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做家教老师

(2008-11-11 19:44:23) 下一个


为常青坛活动”长江后浪推前浪 - 孩子们的故事”而作


正如许多家长意识到劳动能锻炼我们的孩子们,先生和我也一直希望女儿在高中有机会打工。但是,由于我们全家每年暑假回国探亲以及她做义工的缘故,打工的事就被耽搁了。然而,当她在高中11年级歪打正着SAT考试满分,PSAT也几乎满分时,12年级毕业班的好几位朋友们将她推荐给他们做家教的学生和家长们。由于她自己有许多课外活动,加之即将升级为毕业班学生要申请大学,我们对她做家教有一些担心,怕她忙不过来。但是她坚持自己能掌握好时间按排,可以做家教。而且,她雄心勃勃地接受了二份家教工作,每个学生每次1.5小时,每周2次,加起来是每周6小时。那二个孩子分别是7年级和8年级学生。

我和先生疑惑女儿能否胜任做那二个孩子的家教老师。一个11年级的孩子教7,8年级的孩子给人一种半斤教八两的感觉。我们担心她误人子弟,所以,一再叮嘱她要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地做好小老师。如果觉得力不从心,就要尽快诚实地说出来。女儿向我们保证一定好好做。并且,她还告诉我们,她已经做了初步调查,在网上查阅到哪些参考书对7,8年级所学的课程有帮助。她向我们要60美元到书店买3本参考书,帮助教学。嗨,一分钱还没有挣回来,却先花出60元。她做家教每小时收费才10美元。不管如何,她这认真的态度值得鼓励。所以,我们开车带她到书店买回来那3本书。就这样她开始了做家教老师。

刚教了一个多月,我们接连收到4个家长打来的电话,询问女儿能否也做他们孩子的家教老师。女儿和我们都婉言谢绝了他们。如果答应他们,女儿就会真的忙不过来。女儿对自己做小老师受到如此欢迎有一点“洋洋得意”。但是,先生和我却纳闷,刚教了一个多月,这些孩子们的家长们怎么就知道她教的效果好?不太可能呀。不久,女儿放学回来失望地说:“爸,妈,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想请我做家教老师,因为我的服务太便宜了!!”原来,在我们这个学区,高中生做家教老师的收费通常是每小时15美元,个别的小老师收费为每小时20美元。所以,女儿每小时10美元的收费当然特别便宜。况且,她还是一位成绩不错,小有名气的学生,曾经因为绘画和写作得大奖被本市的时报采访和报道过。女儿告诉我们当初是她自己提出每小时10美元,因为她的朋友在一个放学后的辅导班教一组学生就是那样的工资(注:女儿不懂得那是大组教学,不是一对一的家教)。我们问她打算怎么办,是否告诉那二位家长,要求上调收费到每小时15美元。她说:“就算了吧,这些学生的父母们挣钱不容易”。我们就再也没提过涨收费的事了。她依然尽力地做好小老师,二个学生都比较听她的话,基本按时完成她布置的作业,学习有进步。学生们的父母对待女儿也很好,每次都留女儿在他们家吃饭。并且,过圣诞节时,每家给女儿100美元的礼品卡。平时,其中一位母亲也时常送小礼品给女儿。

女儿在高中做了大约一年半的家教老师。这二位学生(已经是10,11年级)和父母们至今不仅与女儿保持联系,而且,还一再请求她回家度假时依然做他们的家教老师。所以,女儿做家教老师的经历不仅在经济上有所收获,而且收获了友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Great!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依然永远mm。你的孩子们也非常可爱。祝福你的全家。
依然永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孩子. 一家子优秀人才.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谢谢风中秋叶大哥的点评和智慧的话语,我们会记住。女儿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孩子。我们对她还算比较宽松,在《做义工的志向和经历》一文中有一些描述。其实,作为过来人,我的先生和我都认识到孩子的身体健康,未来婚姻的幸福和谐,以及充满爱的家庭生活比什么都重要。无论未来她是珍珠还是宝石,愿她所作所为能荣神益人。

握手并问好!!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长大一定出色!聪明,善良,我们做家长的要鼓励孩子,不把眼睛都盯在钱上,眼光深远,心胸开阔,这样的孩子才是上上之才。我为你开心,为你女儿鼓掌!

朋友,有时我读到一些好文章,常常会不经意的会写多几句,你家有珍珠,是你的福气,要善待她,不要给太大压力,不要期望过高,鼓励她努力学习的同时,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将来的她,有岂止是珍珠?!

握手广陵晓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