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心底深处的一首歌

(2024-02-14 18:29:02) 下一个
心底深处的一首歌
 
歌曲有一种魔力,它好像哆啦A梦的时光隧道,会把听歌的人带进过往的岁月里,第一次听歌的时候,听懂这首歌的时候,或者成为歌中人的时候。
 
初次在同学家听到《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时候,我还懵懂无知,能让我发愁的事就是该怎么对付又来拉我辫子的男同学。同学的姐姐买了磁带,每次我去同学家玩的时候都能听到在放这首歌。她姐姐呢则跟着磁带哼着曲子左右摇摆着蹦蹦跳跳。
 
歌词里在唱“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里”,我就问她姐姐,为什么在一个从没去过的城市会有一个熟悉的角落呢?她姐姐想了想说,大概这个角落跟家乡有点像。我似懂非懂觉得好像很有道理。
 
再过了一阵子去同学家,发现她姐姐不再听这首歌了,也不再蹦蹦跳跳,录音机里换成了别的流行曲,而她姐姐常常坐在窗前发呆。同学跟我说她姐姐的男朋友去了外地,他们分手了。我心想,歌里不是唱要漂洋过海的去看他的吗,怎么才坐几个小时火车的距离就不去了呢?
 
刚进大学看着一对对校园恋人们,在一起时如胶似漆,待到毕业时却十有八九劳燕分飞。有的是一方要回老家工作了,有的是其中一个出国了,能实现恋爱初时许下的天涯海角生死相随誓言的只有凤毛麟角。那时候李宗盛的这首歌已经传唱多年,但仍经久不衰,学校广播台里还是经常播放。于是我想艺术就是艺术,总是高于生活的,大概说的都是人心中美好的却实现不了的愿望。
 
看多了聚散无常,本不想让自己也身陷其中,可是爱情来临时还是一样的毫无防备被撞了腰,快乐的、心甘情愿的深陷泥潭里。尝过了甜蜜,心跳,激动后也不可避免的来到了要面临分离的那一天。他申请到了国外的一所大学读研究生,他对我说“你也来吧,我在那里等你。如果你来不了,就在这里等我回来。” 我想不少恋人刚分开时都说过这样的话吧,只是有的人当真了,有的人没有当真,还有的当了真却没有能力实现。
 
送他去机场的那天,我一直都在哭,因为觉得再见面的机会是那么的渺茫。我目送他一步三回头的走进了海关,可是我仍旧舍不得离去。直到荧屏上显示他的那架航班已经起飞,我恋恋不舍的回家。当时脑海里响起了一句歌词: “在漫天风沙里望着你远去,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已,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穷水尽,一生和你相依”。
 
回到家看到他存放在我这里的一些旧物,眼泪止不住的掉。自那以后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变成了在电脑前守着那个msn的小人转圈,等着他的人像变成深绿色。我们几乎每天都在msn上聊天,但是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常常 “为了这个遗憾,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在思念和眼泪交织的空档,我全情投入到GRE考试和申请材料准备当中。有时候为总也提高不了的模拟考分数灰心丧气,有时候为繁复的申请材料而沮丧,可是过往和他在一起的回忆成为我心中一股强大的动力,“为了你的承诺,我在最绝望的时候都忍着不哭泣”。
 
有时候我灰心的觉得自己申请不到他那所学校了,他会在电话里安慰我,然后提出各种其他在一起的方案。当收到他学校发来的面试邀请后,我们在电话里模拟面试,一遍遍的演练。直到有一天,在堆满录取通知书的信箱里,我找到了他学校的标记,从此这也将是我的学校。
 
告别了念念不舍的家人,辞去了刚刚升迁的工作,拒绝了藤校的offer,我提着两只箱子登上了与他团聚的飞机。我用了一年的时间和汗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去看他。在飞机上我睡不着,想象着将要见面的样子。下飞机前特意去洗脸梳头,镜子里的小女生苹果般的脸上溢止不住的流淌着幸福的笑容。推着行李车出来时一眼就看见人群里也有一个同样的笑容在追寻着我。“为了这次相聚,我们都曾连见面时的呼吸也反复练习。”
 
异国他乡什么都是陌生的,形形色色的汽车,错落有致的公寓,还有一些我没用过的电器,我好奇的看着周围的一切。来到他宿舍,我一眼看到了书桌子上摆着我的照片,衣帽架上挂着我以前给他买的衣服,书架上零落着我们共同读过的几本书,屋子里处处散发着我熟悉的味道。突然间我恍然大悟了好多年前我问同学姐姐的那句话,这就是“陌生的城市,熟悉的角落”。
 
从那以后我们共同在陌生的各个城市,建立了一个又一个熟悉的角落, “也曾彼此安慰,也曾相拥叹息” ,不管将来要面对什么。
 
据说词作者娃娃写的就是她自己的故事,但是最后她没能和他在一起。娃娃在录这首歌的时候,最初几天一唱就哭,录了好多天才完成。我比她幸运得多,有过同样的经历,却有了一个happy ending。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
 
漂洋过海的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
 
都曾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
 
表达千万分之一
 
为了这个遗憾

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记忆总是慢慢的累积

在我心中无法抹去

为了你的承诺

我在最绝望的时候

都忍着不哭泣

陌生的城市啊

熟悉的角落里

也曾彼此安慰

也曾相拥叹息

不管将会面对

什么样的结局

在漫天风沙里

望着你远去

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已

多盼能送君千里

直到山穷水尽

一生和你相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真的吗,我都没察觉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不愁的这篇文风变了,很浪漫,很优美,很柔软,情真意切。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啊,happy ending之前全是眼泪啊,呵呵,不过经受过分离的关系会更加牢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爱玛,无忧,能把“happy ending”写得这么动人(让我拽了好几张纸巾),更是要赞你。你用自己的青春和岁月,恰如其分地解析了这首歌,让我真得领略到那句话:岁月如歌~~

新岁伊始,愿无忧伉俪将人生的美好动人一直谱写下去:))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谢蓝蓝。你的头像好美啊。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来莫愁家再赞一下!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情人节快乐。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谢谢啊,愿每个人心底的爱都用不磨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让人感动的情人节文!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很感动,文笔非常好。愿你们永远相爱如初。
登录后才可评论.