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兰细语

世事沧桑,深山幽静。细语人生,聊发自叹。惊鸿留痕,同享诸君。
个人资料
正文

故园漫漫

(2008-06-29 11:27:34) 下一个

 

 欲回故乡,先从空中看看家乡。

 打开Google Earth,中国的渤海湾上空一大片发黄的东西,仅在秦皇岛外一片水域尚为水的本色。那发黄的代表了何物?你仔细观察,那漂浮物在工业城市及河口附近最多。答案是很明显的:污染物。至于具体是什么,取样化验好了。

 当然,黄河口是黄色的。那是泥沙等悬浮物。我们可以不把它称为“污染物”,因为地球上就是没有人,也会有它,只是程度不一样。往南看,东海边一片黄色。长江口左右更严重。这应是意料之中的事。直到珠江口,几乎没有一处是清澈的水色。大陆架几乎可以从黄色区域中分辨出来。

 渤海湾的海流从老铁山附近北上,在里边转一圈后,从成山角南下,直到长江口后,东去。而从琼州海峡来的海流北上,也是在长江口附近东去。当然,这后一海流在冬、夏两季里,其方向相反罢了。这就使得污染物传遍中国整个海域,哪个地方也也别逃过了。

 这是在天上看到的景象,那在地上看到的是什么样?

 看看报纸,白纸黑字:专家们说:渤海早已死了。

 渤海总面积770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8米,总容量1730立方公里。而每年注入渤海湾污水有28亿吨。约占总水体的百分之一、二左右。环顾四周,到处都有养殖鱼虾的养殖场。那些鱼虾被送入市场,进入人腹。

 那注入的污水中充满了重金属、酸、碱,还有各种细菌和病毒。对这样水体中长大的生物大吃特吃,那是需要勇气的。这样的勇气是举世罕见的。

 我去拜访友人。他们热情招待。脸上微笑中携带的友谊是真实的。桌上的鱼虾部分是为了填饱肚子,部分是为了表达友谊。这鱼虾来于何方,大致是清楚的。它的肉中携带有许多重金属,诸如铅、汞、镉、铬、砷一类的,我也是清楚的。尽管它们的真实含量是多少,我说不清楚,那需要复杂的化验程序。它们对人身体的毒理作用,我大致也清楚。即使不太明了,查一下书就解决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们起作用是慢慢地,累积性的。我仅吃一点,不会有太大的毒性作用。只是我的肝脏要费力地将它们排出,对有的重金属,肝脏是无能为力的。它们只会积集在我的某些器官里,呆很长时间,甚至伴我到生命的终结。

 对朋友的热情招待,我真心表示感谢,尽管这热情部分是由鱼虾来表达的。但鱼虾中的毒物,那不是朋友所希望的。

 我问过他们近年来的环境状况,他们说,好象鱼虾比较多了。(当然那是养殖的,且是在污染的海水中。)

 我沉默了,没有再说下去。向朋友说什么呢?坦言告诉他们:污染太严重了,不要吃此类食物?朋友们又何尚不知有些污染呢?他们是有理解此类知识的能力。他们知道了此类的知识,又该怎么办呢?完全不吃?

 从那个国家出来的人都知道,这根本做不到。哪又该如何反应呢?

 一个选择是:可自欺欺人地宣称“以毒攻毒”。各种毒物相加,结果会更糟糕。

 另一种可自我安慰:大家不都这样吗?毒物对有机体的毒害并不视受害者的多少而又所不同。

 最后只有一条了:毒物作用的发作是缓慢地,可以假装它们不存在。神经系统若绷紧的太久了,要出问题的,所以索性不绷紧算了。

 对朋友的热情我表示感谢。但始终对食物未说一句赞美的话。我本来可以那样做,并说几句“美不美,家乡水”一类的话,博取一些人的兴高彩烈。但我知道,我的朋友们并不欣赏此类的感叹。

 我能做的就是对朋友保持沉默。

 当人类做某种事,而此类事又有害于人类自身时,若人类不知道真像,那还可原谅。若人类的知识已清楚地知道此类事情对自己的危害,却又面部改色地、心不跳地、毫无愧色地去做时,那是对人类的良知和知识的双重嘲笑。如果又对此类事大加赞赏,那更是为虎作了。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加剧此类事情,而不是去减少此类事的一切知识都成为了帮凶。尽管用什么GDP去装饰这一行径的门面,而这一行径的狰狞是丝毫不会减少的。

 以自己的家园的毁灭作代价的任何“成就”是可耻的,对此,必须加以谴责,否则,那是对人类良知的污辱。

 我在灰色的寒风中向朋友告别。

 飞机在暮色中起飞。周围的天空是黄乎乎的,且带红色,那是污染的飘浮物的功劳。这一片灰濛濛的天空礼物不但会沾附在人们的肺细胞上,也笼罩在人们的心灵上。

 当飞机爬升到巡航高度时,我瞥了一眼窗外。远处的晚霞洒满了天空。在这美丽的晚霞的背后是空气细小的微粒散射太阳光的结果。这些微粒是大自然本身固有的和人类添加物的混合体。虽然这些细小的微粒对维持地球的降水是必须的,但人类的添加物通常对人类是有害的。

 我将在晚霞中跨过浩瀚的太平洋,奔向彼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渤海湾?原来还以为你是绍兴师爷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