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5-01-13 01:41:07)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耳福2004-04-07 15:48:17

Whisper在网上发了一篇“我看陈逸飞”引来了一些争论,因而,我也贴了一小帖“陈逸飞的画本质是庸俗的”算是表示赞成他的观点,“一个ID”提出一些不同看法同时要求我谈谈所贴德库宁作品。其实审美这个东西是完全个人的事,但他多少反映了一个人的兴趣爱好的趣味以及对某种专业知识了解的尺度。

我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在文章中谈到梵高,我当时心里会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没有人谈赛尚?再细看作者穿插引用的角度得出的结论往往作者是想告诉大家我有品位,有艺术修养,其实这两者之间毫无必然联系。注意不管谈谁我都是就事论事只针对现象不针对任何人,像“一个ID”说的:“自以为自己很有档次, 可其实俗不可耐.”这样的话在网上见多了自然就见怪不怪了。

我琢麽德库宁(不敢谈研究)断断续续有十五年了,他是我最喜欢的西方平面艺术家之一,这样说是不包括后来的装置和行为艺术,这两者之间同样没有什么可比性,这期间大部分时间我是以一个东方人的眼光来看德库宁德的,后来到了纽约能够亲眼看到大量的原作,我的很多感觉得到了提升。

我为什么喜欢的库宁?原因是:

1古典的,印象派的,实在是看腻了,而且不能再触动我的心灵

2德库宁的东西和中国的书法以及中国画中的大写意有着极为沟通的内在精神和外在表现形式。“写意”即指书写的意境,而德库宁在作画中所强调的“行动”所留下的笔触的美感,卓?幕?尘罢饬秸咚?康鞯纳竺佬灾适且恢碌模?彩浅?饽切┳⒅鼗婊?男鹗履谌莸淖髌返摹?BR>
3德库宁的作品和其他同时期的画家有所不同,如波洛克,柯莱恩等,他的作品中在对激情的表现中充满了一种文化氛围,和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技法结构,当然,这种技法,不是陈逸飞的描绘技法,是精神与表现高度融合后通过雷电般的有时又穿插绣花一样的精妙的,只属于他个人的同时又能够产生出观众深层心理共鸣的艺术语言。

在艺术的方法论领域里,我个人武断地认为;波洛克的东西虽然做到了极致,但正因为如此,其内涵落于空洞,而德库宁的画将抽象表現主義的概念阐释的不偏不倚。

谈德库宁不能不谈什么是抽象表现主义,以及一些相关的西方绘画流派,有些属于资料性的文字仅供大家了解一下

抽象表現主義在歐洲的說法是"無形式藝術"(Art Informel)。
這名詞早在1920年就出現了,1946年,美國的媒體正式使用這名詞描述當代的繪畫。1940年代,當大部分的歐洲陷入二次大戰的烽火中,而美國承擔了繼續發展藝術的大任。"抽象表現主義"即是第一個在美國本土發展出來的藝術流派。當時美國優秀的藝術家們聚集在東海岸,特別是紐約,正好與來美躲避戰火的歐州藝術家們互相學習,觀摩。這些歐州藝術家其中包括了:麥克斯.恩斯特(Max Ernst),皮耶.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等人,他們影響了美國當時的藝術風格,所以"抽象表現主義"可以說是一個"歐裔美系"的藝術潮流。
細分"抽象表現主義",我們可以類分為:
"爆發表現派"
"書法表派"
"記號表現派"
"幾何表現派"
"單色表現派"
"音樂表現派"
所以,"抽象表現主義"所表現的並不是一種特定的繪畫風格,而是一種對於藝術的態度。此派的畫家的作品主題常常帶有沈重的悲劇性與道德感,這與當時社會與生活的現況恰成對比。此間的畫家多具有叛逆的精神與自由的信念,他們重視個性的表達與即興的創作,傳統的主題與風格已無法滿足他們的創作慾,風格已不是他們注重的課題。
抽象表現主義所受到現代藝術各流派的影響包括了:梵谷的表現主義,康丁斯基的抽象,馬諦斯對明亮飽滿的色彩哂茫?琢_的有機造型,一直到超現實主義的潛意識的心理幻象。

