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年娘家行(6):生态型动物园

(2010-07-31 11:38:09) 下一个


童年快乐记忆之一是游览动物园,那时故乡扬州的动物园位于瘦西湖公园之内。除了故乡的动物园,儿时还参观过南京动物园和上海动物园,乐此不疲。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所见到的动物园里的动物是被禁锢在笼子里供人们观赏。因此,当我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第一次探访加州圣地亚哥动物园时,感到特别新颖。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相对来说比较人性化饲养动物以及给动物们相对宽敞空间的动物园,对圣地亚哥动物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随着女儿和我自己年龄的增长,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探访动物园,更不用说探访故乡的动物园。今年回国探亲,受亲人之邀,探访了迁移到扬州市东北部茱萸湾风景区的扬州动物园。让我感到惊奇和赞叹的是故乡动物园饲养和管理也引用了相对人性化的概念。这是一个东临古运河,西傍大运河,北通邵伯湖的半岛生态型动物园:动物们不再被禁锢在小小的笼子里供人们观赏;占地面积50公顷的风景区为动物们提供了相当宽松的活动环境;真是一个今非昔比的动物世界。




音乐《动物世界主题曲》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上): 探亲前奏(1):意外的温哥华之行;探亲前奏(2):维多利亚岛上的布查特花园;婆家行(1):又见故乡炊烟升起;婆家行(2):山村夏日蔬果;婆家行(3):雨中漫游西湖;《婆家行(4):山村夏日的傍晚》;《批评与自我批评:三过世博之地未入门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下):《娘家行(1):人文古扬州》 ;娘家行(2):诗画瘦西湖 ;娘家行(3):扬州早茶点心 ;娘家行(4):割发之痛;娘家行(5):从生态餐厅到沐浴温泉



在动物园入口处的右手边是一个天鹅湖:悠然自得、英俊大方的黑天鹅(黑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A,B);骄傲的白天鹅栖息在湖心岛,或将头埋在水中,对游人置之不理(C,D)。




天鹅湖只是“生态水禽湖”的一部分。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其它水禽,包括文静秀气的斑头雁(A)。不知为什么,它们使我想到了《鸿雁传书》的鸿雁。
离开“生态水禽湖”进入“鹤生态园”,首先看到的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B)。




在“鹤生态园”这块芦苇飘逸的湿地里,见到了其它3只丹顶鹤。看到这几只美丽的丹顶鹤,不禁使我想起一位美丽的女大学生为救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就再也没有上来的凄美故事,以及与之相关的娓婉动听的歌曲《丹顶鹤的故事》。




“客来空举旧时话,岸上垂杨蝉忽鸣”:看见杨树上的二个知了(蝉)吗?(A)。
大概很少人知道杨树干上的这3只毛毛虫(B)是什么。在我的故乡,它们被称为“痒辣子”(“杨辣子”)(学名叫“黄刺蛾”)。儿时,我和小朋友们见到这些毛毛虫总是离得远远的,因为如果与它们接触、被它们蜇伤后会刺痒难忍,抓挠后变为刺痛。现在见到它们真高兴,因为我已经很多、很多年没有见到这些毛毛虫了。不过,只是看着它们,不敢对它们动手动脚:))。




在“鹤生态园”还见到了2只白鹤,其中一只站姿很独特,不知为什么使我想到了“鹤立鸡群”。




穿过树林中的小桥流水(A),来到迷人的“猴岛”(B)。二个猴岛上住着十几只猴子。这是猴子的秋千和小屋之一(C)。猴岛旁边的小河里的竹排(D)使我想起了电影《闪闪的红星》。




“细草漠漠天际远,一水漾漾船边清”,沿着河边的竹排小径随流而下(A),来到琼花园(B)。近距离看琼花蕊(C),明年一定有一个琼花烂漫的春天。琼花是我故乡扬州市双市花之一(另一个市花是芍药花)。回首眺望“猴岛”,看到了一座小红桥(D)。




对于扬州动物园所在的茱萸湾风景区,不仅唐朝诗人描写过它的美景,明代文学家、画家钱允治在《茱萸湾》一首诗中也曾写道:“茱萸湾头雨乍晴,广陵城北田方耕。小艇出港白衣湿,高楼开窗玉腕横。细草漠漠天际远,一水漾漾船边清。客来空举旧时话,岸上垂杨蝉忽鸣。”描写的就是这一带迷人的风光(A,B,C,D,E)。
读了娘家行(4):割发之痛,有几位好朋友要求我上一张短发照片。尊敬不如从命,就上一张吧(F)。嘿,嘿,反正你们也看不清楚:))。




看完了“美女”之后,就看野兽吧:))。来到“猛兽园”区,首先见到的是正在听话睡午觉和不听话没有睡午觉的东北虎(A)。



离开“猛兽园”区的“虎园”,来到“狮园”。因为正当午,天气太热,聪明的非洲狮在一片阴凉处纳凉(B)。




“熊园”位于“猛兽园”区的北面,有竹林、小木楼,有叠石水池。小熊们悠闲地在它们的家园中散步,在池中饮水、泡澡、嬉戏。




离开“熊园”,来到“食草动物区”,见到了驼羊(A),斑马(B),麋鹿和梅花鹿等天性温和的食草动物。在斑马场附近是一片芦苇地,见到了菖蒲(C)。这次游览动物园才知道犀牛(D)是陆地上第二大食草动物(象是第一大)。




游人们除了观赏动物和风景,这里有一些孩子们喜欢的游乐参与性项目:跑马场(A)、卡丁车(B)、水上项目(C)等。
在这个生态型的动物园风景区,除了孩子们的游乐项目,还有老少皆宜游览的:紫薇园(D),桂花园(E),梅花园(F),以及芍药园等好去处。




另外,动物园内还有宠物观赏区,海狮表演馆,猛兽表演馆等供大人孩子们欣赏。然而,在整个行程中,下面的这两只小鹿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一只羞羞答答,另一只怡然大方。




【后注】:这个生态型动物园风景区与故乡扬州市福利院相邻。这使我回想起2005年探亲期间探访这个福利院儿童部的经历(生命之歌:被领养的孩子们)。那次,我也了解到在福利院居住的除了孤儿、弃婴,还有孤寡老人。看着与生态型动物园风景区停车场相邻的福利院,我心中默默祈祷:但愿福利院工作人们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多带孩子们和健康状况允许的老人们游览动物园风景区,给他们的生活添加一些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