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深刻的高考二、三事

(2010-06-12 12:17:53)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开始了。渔樵耕读网友用生动活泼的文笔在《往事越卅年:高考》文章中细腻地描写了他参加高考前后的经历以及高考成绩。作为同年参加高考的‘战友’,并且又是同省(江苏)和同行,渔樵耕读君的好文使我想起了30年前的高考,1980年高考有二、三事使我记忆犹新。

1.大学本、专科(简称“高考”)与中等专科学校(简称“中考”)分开招生考试。考生不能同时参加高考和中考,只能二者选一。

我对这个不合理的规定记忆深刻,因为这个规定对我同班同学中不少人的命运有重大影响。我所在的班级与另外一个班级是特殊班。除了来自城镇的学生,还有来自农村的高材生。正如网友渔樵耕读在他的文章中描述,因为当时城乡差别很大,户籍制度管理得非常严格,考上大学本、专科或中专成为农村同学跳出农门得到城市户口的重要途径。因此,来自农村的同学面临的考试压力比我们这些城市户口的同学面临的压力更大。有些同学,虽然成绩很好,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放弃高考,选择了参加比较容易的中考。不过,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如今,好几位中专毕业的同学在各自工作领域都很优秀。

高考前几个月,参加高考与参加中考的同学被分班。我们两个班级总共100人,其中20名女生。分班前,每班平均50人,各有10名女生。分班后,高考班大约为40人(具体数字记不清了),只有6名女生;其余的同学都上中考班。就像当初不喜欢文、理科分班一样,我也不喜欢高考与中考分班。极少数高考班的同学狂妄,轻看中考班同学,就像一些城市户口同学轻看来自农村同学。尽管我为这些极少数同学的行为感到遗憾,然而,年少轻狂的我偶尔也表现出高考班的优越感。有一次周末回家,我在饭桌上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爸爸妈妈严厉地批评和教育了我。因为受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我不仅从父母那里学习到珍惜生命、热爱生命,而且,学习到尊重生命、人格平等。据说,高考与中考分开招生考试在1981年被取消,变成统一考试,然后,根据不同成绩录取。

2. 全国各省以及直辖市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和高考录取率不一样。

根据网上信息,1980年全国高考录取率平均为8%(《全国历年参加高考人数和录取人数统计(1977年~2009年)》,http://www.360eol.com/news_content?id=3710)。据说江苏省当年高考录取率不到5%,可能与江苏省人口密度高(考生多)以及竞争性强(基础教育发达)导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高于全国大多数省市有关。根据网上信息,1980年的录取分数线理工类最高的为浙江(374),其次为江苏(364)、天津(360)、安徽(360)、湖北(356)、江西(355)、福建(354)、辽宁、上海和山东均为350;最低的为青海(240)、西藏(260)、云南(265)和宁夏(270),其余省分,包括北京均在300以上。

当时,我的同学中有一位来自农村的W同学。她平常学习成绩中等偏下。因此,高考与中考分班时,她选择了去中考班。W同学的父亲很久以前就被提拔为一个边疆部队的营级干部。按照政策,她和她母亲很久以前就可以随军到她爸爸部队所在的一个边疆城市。但是,她父母宁愿让她继续生活在比较发达的江苏农村,也不去边疆城市。然而,高考与中考分班不久,W同学就与她的母亲随军到了一个遥远的边疆省分。几个月后,作为那个边疆地区的考生,她以324分的高考成绩被江苏省某重点高校录取,回到了江苏。而我们6名参加高考的女同学中唯一来自农村的X同学却在江苏省以341分的成绩落榜。这二位同学在1980年高考中的命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注:X同学复读了一年,在1981年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一所重点大学)。

【后语】:好在高考与中考分开招生考试的不合理规定很快被取消,变成统一考试。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成熟,我早就理解并且接受为什么全国各省以及直辖市有不同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只是,我对文、理科分班依然不喜欢。据说,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改善。但愿越变越好,使学生们受到全面的教育。




音乐《光阴的故事》

(歌曲:罗大佑;演唱:北京天使合唱团)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光阴他带走四季的歌离我轻轻的吟唱
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
年轻时为你写的歌恐怕你早己忘了吧
过去的誓言就像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
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可是终究是一阵烟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
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有着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