目前"抽象表現主義"(AE or Ex)這名詞在美國已是家喻戶曉,它影響了戰後的藝術創作,包括了攝影,雕塑,陶藝,與設計,而"行動繪畫"(Action Painting)與"美國風格
"(American-style)也成為了"抽象表現主義"的代名詞。

二十世紀最初的新繪畫邉樱?鐚⒗碚撏频綐O端將變成抽象繪畫。抽象繪畫發展循著兩個形態進行的:古典和浪漫;冷和熱抽象;幾何形與表現抽象。二次世界大戰後,抽象繪畫在美國與超現實主義結合,產生了「抽象的表現主義」。
印象派忽略主題,專心描寫光和色。抽象繪畫主要觀念:藝術作品是形與色這兩個單純因素的構成。

顺便谈谈抽象繪畫形成的三部分
一.抽象繪畫的前身

二.廣義的抽象繪畫
立體派解體形象,注重平面的造形結構。
奧菲斯派破壞形象注重畫面律動。
末來派破壞形象強調主題的邉痈杏X

三.狹義的抽象繪畫
結構主義關心幾何形體的組織。

新造形主義建立垂直與水平的畫面秩序。青騎士形色的即興。
抽象表現主義後的新藝術邉臃殖扇??
1945一52 年 抽象與具象對立。
1952一59 年 抽象繪畫本身分裂。
1955 年後  抽象繪畫漸沒落。

1911年,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和馬爾克(Franz Marc)在德國慕尼黑地區組織"黑騎士"的美術團體,標榜表現主義從事繪畫創作。依年代來看,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期,表現派的畫家們看見戰爭的殘酷,一切的一切被戰爭摧毀。因此,他們開始批判的角度來探討物體的本質,否認眼睛所看到物體的姿態,而注重物體在眼中所表現出來的樣子。因為每個不同的人所看見的物體會有不同的體認,自然每個人所描述及表現的方法也不同,所以表現派是極端主觀的個人主義,他們寫意而不寫實,象徵而不表象。表現派與野獸派一樣注重使用鮮豔的色彩,當然與野獸們不同的是他們絕對不會讓你輕易了解,因為每個人不會對同一件物體有完全一樣的看法,你不是他。雖然表現派沒有如野獸派與表現派出現特別了不起的人物,但他們對二十世紀中期以後的現代抽象主義影响深远。

德库宁的作品是天才与激情的产物,他本人曾因酗酒而不能自拔,他的几个时期,我个人更喜欢他中期表现女人题材的作品,有人说他怎么把女人画得那么丑阿,起码在我眼里它画的美极了,相反有些像姑且称其为“现代年画的”里的那些美女,让我看了实在反胃,当然,我在上面说了,这完全是个人的事,不能搞什么规定,我诚心希望,大家能多了解一些,为什么西方40年代的老古董,我们仍然感觉到那么陌生?对待我们祖宗的遗产也是一样,人们可能不知道范宽,但知道现代画家范增。这不说明范增比范宽更了不起,相反,两者存在着天壤之别。

陈逸飞的成功之处当然也很不容易,但他的好多画从立意的角度看是商业的是投机的,whisper已经谈得很清楚,意思是陈的作品中有很多很庸俗的东西,当然有人说我就喜欢庸俗,那也没人拦着你!
艺术和艺术之间是有差别的,上面这幅画的作者也很成功。但和陈的成功角度不一样。
欣赏艺术有时跟喝酒差不多,有度数的差别,当然,也有一个了解的范围的问题。还望一个ID兄上砖饱我“耳福”

注:原文署名“一根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