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一双小眼睛惹的麻烦说起

(2008-10-18 05:22:16) 下一个

大约11年前,从女儿9岁起,先生和我就每年带她到不同的国家旅行,为她设计了“童话之旅”,“音乐之旅”,“艺术之旅”,“文学之旅”, “历史之旅”,“自然之旅”。。。。每到之处,我们一家三口经常被当地人误认为日本人,有时也被误认为韩国人。每次,我都友好地纠正这些人的错误,堂堂正正地告诉他们,我们是中国人。我相信他们并无恶意,就如同我自己看西方人都差不多一个样,不能分辨出具体的国家。但先生则感到有些不愉快,尤其当我们被误认为日本人时。我们也搞不清楚为什么我们会被别人误认。早些时候,我们猜想大概中国游客较少,日本游客和韩国游客较多的缘故。然而,近年来,中国以及海外华人到世界各地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还被误认就有点纳闷。女儿小的时候,她并没有注意到被误认之事。即使知道,她也不介意。但当她成为青少年后,她开始代替我们纠正那些人的错误。

女儿离家上大学后,她告诉我们她在校园里有时被别人误认为韩国人。为此,她感到奇怪。昨晚,她打电话回来,如同发现新大陆似的告诉我们:她被误认主要是她那双小眼睛惹的麻烦。她的好几位韩国同学朋友告诉她,她的长相和神情,尤其那双眼睛与他们比较相像。她听了,比较懊恼,觉得是她眼睛小的缘故。她并将之“怪罪”于她的老爸。女儿不仅继承了她老爸的一双眼睛,而且还继承了她老爸脸上常常挂着微笑的个性。那爱微笑的习惯使得本来不大的眼睛显得又小了一些。在电话中,她问我是否她的眼睛还会和身体一起长大。已经是大学三年级了,还问这种傻话。我强忍住不笑出声来,反问她:你说呢?她在电话中沉默了一会,说:不大可能。然后,叹了一口气说:看来我这眼睛小的事实是无法改变了。我告诉她,她那双小眼睛配在她那娇小的脸庞,是秀气可爱。她的老爸王婆买瓜自卖自夸地称赞女儿的眼睛。确实,不止一次,我们的西方朋友们夸奖她的眼睛漂亮。大概是这些朋友们看多了自己种族的大眼睛,因而觉得比较小的眼睛好看。我趁机“教育”她正确认识和接纳自己,包括自己外表和内在的优缺点,既不要自卑也不要自大。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只要心灵有丰富的内容,无论眼睛大小,都是美的。

听我罗嗦完后,她在电话中笑嘻嘻地说:“妈妈,你真的以为我不喜欢自己的眼睛吗?不是!我们每一个人受造时都是独特的。珍惜和享受自己所拥有的就好。”我很感恩她能这么想。与女儿的对话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首男女生对唱“美丽的书”。那本书指的就是人的眼睛。歌词大意是:“你美丽的眼是一部美丽的书,我细细地看那,慢慢地读。春天读到了你的爱慕,夏天读到了你的纯朴,秋天读到了你的成熟,冬天读到了你的祝福。从你的眼 睛直读到你心灵 深处,知道了你的美丽,更知道了你的丰富。。。”先生说,他有毛宁和杨钰莹对唱的这首歌的CD。嗯,等女儿下一次回家,也让她听一听这首歌。





星星的眼睛<张含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
长发朋友:)),见到你真高兴。其实,我很羡慕你还有许多时间和女儿在一起。不过,上到初中,尤其是高中的时间会过得很快。多多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吧。 问好!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女儿都上大三了,我的女儿还在小学低年级呢。往前看看:唉,操心的日子还长啊,比我的头发还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a&sky的评论:
谢谢你的阅读和喜欢。问好!

回复xixi2009的评论:
哈,哈。。。。你可真逗!现在知道为什么了吧:))。
我刚去你的博客读了好文“家有帅哥”,那位弹吉它的“小”眼睛大帅哥是你的儿子吗?相当帅气的孩子!祝福你们。
xixi2009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我儿子被很多人夸成韩国帅哥, 原来是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