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塞罗那的味道

(2024-07-11 01:08:07) 下一个

城市和人一样,有兴趣,才会接近。但真正被吸引住的,却往往是味道。
    
巴塞罗那的慵懒,正中我的下怀。
    
世界上走得多了,我已经没有了二十几年前的全力以赴和迫不及待,一眼望透秋水,没必要为了一片红叶而爬过雪山。而今的我,更像一个旅行的剧外人,不喜欢按图踩点儿,而想像当地人一样,活在其中。
    
所以,我现在每到一地,总会留出一俩天,无目的地无所事事,闲逛。
    
而巴塞罗那的街区也的确好逛。
    
咖啡,啤酒,街头小吃是我接近一个城市的前菜。做为一个咖啡的重度成瘾者,咖啡的好坏常常是我对一个城市的最初的感觉。
    
过去的一周多,从伊斯坦布尔,法国尼斯,世界首富摩纳哥,再到巴塞罗那,巴塞的咖啡最得我心。咖啡,一豆,二奶,这儿的都好一些,尤其奶味。入口香醇,浓郁,口齿留香。
    
咖啡的价钱还出奇的便宜,两杯咖啡和两个苹果饼,竟然只花了9块多钱。而在山脚下附近的小店里,两杯咖啡竟然只有3.2元。这明显是一家街坊小店,每一个人都非常熟悉,也很亲切。看着她们有说有笑,我心里也很暖。
    
街上的酒鬼不多,啤酒味儿也就中规中矩。我们走进一家菜市场,里面人不太多,很多档空着,买了一些水果和一瓶雪梨酒就出来了。蔬菜,水果的价钱,比澳洲便宜。雪梨酒却是西班牙的特色,必尝的。
    
令我很吃惊的是,出了菜市场门口,就见到一个偌大的花草市场,她不亚于菜市场大小,而且里面人还很多。看来这儿的人都是吃花吃草长大的,难怪这里的人家,很多在窗台上,凉台上摆着花,挂着吊兰,哪怕只是一盆。
    
连街边的店家和小巷也无不如此。
    
看来,巴塞罗那人是非常懂的且喜欢生活的人。有咖啡,有聊天,有典故,有氛围。
    
其实,一个人活着真的很简单,只在几个瞬间,几个氛围里活出了人的本来面目而已。
    
在一个青藤满布的亭台下,我见过一个画面,一对热吻的青年男女,一对手拉手的中年夫妻,更有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挽着手,搀扶着走在前面。
    
人生如斯,不过如此。
    
这幅画面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油翁兄,太过奖了,瞎写而已。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苏牧作为一个品味高人,不仅懂得享受咖啡的香醇,还能感受到城市的独特氛围。他的文章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快意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