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见过河狸想伐倒的最粗的大树

(2010-10-14 16:32:26) 下一个



生物上有一个特性就是:无论你怎样概括的生物特征或规律,一定有例外,除非你的叙述是一句废话。其实,整个世界也都是这个样子,只是有的这个特征不太明显,或者在某些方面不太明显罢了。

河狸能伐倒多粗的树呢?

河狸在河上筑坝,自然是就地取材了。河狸在秋天里收集的食物——树枝自然也是在坝的四周取来的。后来,随着可伐的树越来越少,河狸就得在到远处伐粗细合适的树和近处粗大的树之间来选择了。一位生物学家仔细测量了河狸伐树的距离、树的粗细等数据,仔细地计算这些之间有什么特性。那些结论,我没有兴趣。

我在一篇文章中称我曾见过的河狸想伐倒的大树的直径有二三十厘米粗。当时,我已经感到很惊奇了。如果你把这一类的东西作个绝对的结论,那么,不久,你就可能受到时间的嘲笑。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把结论说得太死了。

最近,我见过河狸想伐倒的一棵大树。见下图。


拍摄地是Salmon Arm 市的Shuswap Lake 港湾旁。

这棵树的直径大约超过一米多,我估计,甚至有120厘米左右。这是一棵杨树,且上面有两个树桩,那是为什么根部这么粗的原因。因为这里仅有几棵树,旁边水塘里的河狸大概没有树可伐,就打上了这棵巨树的原因。又因这棵树位于湖边一个栈桥旁,行人很多。若河狸将它伐倒了,很容易导致事故,所以,管理人员就把树的根部用铁丝网围上,防止河狸进一步啃伐。

河狸能伐多粗的树?这次有个概念了吧。下次呢?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不能小看这种动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