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情人节里话柳永

(2011-02-14 11:46:53) 下一个



北宋时期的一位词人柳永,其代表作是《雨霖铃》,曰: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 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 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对于这首词,不知道的人可能很少。它可谓是能“惊天地泣鬼神”。

词是写给谁,或者说,词中的“执手”是谁的手?答案是妓女。

这首词几乎是以女性的眼光来观察这个世界,并赋予了它一层情海欲天的感觉。俺小时候读这首词时,竟先入为见地认定作者就是女性。后来才猛然发现作者是男的。

沈祖芬说柳永的词表达对妓女的感情是真挚的。她是江南才女,又是专门研究唐宋词的,我争取努力相信和理解她的话。

柳永姓柳,一生基本在花柳巷里漂泊。他51岁时才进士登第。那已经是很老的年龄了。官至屯田员外郎。我推测,宋的员外郎大概是不管什么事的候补官或编外官。他又没有西门庆的生财术,而他又要整天去填烟花巷。他的结局你猜都猜到了。

什么百科上说:

柳永晚年穷愁潦倒,死时一贫如洗,谢玉英,陈师师一班名妓念他的才学和痴情,凑钱替其安葬。出殡时,东京满城名妓都来了,半城缟素,一片哀声。谢玉英为他披麻戴重孝,两月后因痛思柳永而去世。死后亦无亲族祭奠,每年清明节,歌妓都相约赴其坟地祭扫,并相沿成习,称之“吊柳七”或“吊柳会”,亦称为“群妓合金葬柳七”。

这比什么领袖死时还轰动!

柳永自比宋玉。人能知己是很难的一件事。

上文作者的根据是什么,我推测大概是野史和文人的笔记一类的东西。是否夸张了,我可不知道。如果他说的是真的,或者有几分真的,那么,沈祖芬的话,我就更应当相信了。

中国人善于用稀里糊涂的词表达稀里糊涂的概念。妓女们每年给柳永扫坟,并相沿成习。这个习俗持续了多长?鬼知道!也许三天!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估计这是柳永在行前或在船上写的。柳永原名柳三变,字景庄。他大概也真的是多变,“景庄”,可能那些情全是装的。我推测,实际上,柳永一下船,——执酥手,再入温柔乡,何必觅故乡?

只留下“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词句给人们唱去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深山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剑气箫心的评论:沈的书不在手边,我忘记了,就顺手打成那个字。打错人家的名字,大不敬!谢谢你指正!

至于“三变”,你是用无幽默感换来更大的幽默!

另外,我从不就价值判断去和别人论辩,你不能要求所有的人看问题一样。

再次谢谢来访!

剑气箫心 回复 悄悄话 胪峰猎人:拜托啊,苏轼怎么惹你了?柳永虽好,也不用用打击东坡来抬高柳永啊。两个人根本不是在一个层次上的。
别说什么三妻,苏轼一辈子只有两个妻子,一个是王弗,王弗去世三年后娶王闰之。王闰之去世前纳朝云,晚年生活是朝云陪伴度过的。哪里来的三妻四妾?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他当时落破在青楼也成就了他作为一代大诗人开始,青楼也“培养人才”真性情的地方呀!

这又让我想起也是福建人士在晚清时从南洋出了个怪才大师“辜鸿铭”他在法国时他的养父特地把他引见给当时在法国巴黎很有名的一位的妓女去学习,这多少让他了解到以妓女的立场学习到很多别人学习不到的东西,也成就他在清末民初的一代大师。


洞房记得初相遇,便只合、长相聚。何期小会幽欢,变作离情别绪,况值阑珊春色暮。对满目、乱花狂絮。直恐好风光,尽随伊归去。
一场寂寞凭谁诉。算前言,总轻负。早知恁地难拚,悔不当时留住。其奈 ...

喜欢柳永因为真性真情,不似陆游,苏轼等那些游于官场,终于之乎者也,满嘴仁义道德,却也假之情理之人。
柳永终其一生留连于秦楼,多是体会寻常女子之心,也尊重她们。反之,苏东坡一生高唱真情,却也三妻四妾不断,何为真情乎。
剑气箫心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三变不是人多变,而是“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闻其言也厉”。
其次,沈祖棻的棻不是芬芳的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