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土楼的春节喜气

(2023-01-29 20:21:14) 下一个

今天世界日报文章,请点击:

1968年年关,我们一家人从闽南小城石码到南靖书洋下乡落户。我们落户的生产队有100多人,大多数住在一座1950年代初建造的三层圆土楼,落户的20几位知青和城镇居民,则被安排在一座几百年历史的两层四角型土楼。

这四角楼曾经住十来户人家,因为大多数搬到新建的圆土楼,所以当时只有住三个中年单身汉。也因为空房间比较多,队裡就安置我们居住。

就要过年了,我们的到来,给这个老四角楼带了节日的喜气。尤其那三个单身汉不亦乐乎,送给我们这些新社员不少自己种的蔬菜和乾柴,还有热乎乎的地瓜,眉开眼笑、忙裡忙外。

那些日子田裡没多少活,天气冷又常下雨,所以队裡没有安排我们农活,而且是让村民带我们到书洋墟(市集)「赴墟」(赶集)。

书洋墟在书洋公社的社区中心,从我家走路到墟场只有不到两公里的小路。那天刚好雨过天青,我们走不到一里路,眼前是一条小河,要踏上一条20多米长的小木桥。

小木桥有一丈多高,桥面不到三尺宽,桥底下是清澈透亮的流水,可以看到水中畅游的小鱼儿,桥的对岸有圆形、方形和交椅(椅足呈交叉状)形的土楼,形态各异,土楼身后就是层层叠叠的绿色山峦,太美了!这儿就是现在的旅游景点田中赋土楼群。

这绿水、青山、土楼和小桥就是人间的胜景、画家的天堂。我太爱这土楼山区了,简直是世外桃源,我太幸运了。

走过桥后,和村民们聊天,才知道我们生产队的工分值只有四分钱,一个全劳力干一天挣十个工分,只能赚四毛钱,而我们这些新社员,一天就只能挣两、三毛钱了。这样的日子怎麽过下去啊?我顿时心生悲凉,眼前的美景霎时暗澹下来。这年怎麽过呢?这年还会有喜气吗?

但是我心中的忧虑很快就被节日的气氛冲澹了。春节前,村民们要做糍粑粿,队裡的姑娘们常常到我们这个楼打糍粑。

原来我们的楼裡有一个用木槌打糍粑的石臼,一条七尺长槌柱的尾端套着木槌,槌柱中间有个支点,支点左边站着人使力向下踩,右边的木槌就升起来,操控石臼的姑娘,就赶快捉住木槌上的糍粑,扯下来放到石臼裡,或者翻转石臼内粘着的糍粑。

木槌一起一落,姑娘们灵巧的手让人眼花撩乱,她们用揉、捏、拧、抖、撕、扯、掰和撑的动作,把糍粑整得像乖巧的麵糰一样,什麽形态都可在她们的手中变出来,糍粑酥脆甜软,非常好吃。

姑娘们来打糍粑,楼裡楼外的年轻人就抢着去踩槌柱,可以两、三人一起上,大家勾肩搭背,一上一下。不管是知青还是村民,就像小孩子那样玩跳跳板的游戏,有说有笑。听到掌控石臼山妹子的嬉笑声,知青们谁还会唉声叹气啊?这是春节前土楼人家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春节到了,村民们太热情了,几乎初一到十五,天天有村民到这个四角楼,请我们去圆土楼吃饭,鸡鸭鱼肉和山区的土产特产应有尽有,如冬笋、香菰、柿饼、蜂蜜、梅菜乾,更有自家酿造的红酒,使我们一饱土楼特色的美味佳餚。

如今,53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品尝过原汁原味的土楼美味,那些土楼山妹子打糍粑的画面却越来越清晰。她们的脸蛋非常红润,两颊就像挂着两片彩霞,永远流泻着过年的喜气和吉祥。

我学做的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hwdJh6NdQ&t=39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做视频好玩,但是声音不是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吴兄你好,很久不见。文章很好,视频很好,声音洪亮像年轻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