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电罐

(2022-12-19 09:14:19) 下一个

11月29日世界日报

我们夫妻俩原来在中国大陆只是庶民,一九九三年,我们带着十一岁的独生儿子从闽南移居西雅图时,几乎身无分文,只带随身行李,我们又不会英文,在美国要生存何其艰难。

白手起家,好在西雅图有很多亲友,他们帮我们租房,送来床、桌椅、沙发和锅碗瓢盆,我们几乎不缺任何用具。

二十九年过去,亲友们送我们的东西几乎都淘汰了,唯独母亲送我的一个电罐我还留着。电罐是热水瓶的闽南话,这是一把加拿大出品、外壳是红色塑料的七十五盎司电罐。

 

父母没有英文基础,古稀之年有幸在前辈亲人的帮助下移民美国;来到美国之后,为了办国内子女的绿卡,多年风雨无阻坚持到社区学院读ESL,一九九一年他们终于考上了公民,并以直系亲属申请我们移民,我们一家人才有幸在两年之后来到美国。

看着这把电罐,我想着,有多少个西雅图的不眠之夜,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父母在灯下随着雨声的节奏,念念不忘地背着英文单词。微有寒意的时候,母亲就轻轻打开这把电罐里的热水,一杯给爸爸,一杯给自己,有多少杯热水温暖了他们的心田,都是从这把电罐流淌出来的。

虽然妈妈给我这电罐,我却很少用,因为在美国用电炉和燃气炉生火烧开水非常容易,何况家里还有电热水瓶,所以,这把电罐一直都躺平在橱柜里。直到有一天我在清理橱柜的时候发现它,本来想扔掉,把它放到垃圾桶的那一刻,我想起这是母亲的电罐,留下来,就能多留下一点对母亲的想念。于是,我试着把它装满开水,才发现它的保暖功能比起新的电罐强多了,瓶里的水两天之后还是温热的。

这把电罐,常让我回味在国内的日子,那时我们家的电罐大多是竹编和铁制的外壳,而且都是比这个电罐容量大一倍,可能是由于技术的原因,那时没有塑料外壳的热水瓶。

儿时我是乒乓球迷,有时清晨起来要到学校打球,家里还没有做早饭。生火做早饭时,昨晚的煤炉熄灭了,怎么办?

那个年代没有电炉,也没有燃气,我们烧火使用木材或者蜂窝煤,木材很紧缺,要在灶堂里先交错搭上细干柴,让细干柴之间有足够的空间,再把干树叶或者废纸放在细干柴的底部空隙里,用火柴点燃,火烧旺了,还要及时添加干柴。

用蜂窝煤也很麻烦,睡前要关炉门,关太紧可能明天早上火熄灭了,关太松的话,炉火白白烧到天明已经快燃尽了,要加上一个蜂窝煤,起码半小时之后才能做饭。所以早上起来,如果炉火熄灭了,只能喝电罐里的热水,我就常常用电罐的水冲泡前一天晚上的剩饭,省去做早饭的时间。

今年九月底,我在家自测新冠阳性,低烧和头晕,整日躺在床上,想喝热水也不想走到十几步远的厨房,于是就把这把电罐放在我的床头柜,侧身就可以打开电罐倒热水。病中在床上看到这把电罐,回想为我们子女操劳一生的母亲,心里充满着不尽的感恩。

也许是在天堂的母亲为我的祷告,我感染两三天之后就基本恢复正常。感谢在世的妈妈给我留下的这把电罐,感谢在天堂的妈妈永无止境的爱。

《妈妈的电罐》写作体会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以下是12月18日的zoom会议录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tNs1kTW-I&t=2095s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打开这个网站就知道;
https://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result_detail.jsp?n_no=10386&curpage=0&sample=%E9%9B%BB%E7%BD%90&radiobutton=0&querytarget=0&limit=1&pagenum=0&rowcount=0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一个,闽南话为何把它叫“电罐”?不解,它与电无关啊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以下是这把加拿大电罐的产品说明:

8 scarborough,ont,MIL,2MG

thermos batesville MS 38606

a household international company

narrow neck bottle

food jar 75F FILLER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样的文章了!加拿大还出过“电罐”,真是开眼。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文章其实就是一般般,不过这篇是大家比较喜欢的一篇。谢谢留言点赞!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感谢在世的妈妈给我留下的这把电罐,感谢在天堂的妈妈永无止境的爱。”。 暖瓶旁边的杯子也很有意思。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跃然屏上。赞!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牟老师!大家同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吴兄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