟是对不起当年的女儿。那时,要求女儿象她老师要求的那样,每天练琴45分钟至1小时。此时,企鹅太太才觉得那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上星期四,女儿打电话回家,她的爸爸先接了电话。小企鹅大概在电话中听到了琴声,问:“爸爸,谁在弹钢琴?是妈妈吗?”企鹅先生回答:“没错”。知道女儿来电话,企鹅太太停止练琴,与女儿讲话。小企鹅说:“妈咪,我真为你感到骄傲。看来,我感恩节回家可以欣赏你弹悠扬的钢琴曲了。”企鹅太太当时单手练琴进展很快,感觉很好。因此,她充满信心地回答:“没问题。到时,妈咪为你和你爸爸开专场音乐会。”然而,这个星期一,女儿打电话回家,再提到感恩节回家可以听妈妈弹钢琴之事时,企鹅太太象泄气的皮球,无精打采地对女儿说:“看来音乐会将泡汤了。钢琴曲太难了。妈咪的左、右手那么不听话!它们应该是相知互存的好朋友,却互相不配合!”企鹅太太向女儿讲述了自己的练琴经历以及与她爸爸的相关对话,也讲述了练琴经历中的最大感悟,并且为当年逼迫女儿练琴作了真诚的道歉。小企鹅听后,在电话中哈哈大笑,说:“妈咪,我一直很感恩,你和爸爸给我那么宽松的成长环境。现在,我很后悔当年没有听你和老师的话,好好练琴。否则,我的钢琴和小提琴水平一定比现在好得多。所以,你要乖乖地听你老师和我爸爸的话,好好练琴。乖,赶快回去练琴吧!”

嘁,这什么世道!重拾钢琴旧梦后,既被老企鹅管教,又被小企鹅管教。怨谁呢?企鹅太太自找的!感情复杂地说:))。

【后语】:声明在先,这个帖子附的钢琴曲可不是企鹅太太弹的。如果她能坚持下去,也许有一天能达到这水平:))。现在去上班了,祝朋友们新一天愉快!




音乐《秋日私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好久不见,见到你真高兴。“弹琴是陶醉和折磨的和弦”,说得真好。咪咪出国后“已经请老师教了几年”,琴艺一定很好。企鹅刚开始重拾旧梦。所以,要接受你的加油。谢谢咪咪给予企鹅动物世界的友情鼓励:))。

说不定,哪天我去德国找你,或者你到我家来玩,咱们举办一场“猫咪与企鹅钢琴演奏音乐会”~~~。也抱抱你,祝周末愉快!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同感。
弹琴是陶醉和折磨的和弦。和企鹅太太一样,猫咪小时候学过些钢琴,不过那时候忙着啃数理化,没什么时间练习。出国后请老师教了几年。
晓阳加油,加油!
抱抱!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溪湍湍的评论:

Hug一个,同有受挫感的重试旧梦人。你的ID很有乐感,我仿佛听到了从你指间流出动听的音乐之声。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听说过那套教材。我现在用的教材是我的钢琴老师自编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哈哈,儿子好聪明,你这位母亲也好可爱。可以想象出你和儿子之间美好的亲子互动。

嗯,听你的,不放弃~~~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小花猫妹妹的鼓励。我是喜欢弹,“千遍也不厌倦”~~~,但是企鹅先生忍受不了:))。
小溪湍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是最近开始重试旧梦。曲子一难,我也有受挫感
Quarx 回复 悄悄话 follow the 'Alfre's Adult All-in-One lesson' for level-1, 2, 3. They are well designed to fit adult beginner's who has zero knowledge in pinano.

我跟着学过两个星期,不要说两手配合了,一只手都弄不来。。。- if you use Alfred's book, one week good enough to play both hands.. FYI.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生动幽默。我儿子七岁开始学琴时,我跟着学过两个星期,不要说两手配合了,一只手都弄不来。。。所以从来没敢太过追究儿子弹得怎样,他会揭我底细的哈。。。所以这几年他也弹得开心-家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嘛。。。不要放弃哦。。。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空巢期我也准备重拾以前的爱好,我想只要喜欢弹你千遍也不厌倦,等着听姐姐的独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